中国游泳冷项现突破性增长 奥运争金并非遥不可及

中国游泳冷项现突破性增长 奥运争金并非遥不可及
2020年08月01日 14:42 新浪体育

  在山东进行的2020年国家游泳队夏季测验赛,规模只能算小型,竞争也远谈不上激烈,一大批身体还没发育的山东队小朋友,和虎背熊腰的国字号前辈们一起比。但场面或许有点尬,比赛成绩,不但不尬,反而让人有喜出望外的通快感。

  最让人热血沸腾的,必须是男女4乘100混。此前我们定位该项目:中国队有冲世界大赛前三的能力。中国队在18年亚运会上创造的亚洲纪录-3分40秒45,放到19年世锦赛,可以摘得铜牌。非常可惜的是,19年世锦赛中国队第二套阵容,预赛时二棒王立卓犯规,一套阵容就没机会冲牌。但真正的强队,怎么会被一次挫折打倒。这趟测验赛打完,男女4乘100混,或许光想着铜牌有些谦虚了,中国队,有机会冲金!

张雨霏在比赛中(资料图)张雨霏在比赛中(资料图)

  张雨霏成绩飙升 中国队进入新高度

  本次测验赛的男女4乘100混,中国队派出徐嘉余、闫子贝、张雨霏和杨浚瑄的头号主力组合,因为其他队伍差了几个层次,中国队四将完全是自我竞争,决赛游出3分40秒56,和亚运会死掐日本游出的亚洲纪录只差了0.11秒。这场比赛里,张雨霏在第三棒游出了56秒11,而在预赛里张雨霏成绩更是达到55秒81。创造亚洲纪录时张雨霏这棒成绩多少?56秒61。

  很快,张雨霏的实力进步,在单项上得到真正确认。她在女子100米蝶泳预赛上,给出56秒47的大飞跃战绩,这是仅次于刘子歌亚洲纪录的中国历史第二好成绩。决赛也有56秒68,历史上除了刘子歌和张雨霏,只有陈欣怡达到过这个高度。而张雨霏此前的100蝶最好成绩只有57秒29,考虑到比赛档次带给选手的刺激度差异,张雨霏的100米蝶泳,可以判断为出现了一秒左右的提升!事实上张雨霏在内部测试赛中,的确有过56秒2的发挥,现在可以说是眼见为实。

  进入到起码56秒5、6左右的高度,世界上目前不超过四位现役选手,其中的池江璃花子还不知道何时复出,如今张雨霏成为第五人。也就是说,张雨霏以往撑死也就是世界10位左右的100米蝶泳水准,飞速提升到了可以去争奖牌的世界前四行列。张雨霏的进步,当然给我们的男女4乘100混带来更多遐想。

  徐嘉余,男子100米仰泳,公认世界第一,闫子贝,去年世锦赛创造男子100米蛙泳亚洲纪录,并摘得铜牌。测验赛闫子贝100蛙发挥一般,关系不大,可能测验赛对闫子贝来说就是个调整热身而已,相信闫子贝依然是男子100蛙至少世界前四的人物。而如今这世界前四,又多了一位张雨霏。就这三大强棒,不正把中国队往世界冠军高度推?!

  杨浚瑄成为决定性人物 100自底限要提高半秒

  所以最关键的,就是第四棒杨浚瑄。她发挥的重要性,已然超过其他三人,前功尽弃的大锅可没人想背。杨浚瑄的100自,这次测验赛没游,以去年数据参考,已经进步到53秒68,杀到世界大赛半决赛没有问题,大概在12位到16位左右。但18岁的杨浚瑄今年年初打破女子200米自由泳全国纪录,和池江的亚洲纪录只差了0.13秒。继续在上升通道中的她,我们完全可以乐观预见在100米自由泳上的进步。确信一年之后的杨浚瑄,100米自由泳,绝不会停在现在高度。

  当张雨霏出现如此大的进步幅度之后,中国队已经从3分40秒级的队伍,进化到3分39秒级,这个高平台就只有美国和澳大利亚。去年美国和澳大利亚上演经典一战,澳队以3分39秒08,险胜美国的3分39秒10。现在中国队全力发挥,应该在3分39秒4到3分59秒5左右,这个近半秒左右差距,其实就得看杨浚瑄的终极100自如何弥补了。当男女4乘100混提升到争金高度时,杨浚瑄肯定要加码100自训练。

  在中国的夏奥历史上,接力类项目冠军从来没得过,而体育高层对这种团体项目又非常看重。综合来判断,这次的最大机遇,或许就是男女4乘100混。按照东京奥运会赛程,杨浚瑄可能要放弃100米自由泳半决赛争夺,或者干脆预赛就不游了,去年世锦赛就是如此操作。全力保的,就是有她主力参与的几项接力,重中之重当然是男女4乘100混。尽情期待杨浚瑄在接力的100米自由泳给出让中国体育迷大喜过望的决定性发挥吧!

  (威猛)

游泳张雨霏奥运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