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奥运中国超强地位仍稳定 甚至比里约还要高光

东京奥运中国超强地位仍稳定 甚至比里约还要高光
2020年02月28日 18:10 新浪体育
东京奥运中国超强地位仍稳定 东京奥运中国超强地位仍稳定

  不用灰心失望,现在并不是致命性的打击,毕竟中国是绝对够格的奥运超级强国,丢掉一块或者两块,整个大局不会影响。金牌榜和奖牌榜位置,不会出现什么显著变化。以下略做计算。

  中国体育健儿在夏奥历史上拿到过224金,167银,154铜,合计545块奖牌,排名奖牌榜前三的是体操(72),跳水(69),射击(56),举重(54)和乒乓(53),占比55.77%。而排名金牌榜前五的是跳水(40),举重(31),体操(29),乒乓(28)和射击)(22),占比66.96%。游泳拿下13金19银11铜,奖牌数排名第六,金牌数排名第七。

  以上数据表明,游泳在中国奥运史上有重要地位,但远没到能决定中国奥运军团命运的高度。而且当下中国体育的强项构成,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现在中国体育有真正杀伤力的强项,首推是跳水,接着是乒乓,其次是举重,牵涉到金牌数21块。由于这三个强项强的有些过头,所以中国队的目标很清晰,争取全包揽,特别是跳水和乒乓。而以近几届奥运会金牌数来分析,达到20金左右,就已经是奖牌榜前三的队伍。

  再往下,还没轮到游泳,而是一个悬念十足的大项-射击。虽然上届奥运会发挥不算完美,但这个奥运周期,中国射击队依然是全世界最强大的队伍,25个入围席位也排名世界第一,这个有15个项目的大项,中国队有多个冲金点。上届1金2银4铜确实有些低,但除非你心怀恶意,否则没法否认射击对中国在奖牌榜上的巨大影响力。

  游泳在我们奥运军团的奖牌榜构成里是什么地位?大致在第三档,这一档里还有羽毛球、体操、赛艇皮划艇,田径也可以算进去。简而言之就是有好几个冲金点,但真正能冲到两到三个左右,就已经是满分答卷。

  合计这三档,构成我们奥运作战目标的绝对主体。大致目标可以看到30金。再剩下的项目就要零打碎敲了,女排固然热闹非凡,可能是中国奥运军团里最有关注度的,其实就一金,而我们这里就只谈金牌数,而不谈影响力。

  少掉一两块牌子,能影响到什么?答案是不能。现在奥运奖牌构成里,美国是绝对的第一,过40金可以有。第二位原本中国和俄罗斯有一争,但俄罗斯被国际奥委会连续使出绊马索之后,威慑力大跌,至今我们还分析不出俄罗斯哪些项目可能无缘奥运,但肯定会不少。而原先被认为有能力超越中国的日本,通过最近一年的各项目世锦赛来判断,运动员的抗压能力确实有些弱,特别是他们的摔跤和柔道俩大绝对王牌项目。

  总而言之,中国现在处在一个争第一难度很高,但前三肯定确保,第二位置也很有希望的、一个相对稳妥的空间内。如果正常发挥,至少能抢到30金,第二位置差不多就保个七七八八。而外国数据分析显示更乐观,中国队都能有35金实力,少掉一两块,我们坐二争一的态势丝毫没有改变。如果实现了这个排位,总结必须得用成功二字形容。因为我们里约奥运会才排第三。我们可以自豪地说:这个奥运周期,通过我们中国体育健儿所付出的努力,中国继续夯实了自己是世界上数一数二的体育竞技强国地位。

  (威猛)

孙杨游泳奥运会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