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泳军开年惊喜十足:刘湘奥运争冠热门 新人抢眼

中国泳军开年惊喜十足:刘湘奥运争冠热门 新人抢眼
2020年01月19日 18:29 新浪体育
刘湘 刘湘

  惯常操作是少赛多练的中国游泳队,在一月份这个通常热火朝天集训拉练的月份突然拉出去打国际比赛,能有何作为?的确让人狐疑。但结果却让我们异常振奋。中国在国际泳联冠军系列赛两站比赛里,拿多少多少冠军仅仅是表象,但游出来的成绩,真是让我们喜出望外。这要合理延续到三月份的全国冠军赛,我们奥运会前不得出一连串的猛成绩?!

  这次系列赛中国队出彩的第一号人物,刘湘,完全呈现高歌猛进的横扫姿态。作为50米仰泳世界纪录保持者,这个非奥项目刘湘只要出来迎战,就不太会输,双冠自然而为。需要浓墨重彩夸赞的,是刘湘的女子50米自由泳。两年徘徊后,终于出现了向上突破的强劲姿态。深圳站平亚洲纪录,北京站破亚洲纪录,尽管只是0.01秒的突破,24秒04到24秒03。但不要忘记,去年世锦赛冠军成绩24秒05,上届奥运会冠军成绩为24秒07,一周不到,两次进入24秒05之内的刘湘,其实已经成为了奥运争冠热门人物!

  女子50米自由泳历史上,只有一次大赛成绩疯狂到不可想象,那就是2017年世锦赛。瑞典的舍斯特伦23秒69夺冠,荷兰的克罗莫维德尤尤23秒85亚军,第三名美国的曼努埃尔也有23秒97,而且破了北美洲纪录。当时获得第六的刘湘,哪怕游出24秒03,也只能排名升到第五。但现在问题是,舍斯特伦能力退化后,再也带不动其他人复制这一幕了,克罗莫维德尤尤这次就连续输给刘湘。24秒03,冲击奥运冠军的论点,站得住脚。

  第二号人物,杨浚瑄。和中国香港选手何诗蓓的女子200米自由泳对话,堪称现在亚洲最生猛的女子自由泳对抗。两人在去年世锦赛上一个第四(何诗蓓),一个第五(杨浚瑄)。而这次,杨浚瑄彻底压倒了何诗蓓。两站都是赢出,且成绩非常抢眼。北京站的1分54秒98,更是打破了庞佳颖在北京奥运会上创造的全国纪录。当然,何诗蓓也不弱,1分54秒98,凑巧也就是何诗蓓的中国香港纪录。这次虽然输了,但成绩也有1分55秒2。能进入到1分55秒之内,妥妥世界前四的顶尖高手。

  但何诗蓓到底是1997年出生的老将。而杨浚瑄有着全世界200米自由泳好手最羡慕的一点:年龄。2002年出生的杨浚瑄,所体现出来的实力,和她不断给人期待的突破空间,太大了。或许全球范围内,只有2000年出生的澳大利亚选手蒂特穆斯,在下一个奥运周期能构成对杨浚瑄的威胁。至少我们现在可以这样判断。

  第三号人物,孙杨,鉴于笔者这几天已经写了不少篇孙杨,此处略提。要强调的是,孙杨在两站比赛里,不仅是五天三冠附带对拉普赛斯完成200自复仇。而是他的绝对成绩,让人佩服不已。200自达到了1分45秒55(北京站),400自达到了3分44秒07(深圳站)。这成绩即使拿到世锦赛和奥运会,也是前四的水平。何况这只是孙杨在一月份、在系列赛这个小比赛里信手游出的赛果。对东京奥运会的孙杨,我们依然要以“双金大热“的标准来对待。

  第四号,闫子贝,这次比赛,闫子贝遭遇去年世界杯相当风光的荷兰人卡敏加,在深圳站卡敏加游出了58秒61,比闫子贝的亚洲纪录都要强。但第二站北京站,闫子贝再碰卡敏加,果断表现出世锦赛前三水平,58秒83的夺冠,结合闫子贝去年的发挥,现在的他,已不是偶尔进入59秒之内遛遛,而是把58秒当成一个常来常往的成绩平台,这可是质的进步。

  第五位,于静瑶,是很容易被忽视的选手。这次系列赛应该让人很多人见识到这位蛙泳选手的全面能力。两站200米蛙泳全部夺冠,100米蛙泳一金一银。进步主要来自200蛙。于静瑶去年差一位晋级世锦赛200蛙16强。现在水平明显提升,两站都是2分24秒5左右的发挥,大致都在世锦赛200蛙决赛前六的高度。她和叶诗文构成了200蛙上冲击奥运奖牌的双强组合。

  (威猛)

孙杨刘湘杨浚瑄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