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颜丙涛胜奥沙利文不算爆冷 未来中国第一人

北青:颜丙涛胜奥沙利文不算爆冷 未来中国第一人
2021年10月15日 08:53 北京青年报

  斯诺克北爱尔兰公开赛打到1/8决赛,参赛的中国球手仅余一人,孤身闯入八强。没错,和几个月前的世锦赛一样,留到最后的中国选手还是那位00后的小将——颜丙涛。北京时间10月14日晚,颜丙涛在北爱公开赛16进8的角逐中以4比3淘汰了6届世锦赛冠军、“火箭”奥沙利文。后者曾经连续三次打进过这项赛事的决赛,堪称与北爱公开赛最匹配的高手。但现在,这位中国球迷最喜爱的英国斯诺克球星,实质上的国际斯诺克台坛第一人,却折戟在了颜丙涛这位来自中国的后起之秀手下。踩着巨星的肩膀,颜丙涛昂首进入八强。

  4月底的世锦赛之后,由于斯诺克赛季的结束,万众瞩目的东京奥运会上演,紧接着就是国内体育迷们对全运会前所未有的高关注度,再加上中国男足冲击卡塔尔世界杯等一系列重要赛事,人们似乎遗忘了斯诺克,遗忘了疫情期间还长期滞留英国训练和参赛的一众中国斯诺克球手。而随着几项国内外大赛的落幕,国足的世界杯预选赛进入间隙期,以及北爱尔兰公开赛的上演,不少球迷才重新把目光又投入到了这些仍在海外球员征战的中国球手身上,结果一下子就等来了一个大喜讯。

  不过,很多人把颜丙涛击败奥沙利文的战果当做是一个大冷门,目前来看已经不算很恰当了。“火箭”已非昔日战无不胜的斯诺克之神,他也会经常输掉一些莫名其妙的比赛,眼看就46岁的他难免精力、体力和眼力都在下降,早过了巅峰之年。而比赛的另一方,颜丙涛,作为中国00后台球选手中的最优秀代表,却还有着很大的上升空间和无限潜力。奥沙利文比颜丙涛大25岁,从年龄上讲差着一个辈分,从竞技体育的角度来讲,则至少有三、四代球手之隔。以“火箭”的优秀,比他差个一两代的球手是很难击败他的,但是如果差出三、四代,那就难说了,不是一个玩儿法,不是相同的活力,不在一个频道,出现任何结果其实都不算意外。

  而且,此前颜丙涛与“火老师”已经在正式比赛中交手过三次了,颜丙涛赢过一次,尝过了胜利的滋味,对战奥沙利文胜率为33.3%,远超过了丁俊晖与“火箭”比赛时的胜率,因此即便是此番再度对阵偶像,颜丙涛也不再像以往那样感觉到神秘或者手足无措。所以这次能够拿下胜利,实非偶然,称不上“大冷”。

  当然,奥沙利文乃成名已久的一代斯诺克台坛顶尖高手,他在比赛里还是用其中两盘保留了自己在晚辈面前的尊严,特别值得颜丙涛去学习和领悟。一个是第三盘,奥沙利文单杆打出了129分的高分,并且似乎还放弃了冲击147的绝佳机会。还有一盘是第六盘,奥沙利文在颜丙涛已经拿到赛点并且这一盘以71比0领先的巨大优势下,身处绝境依然心如止水,出手稳健,一杆73分清台逆转,将大比分追成3比3平,一如多年前他逆转塞尔比的一场比赛时一样,让人看得大呼过瘾且惊心动魄。

  且不说奥沙利文怎样,单说小颜。他已经在越来越多的大型排名中取代丁俊晖,成为了留到最后的中国球手了。远的不说,就说今年的世锦赛。进入16强的唯一一名中国球手就是颜丙涛,尽管未能实现自己在克鲁斯堡剧院的突破,但连续两年以种子球手身份直接征战正赛,并且都打进了16强,也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现在,颜丙涛能屡屡成为中国斯诺克球手在大型排名赛上走到最后的那一位,就算不能说他已经扛起了中国斯诺克军团的大旗,至少可以和丁俊晖共同分担这一重任,21世纪才出生的颜丙涛未来的职业生涯无疑是更加光明和有前途的,或许他将是夺得世锦赛冠军的第一位中国球员。

  颜丙涛目前的世界排名是第15位,职业生涯四次打进决赛,拿到两冠两亚,其中一冠就是今年的大师赛冠军,颜丙涛也成为了第一个00后三大赛冠军。21岁的颜丙涛取得的成绩,在大陆球手中也仅次于大前辈丁俊晖,而其他中国00后新锐球手的成就,则更是无法同颜丙涛相提并论。种种迹象表明,颜丙涛越来越像是能取代丁俊晖的那个人,未来的中国斯诺克第一人。

  颜丙涛曾经夺得过北爱尔兰公开赛的亚军,这次淘汰奥沙利文晋级八强后,他能否为中国球迷带来更大的惊喜,就让我们拭目以待。可以说,年轻的颜丙涛还需历练和沉淀,但前途绝对光明。

  文/北青体育 张昆龙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