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丑亦是吸血鬼 塞尔比:一个可畏又可敬的对手

小丑亦是吸血鬼 塞尔比:一个可畏又可敬的对手
2021年06月08日 14:00 新浪体育

  马克·塞尔比在2021斯诺克世锦赛中夺得了个人第4个世界冠军头衔,此次胜利使得他拥有的世界冠军数量与约翰·希金斯持平。在现代斯诺克中,塞尔比的世界冠军数仅落后于史蒂夫·戴维斯、罗尼·奥沙利文、雷·里尔顿的6冠,以及斯蒂芬·亨德利的7冠。

  文 / 克莱夫·埃弗顿,《Snooker Scene》

  在塞尔比还是一个年轻小伙时,经常没钱付台费,威利·索恩俱乐部的经营者马尔科姆·索恩看重塞尔比的潜力和态度,允许他免费练球。

  16岁,塞尔比成为职业选手,到37岁,他不仅获得了4届世界冠军,还拿过3届大师赛及两届英锦赛冠军,排名赛冠军数达到20个,并获得了6,767,726英镑奖金。

  在最佳状态下,绰号“莱斯特小丑”的塞尔比的进攻得分能力不逊于任何人,即使状态一般或手感冰凉,在大多数情况下也足够获胜。他不抛弃、不放弃的品格和不服输的个性,为观众带来了许多史诗般的大逆转,他稳定的状态不仅使他在2015-2019年长居世界排名第一,更燃起了他如今重回第一的希望。

  在战术上,塞尔比是一个尤其擅长掌控节奏的高手。今年世锦赛决赛,塞尔比第一阶段3比5落后却在第二阶段7比2反超墨菲,“台球皇帝”亨德利指出了关键原因:“马克·塞尔比就像一个斯诺克吸血鬼,爪子深深嵌入,吸干了你所有的生命力和肾上腺素。他是我见过的最令人难以置信的竞争对手。如果要我和他打比赛,我会感到烦躁。我不知道他是怎么做到的,突然之间,他就可以把比赛变成他想要的那样。”

  塞尔比在获胜的那一刻表现得非常谦虚,他说:“我不会关注亨德利和奥沙利文的记录,他们在我心中的位置是历史上最伟大球员的顶端,我不会把自己归入那个段位,也不会把自己归为史上最佳。人们可能会谈论这件事,但我不敢相信。”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