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丙涛:最后一刻精疲力尽 爸妈教育不要半途而废

颜丙涛:最后一刻精疲力尽 爸妈教育不要半途而废
2021年01月18日 10:33 新浪体育综合

  20岁的中国选手颜丙涛后来居上,以10比8击败四届世界冠军约翰·希金斯,夺得2021斯诺克大师赛冠军!

  京时间118日,2021斯诺克大师赛在英国米尔顿凯恩斯的马歇尔竞技场落下帷幕,颜丙涛一度以57落后,最终拿下后6局中的5局锁定冠军。这让颜丙涛成为丁俊晖之后第二位获得三大赛冠军的中国球员,也是罗尼·奥沙利文1995年以19岁的年纪捧杯后,史上第二年轻的大师赛冠军。

  这位优秀的中国小将本周表现神勇,经历了三个决胜局,以6比5的比分先后淘汰尼尔·罗伯逊、斯蒂芬·马奎尔和卫冕冠军斯图尔特·宾汉姆,在决赛与希金斯相遇并最终捧杯。

  现世界排名第11的颜丙涛在15岁时曾搭档周跃龙,代表中国B队赢得2015年斯诺克世界杯冠军,当时他们在决赛击败的就是由约翰·希金斯和斯蒂芬·马奎尔组成的苏格兰队。

  2019年,颜丙涛在里加大师赛夺得个人排名赛首冠,今年他更是首次以世界前16的身份参加大师赛。

  举起象征冠军的“保罗·亨特”杯,颜丙涛收获了职业生涯目前为止最大的单笔奖金收入——25万英镑。亚军希金斯获得10万英镑亚军奖金,外加凭借单杆145分得到的赛会单杆最高分奖1.5万英镑。

  进入比赛,初登大师赛决赛的颜丙涛跃跃欲试,单杆66分加33分快速拿下一血,希金斯很快超分扳平,双方都有机会拿下胶着的第三局,结果是颜丙涛拿下黑球6分力压重新取得领先。

  单杆63分、98分,希金斯连下三城试图拉开比分,但颜丙涛轰出单杆97分紧咬,第一阶段最后一局双方激战至最后一颗绿球,颜丙涛的一杆安全球失误让希金斯锁下该局,苏格兰人首阶段后确立5比3的领先。

  晚场阶段开局就是一场大戏,希金斯有望一杆拿下但打丢超分黑球,停在67分,颜丙涛得到8分外加一杆清台延分,将比赛带入争黑阶段并成功抢下该局,4比5。

  第10局颜丙涛如法炮制,希金斯虽有31比0的领先但一杆黄球失准让颜丙涛单杆76分收下,比分5比5平。然而随后两人角色互换,颜丙涛51比0领先但被希金斯一杆74分收下,苏格兰巫师接以单杆116分,再次取得两局的领先。

  中场休息回来两人再献大戏,激战至最后一颗黑球,希金斯尝试翻袋上方角袋差之毫厘,颜丙涛笑纳良机追回一分,随后刷出单杆103分,双方又一次战平。激烈的第15局是颜丙涛抓住机会,收下蓝粉黑将比分反超为8比7,希金斯拒被压制,一杆63分助他追成8比8平。

  事实证明这是希金斯本场最后一个胜局,颜丙涛率先抓住机会单杆70来到赛点,又在最后一局刷出单杆64分超分,迫使希金斯需要做安全球赚分。经过长时间的攻防战,颜丙涛锁定胜利。

  捧杯后接受女友的采访,颜丙涛说:“很激动很激动,虽然打之前想过,如果赢了的话是什么样,但感觉还是挺冷静的。一直落后一直坚持,打到后面在两个人都打得不太好的情况下,我也在一直坚持,最后能赢真的太激动了。”

  谈及比赛,颜丙涛表示:“看完希金斯之前和奥沙利文的那场球,感觉他好像正处于巅峰状态。最后一颗红球我心都要蹦出来了,我离终点线这么近,而他还在抗争,那是我压力最大的时刻。最后一刻我已精疲力尽。”

  “我不停告诉自己要继续努力,不要放弃。我把母球控制得很好,打进红球后就慢慢地清理最后三、四颗球。我的爸爸妈妈会看我比赛,估计一整晚都没睡,他们总是教育我不要半途而废,热爱生活。”

  (世界斯诺克)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