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世锦赛卫冕:特鲁姆普拼图中缺失的最后一块

2020世锦赛卫冕:特鲁姆普拼图中缺失的最后一块
2020年07月31日 08:55 新浪体育综合

  “特鲁姆普可能是第一个能在克鲁斯堡首次夺冠后成功卫冕的球员,这将使他从其他球员中脱颖而出,并引发一场‘史上最佳’之争。”欧洲体育资深编辑戴斯蒙德·凯恩(Desmond Kane)写道。

  自从1977年斯诺克世锦赛移师克鲁斯堡之后,从未有人在首次夺得世界冠军的第二年再次问鼎这项赛事,这就是著名的“克鲁斯堡魔咒”。

  从1977年到2019年这42年来,这条可怕的魔咒如同赛场上的蜜蜂一般围着球员转,怎么都难以除去。只有1986年世界冠军乔·约翰逊和1997年世界冠军肯·达赫迪在首次夺冠第二年再次登上克鲁斯堡决赛殿堂;而史蒂夫·戴维斯、丹尼斯·泰勒、格雷姆·多特、尼尔·罗伯逊、斯图尔特·宾汉姆则是最为悲惨的“魔咒”受害者,他们的卫冕之路以“一轮游”惨淡收场。

  戴斯蒙德·凯恩却不信这个邪,他认为克鲁斯堡魔咒的本质是球员的“心魔”,它和状态、压力、期望值密切相关。越来越多顶尖球员被所谓的魔咒“击中”,这个魔咒就变得越来越“妖魔化”,就算是“台球皇帝”亨德利、威名远扬的“75三杰”、连续6年雄踞世界第一宝座的马克·塞尔比也无法战胜这个可怕的“心魔”。

  7届世界冠军斯蒂芬·亨德利在1991年世锦赛四分之一决赛中被史蒂夫·詹姆斯以13比11击败,这是他在1990年到1996年这7年中的唯一一次世锦赛失利。

  “75三杰”中的老大哥“巫师”希金斯在1998年决赛对阵1997年世界冠军达赫迪时还是魔咒的“受益方”,但他在1999年的世锦赛卫冕之路却被马克·威廉姆斯以17比10斩断于半决赛。

  威廉姆斯于2000年击败马修·史蒂文斯赢得他的第一个世界冠军头衔,但他在2001年止步16强,这一年,圆梦克鲁斯堡的是“火箭”奥沙利文,可是强如“火箭”也没能打破魔咒,奥沙利文在一年后的半决赛惨遭亨德利的“暴击”,对方轰出5杆破百和8杆50+,无力招架的“火箭”以13比17落败。

  “莱斯特小丑”塞尔比在2014年以18比14“磨灭”了奥沙利文的第六个世界冠军头衔后,在2015年世锦赛第二轮比赛中以9比13输给了安东尼·麦克吉尔……

  “魔咒”的威力在球员一次次的失利下似乎变得更为强大,但戴斯蒙德认为,魔咒因球员而起,也会由球员而终。正如2013年安迪·穆雷终于打破了77年来温网出不了一位英国本土男单冠军的魔咒,“克鲁斯堡魔咒”终有一天也会失效。在本赛季已豪夺6个排名赛冠军的特鲁姆普就是破除此魔咒的最佳人选。

  “特鲁姆普打法清新干净,目空一切地进球,又有安全球加成。排除奥沙利文,他浑然天成的斯诺克素养和冒险精神在现代斯诺克已是罕见。”戴斯蒙德这样夸赞特鲁姆普。

  上赛季,即将迈入而立之年的“小特”加冕克鲁斯堡,成为了真正的“王牌君”。若本赛季30岁的“王牌君”能破除“克鲁斯堡魔咒”,他将势必成为斯诺克“史上最佳”人选的有力竞争者。

  “若贾德能解除魔咒,他就将在斯诺克历史中流芳百世。”戴斯蒙德写道。

  新冠疫情必然已将球员的训练计划打乱,但戴斯蒙德看得很开:“人生中无尽的挑战就如同拼图一般,并不是按顺序给你排好的。如果特鲁姆普想把斯诺克带到新高度,关键要学会处理混乱。就像一杆清台,顶尖球员和一般球员的差别就在于如何拆解球堆。”

  “特鲁姆普拼图中缺失的最后一块就是今年的卫冕了,只在今年,机会只有一次。对特鲁姆普来说,名垂‘斯’史,在此一举。”

  本届世锦赛卫冕冠军特鲁姆普首轮比赛将对阵汤姆·福德,比赛采取19局10胜赛制,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9局,第二阶段10局。第一阶段将于北京时间7月31日17时开始。此前两人共有14次交手,特鲁姆普10胜4负。

  (世界斯诺克)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