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诺克打响英国赛事重启第一枪 疫情之下为何是它

斯诺克打响英国赛事重启第一枪 疫情之下为何是它
2020年05月31日 09:15 新浪体育
赫恩和奥沙利文赫恩和奥沙利文

  “尽管其他大多数体育运动仍处于观望状态,但我们准备从6月1日起让斯诺克运动回归!这向体育界发出了一个信息,那就是斯诺克处于改变的最前沿!”5月下旬的一天,巴里-赫恩面对媒体如是说道,赫恩是世界斯诺克巡回赛主席、也是目前这项运动的掌门人。为什么斯诺克会成为在英国实施封城令后第一个重启的主要体育赛事?天时地利人和,缺一不可。

  一直在努力

  斯诺克冠军联赛,能够率先在英国重启,并且还会以免费电视直播的形式呈现于体育迷面前,这并非偶然。世界斯诺克巡回赛的工作人员,在英国实施隔离令期间,依然进行着艰苦的工作,用了近40天的时间为得就是确保做好一切准备,并在政府允许的情况下再出发。目前斯诺克所采取的预备措施,已经超过了其他任何职业运动所采取的防护手段。目的就是在这个特殊时期,依然能够确保赛事和相关所有人员的安全。

  项目特点

  当然,斯诺克这项运动的确存在着一定的“优越性”。它本身就是非高强度、直接对抗的体育项目,这恰好给相关部门实施社交距离提供了便利条件。根据赛事方公布的七项安全条例来看,也验证了这一点,譬如运动员比赛中座位位置至少要间隔2米,赛前使用杀菌洗手液且避免握手,裁判员尽可能与运动员保持2米距离,整个赛场也采取社交距离措施等等。

  另外,作为非积分排名赛,斯诺克冠军联赛自2008年创立以来,这项“邀请赛”基本上也一直都是“关门”打球,因此今年出现特殊情况,反而不需要做额外处理。唯一不同就是本次赛事不允许选手们邀请“嘉宾”到现场为自己助阵,再就是赛制方面会做出一些细微的调整。

  特殊措施

  本次斯诺克冠军联赛,最初计划是在莱斯特进行,后来决定放到米尔顿凯恩斯的马歇尔竞技场,原因就是世界斯诺克巡回赛在那里拥有场地以及酒店的专属使用权,这样可以人为创造出一个能够让运动员们更加安心、与世隔绝的“泡泡”。

MK体育场和马歇尔竞技场MK体育场和马歇尔竞技场

  掌门人很关键

  之所以斯诺克可以率先回归,也与大家长巴里-赫恩的个性有一定关系。赫恩在4月份刚刚经历了一次突发心脏病的考验,但经过手术后他很快又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就如同上世纪90年代,在经历心脏病和几乎破产的双重打击后,他的“体育帝国Matchroom Sport”反而在斯诺克、飞镖、高尔夫、拳击等多个体育项目上,做到了让职业赛事数量、影响力和奖金都达到一个前所未有的提升一样。赫恩,在过去几十年间已经证明了自己就是一位善于把握机会的精明商人,和出色的赛事推广人。

  “呆着什么也不做很容易,但那不是我们的风格。我们花了一些时间,然后与那些担心出门会被感染的运动员交流,让他们清楚我们的一切努力就是确保安全至上。我们自己也明白,让每个人都放松一下就是最大的挑战。现在我希望让大家明白,斯诺克可以成为世界上最安全的体育赛事环境。”赫恩说道。担任这次转播工作的英国独立电视台体育节目制作总监马克-德姆斯则表示:“我们知道自封城令实施以来,体育迷们错过了太多的赛事直播,所以我们很高兴斯诺克能够回归。”

  赛事的回归,意味着运动员们也将回到他们所熟悉的赛场,特鲁姆普、塞尔比、罗伯逊、火箭奥沙利文,还有一直留在英国的两位中国选手梁文博和陈飞龙,都将参加本次比赛。总奖金21.8万英镑,冠军奖金3万英镑,以及“冠中冠”的参赛资格,更会成为运动员重返赛场取得佳绩的“激励目标”。不过2012年赛事冠军丁俊晖由于留在国内,因此主动弃权。

世锦赛才是终极较量世锦赛才是终极较量

  对于斯诺克运动来说,下一个真正挑战是7月31日至8月16日,在谢菲尔德进行的世界斯诺克锦标赛。因为英国政府从6月8日起要求抵达英国的旅客必须填写信息表,并自我隔离14天,违反自行隔离的行为将被处罚,这会给需要获得世锦赛资格的非英国运动员带来大问题,尤其是中国选手。

  赫恩表示他希望英国政府能够进行“特赦”,否则不仅斯诺克会受到影响,还包括计划在银石赛道连场进行的F1大奖赛等其他在英国举行的体育职业赛事;并且赫恩态度明确,如果在预定时间无法举行赛事,那么今年的斯诺克世锦赛将确定取消,而不是延期!

  (Amber)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