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限运动近年来发展迅猛 规范引领是极限运动所需

极限运动近年来发展迅猛 规范引领是极限运动所需
2020年05月22日 10:45 新浪体育综合

  整整一周的搜寻,奇迹却没有发生。在湖南张家界市天门山景区玉壶峰下人迹罕至的密林中,人们发现了翼装飞行事故女主角时,她早已失去了生命体征,背包里的降落伞,始终未能打开。一时间,翼装飞行、极限运动被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虽然近年来发展势头迅猛,但以翼装飞行、登山和徒手攀爬高层为代表的极限运动,在国内终究属于小众范畴。关注度和市场推广的缺失,不仅给从业者们带来了巨大压力,也从一定程度上导致了相关悲剧的频发。

  在为逝者感到遗憾的同时,如何推动极限运动的健康发展,通过建立法律法规和行为准则等手段,有效提高从业者的风险管控意识和能力,是相关行业协会,乃至全社会需要思考的问题。

  笔者了解到,在我国高空爬楼是违法的。依据我国法律规定,攀爬行为如果造成扰乱公共秩序、危害公共安全的后果,可定性为违法并作相应处罚;若发生严重后果,甚至可以对其进行拘留。然而,近些年来爬楼正在成为一种潮流,我们不应该提倡爬楼,但对于小部分专业爱好者,是不是可以提供一些适合攀爬的地方予以开放,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允许他们“活出自我”。

  此外,直播平台无底线地纵容,看的人“过瘾”,拍的人更疯狂。什么内容应该传播,什么内容必须严格禁止,主管部门亟需明晰。天门山的大风和一顶没能打开的降落伞,夺走了一个本该绽放光芒的生命,也留给人们不少值得思考的问题。这或许只是极限运动带给人类无数悲剧中的一个,但希望会是最后一个。

  (体坛报 汤晨阳)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