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记点评破百制造者:火箭第1 丁俊晖排名第9位

名记点评破百制造者:火箭第1 丁俊晖排名第9位
2020年02月25日 13:04 新浪体育综合
毫无疑问,第一是这个人 毫无疑问,第一是这个人

  去年球员锦标赛,罗尼·奥沙利文在10比4击败尼尔·罗伯逊夺冠的最后一局,打出职业生涯的第1000记单杆破百,成为千杆破百历史第一人。

  这座里程碑建成将迎来一周年纪念,我们请斯诺克知名记者、ITV评论员菲尔·耶茨评选出他心目中破百能力最强的十位球员:

  10。 傅家俊,1998年转战职业

  生涯破百数:501

  单杆最高分:147(4次)

  “傅家俊创造过一段历史,他是史上首位在网络直播的比赛中创造147的球员,这杆球产生于2000年苏格兰大师赛。他在进攻端一直很出色,职业生涯前两个赛季就打出50多杆破百,这在当时是极为罕见的。”

  “2016年他夺得苏格兰公开赛冠军,在那一周的比赛里创造11杆破百,要知道那项赛事前期轮次是7局4胜制,能创造这么多单杆破百实属惊艳。”

  9。 丁俊晖,2003年转战职业

  生涯破百数:532

  单杆最高分:147(6次)

  “自从丁俊晖转战职业赛以来,他的比赛风格很明显是以进攻得分为主,但他又是自成一派,他的黑球围球得分能力堪称首屈一指。2005年中国公开赛他打出突破性表现,击败斯蒂芬·亨德利夺冠,那时他的母球控制表现堪称典范。”

  “当他上手破百时,对手可能会呆到愣神,甚少获得机会,原因很简单:丁俊晖把母球控得太好,很少需要冲击高难度球来保住球权。”

  8。 乔·戴维斯,1926年转战职业

  单杆最高分:147(非官方记录)

  “乔·戴维斯是一位开拓者,他活跃的年代没有针对连续进攻的系统性训练方法,他只能靠自己来练习校位。当时的球对杆法的反馈不好,球台条件也不好,球堆也不易散开,乔就是在这种条件下还能打出破百,甚至还有147。”

  “他的破百数可能远远赶不上现在的球员,更何况当年的数据纪录并未保存下来。但在这个排行榜中他配得上一席,因为他就是帮助确立斯诺克竞赛方法论的标杆人物。”

  7。 吉米·怀特,1980年转战职业

  生涯破百数:319

  单杆最高分:147

  “吉米是位现象级的球员,在上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初,他创造了太多的破百,当时的破百可不像今天这般常见。人们津津乐道柯克·史蒂文斯在1984年大师赛创造147,却时常忘了吉米在之后的一局就用单杆119分赢得冠军。”

  “那杆破百在当时就像是后现代的产物,相当于人们在那个年代看到贾德·特鲁姆普这种让母球满台乱窜的破百。”

  6。 史蒂夫·戴维斯,1978年转战职业

  生涯破百数:338

  单杆最高分:147

  “第一杆通过电视转播的147由史蒂夫创造,这是一项巨大的成就,也是斯诺克运动的重大时刻,推动这项运动发展的球员理应得到拥戴。马克·塞尔比跟他很像,明明是一位优秀的得分手,这点却因更加突出的战术策略能力而被人们忽视。”

  “史蒂夫就是这样,但他是一位先驱者。他更像是乔·戴维斯,破百数和满分杆数或许赶不上后辈,只是当时没有一个像样的模板,他凭借全面的技战术发展出了新的打法。”

  5。 约翰·希金斯,1992年转战职业

  生涯破百数:786

  单杆最高分:147(9次)

  “约翰之所以如此成功,是因为他是一位全能型球员。他能靠战术策略为自己争取机会,并充分利用将之转化为高分单杆。让人难以置信的是,他在上世纪90年代没打出过任何一杆147,直到2000年国家杯赛事才打出自己的首杆147,此后便如开闸放水了。”

  4。 尼尔·罗伯逊,1998年转战职业

  生涯破百数:703

  单杆最高分:147(4次)

  “尼尔在2013/14赛季完成一项壮举,成为首位单赛季创造100杆单杆破百的球员,第100杆还是在克鲁斯堡和贾德·特鲁姆普交手时创造,显得意义更加重大。他对那杆破百的渴望及随后完成时的庆祝给我留下很深刻的印象。”

  “我跟斯诺克已经很多年了,亨德利曾创下单赛季53杆破百的纪录,保持了很多年,没人觉得这个纪录会被打破,而罗伯逊不仅做到了,还把纪录几乎翻了一番。”

  3。 贾德·特鲁姆普,2005年转战职业

  生涯破百数:694

  单杆最高分:147(4次)

  “贾德才30岁,意味着他基本是有朝一日能把生涯破百数纪录拿到手。他一次又一次地打出精彩的破百,暂且不说那些宛如在打表演赛的击球,他在胜局未定的情况下也敢打敢拼。”

  “一些看上去是死球的局,他也能继续打下去。有些局面看起来只能让他拿到单杆70+或80+,但他总能以某种方式将之转化为破百。”

  2。 斯蒂芬·亨德利,1985年转战职业

  生涯破百数:775

  单杆最高分:147(11次)

  “当他处于巅峰时,想知道有什么比赛都不必看赛历。在那个时代创造775杆破百是非常了不起的,在罗尼·奥沙利文‘篡位’之前,他长期霸占147榜首。”

  “我认为,他对阵罗尼·奥沙利文时创造的最精彩的147要数1997年慈善挑战赛的那杆,他一度8比2领先被追成8比8,然后在决胜局打出满分杆。”

  “他让我最印象深刻的一杆147应该是1995年英锦赛对阵加里·威尔金森创造的,你若看了这杆球再让你挑几杆最关键的球,你会纠结到挑不出来。他正常没碰到任何棘手的问题,没有任何走位不舒服,是绝对的完美。”

  1。 罗尼·奥沙利文,1992年转战职业

  生涯破百数:1,045

  单杆最高分:147(15次)

  “生涯破百数已经破千,但他还能打出更多,因为近几年他的赛程一直都不太饱满。光看这个数字你会觉得有点让人难以置信,毕竟现在世界前16里除了他没人能接近这个数字,但这实实在在是奥沙利文的成就。”

  “他成就千杆破百的时机非常戏剧化,不仅是因为它诞生于一场决赛,更是因为它让奥沙利文锁定胜局夺得冠军。毫无疑问,他是有史以来最优秀的破百制造者。”

  世界斯诺克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