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丽:练好基本功最关键 也要争取更大话语权

杜丽:练好基本功最关键 也要争取更大话语权
2022年03月08日 14:28

  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记者苏斌、沈楠)面对新奥运周期里国际射击运动联合会对项目规则的修改,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射击队步枪项目主教练杜丽8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练好基本功最关键,同时也要争取更大的话语权。

  杜丽介绍说,国家队目前正在福建莆田训练,会连续参加全国冠军赛以及世界杯选拔赛,“这个冬训射击队是比较忙的”。 

  据了解,东京奥运会结束后国际射联又对比赛规则进行了大幅修改,包括调整项目、更改赛制和计分方式等。“我们一方面进行基本功训练,另一个大的方面就是对规则的适应和演练。在适应过程当中,国际射联又修改了一次比赛规则,所以过程比较曲折复杂,可能刚刚适应完新的规则,马上它又进行更改。不停地在适应规则,修改规则,再适应规则,还要重新研究选拔办法,对于我们来说挑战还是比较大的。”杜丽说。

  近几届奥运会之后,国际射联都会在新周期对规则进行不同程度的修改。杜丽表示,除了做好适应和备战,我们还需要更加努力和主动地在国际体育组织里争取更大的话语权。 

  在东京奥运会上,中国射击队取得4金1银6铜,共11枚奖牌,创下奥运参赛史上的奖牌数纪录。“东京奥运会射击队确实表现得比较出色,但是对我们来说,巴黎奥运周期并不比东京奥运周期容易。”杜丽说,“从规则最新变化来看,不确定因素会更大。我们经过几次演练之后,发现一场比赛的变数是很大的,会有很多意想不到的情况。”她还表示,队伍将面临连续几场选拔赛,以确定今年的世界杯参赛阵容,之后再确定世锦赛和亚运会阵容。 

  “我们的备战过程目前只有两年时间,既要适应规则、寻求变化,还要在巴黎奥运周期里选出适合参加奥运会的运动员阵容。我们在这个过程当中要注意训练手段的变化,还要稳定军心。不过打好基本功是最关键的,在不断的变化过程当中,基本功是最基础的东西。巴黎奥运周期我们肯定全力以赴,但是过程将比较困难。”

  杜丽还是北京冬奥组委运动员委员会委员,她说冬奥会期间自己关注了短道速滑,以及谷爱凌和苏翊鸣参加的比赛。“感觉这次大家关注的不只是金牌数、奖牌数和运动员的成绩表现,还关注着场馆设施建设。这次冬奥会的场馆让人印象深刻,包括在外观和科技感上,像‘雪如意’(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造型特别漂亮,‘冰丝带’(国家速滑馆)还打造出‘最快的冰’,感觉在科技方面冬季项目更为突出。”

  杜丽认为,通过举办冬奥会带动了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相信还带动了青少年兴趣爱好的转变和多元化。“通过这次冬奥会,大家对冬季项目的了解更深了,而且青少年一旦接触冰雪运动之后,可能会产生新的兴趣点,也是给了他们更多的选择。”杜丽举例说,“就比如我儿子,因为他本身比较喜欢滑板,看完苏翊鸣的比赛以后,他说他要改,以前玩的都是双板(滑雪),现在他要改单板。”(完)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