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训练方法 中国射击队厉兵秣马瞄准东京奥运会

创新训练方法 中国射击队厉兵秣马瞄准东京奥运会
2021年01月18日 09:45 新浪体育综合
(资料图)(资料图)

  说到奥运会射击比赛,大家最先想到的就是首金。东京奥运会比赛也延续了之前的传统,即便是因为疫情延期一年举办,东京赛场的首枚金牌仍将在女子10米气步枪赛场产生。

  “能够在奥运会上承担首金的任务,是女子10米气步枪这个项目的荣幸,也是责任,更给我们带来前进的巨大动力。”此前在接受采访时,已经是国家步枪射击队教练的杜丽如是说。

  刚刚过去的2020年,受疫情影响,国家射击队更多时间是在封闭集训中度过,虽然包括东京奥运会在内的国际国内诸多比赛被取消或推迟,但这也给了国家射击队更充裕的时间强化体能、恶补短板,加强专项、细抠技术,为东京奥运会做好更充分的准备。

  去年初疫情发生后,国家射击队按照“防疫情、保备战”的要求立刻进入封闭状态,体育总局射运中心制定了严格的疫情防控方案,确保国家队训练得到有效保障。封训期间,国家队花大力气强化基础体能,为专项训练打好体能基础。值得一提的是,去年3月10日至14日,国家射击队全体运动员、教练员、工作人员在河北崇礼长城岭训练基地进行了为期3天的野外拉练。这是国家射击队第一次组织这样大强度的野外拉练,在3天的拉练中,全体人员分成3组,拉练总距离达到180公里,总耗时66个小时,累计爬升5400米,最高海拔达到2200米,最多的一组单日拉练27公里以上。通过拉练,不仅运动员的体能得到了增强,意志品质更是得到了锻炼和升华,也使全队凝聚力得到提升。

(资料图)(资料图)

  通过拉练,女子手枪运动员张婧婧感受最深的是全队团结在一起,相互协作,共同克服困难、完成目标的过程,“我们体会到了攀登精神的重要性,感受到了团结协作、勇攀高峰的精神,让我最为感动的就是全队都能一直团结在一起,我们将用攀登精神迎接奥运会,希望中国射击再创佳绩。”

  与此同时,国家队还从创新训练方法上要战斗力,去年3月19日至4月15日,国家队进行了“21天磨砺计划”创新训练,女子手枪一班教练黄文红与本班运动员在21天里完成了21节完整的从资格赛到决赛的模拟实战课,运动员在这个过程中,12次超资格赛世界纪录、3次超决赛世界纪录,在体能、技术、心理、思想境界等方面都有一定提升。这次大胆的创新尝试也为下一阶段的备战训练提供了很好的借鉴。

  国家手枪射击队领队金泳德一直参与本次训练,他表示:“这次大胆的创新尝试打破了原有的常规训练模式,以实战为标准,强化体能训练,突出赛练结合,让运动员探索了适合自己的训练模式,对丰富教练员和运动员的经验很有帮助。”

  去年6月9日至8月2日,国家射击队全体人员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进行了为期8周的军训。军训中,全体人员严格遵守部队各项规章制度和条令条例,认真完成各项政治学习和军事训练,付出了艰苦的努力,超越了自身的极限,实现了“严字当头、狠字当先,真正达到脱胎换骨的目标”的要求,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结束军训重新投入训练之后,国家队制定了“延续军训成果、保持优良作风”的十项举措,将军训成果转化为奥运备战的强大动力。“通过军训,锻炼了吃苦耐劳的精神,强化了祖国至上、人民至上的思想意识。我会把军训中学到的优良作风带入到训练生活中,转化为奥运备战的动力,争取更大进步,为国争光!”参训人员中年龄最小的14岁运动员黄雨婷如是说。

(资料图)(资料图)

  在封闭集训期间,为了让运动员保持比赛状态,检验训练效果,国家队还与各地方队联动,通过网络比赛的方式展开“云端竞赛”,几次比赛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去年下半年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全国冠军赛、全国锦标赛等赛事也陆续恢复,国家队运动员回到各自地方队参加比赛,在比赛中都展现了良好的竞技状态和精神风貌。

  去年11月下旬,国家射击队结束了将近一个月的奥运会初步队伍选拔,通过此次选拔,一批年轻小将脱颖而出,补充进了国家集训队。

  在东京奥运会周期,赵若竹等年轻选手逐渐挑起了女子10米气步枪项目的大梁,从去年开始,浙江小将杨倩也在全国比赛中崭露头角,在选拔赛中她表现出色,总积分排名第一位,同时辽宁的马宇婷、河南的张雨等年轻小将也通过本次选拔赛补充进了国家集训队。在男子步枪三姿项目中,两位小将张常鸿、赵中豪表现出色,同时名将杨皓然、孙坚、惠子程等选手也有不错的发挥。在女子10米气手枪项目中,上海小将姜冉馨排在第一位,她说希望自己能够像偶像陶璐娜一样,在奥运赛场为国争光。在男子10米气手枪项目中,北京奥运会冠军庞伟以总分第一名的成绩入选奥运会初步队伍,河南小将何正阳位列第二同样入选。女子25米运动手枪选手肖嘉芮萱以第一名的成绩入选初步队伍,给名将张婧婧、熊亚轩造成了不小的压力。男子25米手枪速射比赛中,世锦赛冠军林俊敏携手两位名将李越宏、姚兆楠分列选拔赛前三位。

  目前国家射击队奥运会初步队伍正在北京进行封闭集训,按照计划,春节之前将进行第二场选拔赛,队员们将迎来更加激烈的竞争。 

  在近几年国际比赛中,印度队、俄罗斯队快速崛起,特别是印度队在10米气步枪、10米气手枪和混团项目中对中国队冲击非常大。在往届奥运会上,作为中国队优势项目的射击一直表现不俗,相信在东京奥运会上,中国射击健儿仍将继续战胜强敌,为国争光。

  (中国体育报  部分图片转自新华社 付媛杰制作)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