恶补体能短板强化专项技术 国家飞碟队提高竞争力

恶补体能短板强化专项技术 国家飞碟队提高竞争力
2020年04月28日 08:06 新浪体育综合

  自去年11月24日冬训以来,国家飞碟射击队一直在福建莆田备战。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东京奥运会确定延期,面对新的备战形势,全队表示,要抓住奥运延期的时间和空间机遇,继续恶补体能短板,以不断提高体能水平为基础,强化专项技术,提高竞争实力,在东京奥运会上力争佳绩、为国争光。

  国家飞碟射击队领队刘闯介绍,冬训期间,队伍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夯实基本技术基础,重点加强体能训练、恶补体能短板,多领域科技助力、提升保障效果,提高思想站位、狠抓队伍作风,紧紧围绕技术关、体能关、科技助力关、队伍作风关四项重点任务,有序开展各项备战工作。

  体能是赛场的入场券、意志品质的试金石。东京奥运周期备战以来,国家飞碟射击队高度重视体能训练,坚决贯彻落实国家体育总局关于“加强体能训练,恶补体能短板”的要求,重点从日常体能训练、赛前和组次间身体激活、月度体能测试、强化基础体能训练等方面入手,建立体能团队与运动员、主管教练和科医团队四方沟通机制,将体能训练落到实处,避免花拳绣腿,突破运动员的舒适区。

  2019年,国家飞碟射击队共参加了8场国际比赛,在密集的赛事安排、长时间跨时区的旅途奔波、有奥运席位压力下的高负荷,以及女子项目增加到与男子项目相同的比赛靶数等情况下,充沛的体能储备为运动员在比赛中展现出高水平的竞技状态提供了良好保障。目前,飞碟项目已取得女子多向、女子双向各两个和男子多向一个奥运席位。

  冬训期间,全队将强化体能放在突出位置,虽然队中老队员多、伤病多,但在万米跑等各项体能训练中没人掉队,很多队员主动在体能上加练加量,严格要求自己。

  当前,教练员、运动员对以往传统的重专项轻体能的认识有了较大转变,规律、系统的体能训练也使运动员养成了科学、规范的体能训练习惯,通过冬训期间的系统训练,运动员整体体能水平有了明显提升。在4月的体能测试中,全队队员与此前相比有了很大进步。

  在做好体能训练的同时,冬训期间全队深入总结2019年国际比赛的得失,认真分析日常训练和国际大赛中存在的弱项和短板,坚持问题导向,各班组紧紧围绕重点项目和重点队员实施有针对性的训练,因材施教,重点解决比赛中暴露出来的问题,提高运动员综合竞技能力。

  与此同时,在现有优势项目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上,进一步挖掘潜优势项目的潜力,夯实基本技术,提高训练水平,提升整体竞争力。

  受疫情影响,国内国际比赛均已延期或取消,但飞碟射击队始终坚持日常训练从难、从严、从比赛实战出发,在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规定的前提下,积极为运动员创造比赛条件,除了每月的队内考核外,在总局的大力支持与协调下,春节前举行了第二场奥运选拔赛,央视进行了决赛现场直播;4月冬训考核赛由北体传媒进行网络直播,大大增加了比赛负荷,真正将训练与比赛有效结合,提高运动员实战化水平。

  此外,在抓好体能和专项训练的基础上,全队进一步加强复合团队建设,提高科技助力效果,同时严格队伍管理,继续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以党建促备战,以备战强党建,将爱国主义教育、祖国荣誉至上的精神贯穿在训练参赛始终。

  队员王晓菁表示:“通过冬训,我的体能有了较大进步,身体素质也有了一定提高,通过考核赛等比赛,自己在专项上找到一些突破口,为接下来的训练找到了进步的空间。”

  于海成也有相同感受:“冬训最大的收获是专项技术难点有一定的突破,体能大幅度提高,体能提高对于专项技术也有了更好保障。”

  面对东京奥运会延期的备战形势,刘闯介绍,全队将继续强化基础体能训练,恶补体能短板,深挖体能训练与项目契合规律,赛练结合。“我们要抓住这次契机,静下心来,严格队伍管理抓训练,以训练作风促管理,在夯实专项技术基础的同时,稳步提升运动员的综合体能水平。”

  王晓菁也表示:“会继续同教练积极配合,进一步提高体能,努力更上一层楼,做好下一阶段的奥运备战。”(姜克红摄)

  (中国体育报)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