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奥运会延期 落选奥运资格赛队员又有了机会?

东京奥运会延期 落选奥运资格赛队员又有了机会?
2020年04月24日 10:56 新浪体育综合

  昨日,本报记者走进辽宁省体育事业发展中心沈阳柏叶训练基地,探访了辽宁射击、射箭运动队。受到疫情影响,队员们已经封闭集训将近4个月、过年都没有回家,但是东京奥运会延期,对以年轻队员为主的辽宁射击、射箭队来说又迎来了新的机遇,落选奥运资格赛的队员现在又有了机会,让这里的训练充满了斗志。

  天气降温 降不下训练热情

  受疫情影响,东京奥运会延期一年,国内外赛事相继延期或取消,运动员在较长时间内处于封闭集训状态。辽宁射击队原计划在去年12月的开始冬训,不过因为疫情,集训时间大幅延长,到如今全队在柏叶基地已经封闭集训4个月。疫情期间严格封闭管理,场馆及时消毒,出入戴口罩,分时就餐。

  尽管长期日复一日的训练异常枯燥,但队伍充分利用奥运会延期带来的时间与空间,调动运动员的训练积极性,激发训练活力。辽宁省体育事业发展中心沈阳柏叶训练基地党总支书记戴明喜介绍说, “东京奥运会延期一年,我们以备战奥运会为重点,为全运会打好基础,虽然在前期在选拔中,我们由于运动员年龄小、运动周期短,在第一周期奥运选拔运动员没有达到目标,但现在奥运会延期,对我们辽宁是个机遇,我们要积极备战抓住这个机遇。” 戴明喜表示,将在新的备战形势下,帮助运动员尽快树立目标,调动训练积极性,在女子步枪、男子步枪、男子飞碟、女子射箭等项目中,争取有更多运动员参加奥运会。

  近日沈城遭遇降温,已经停止供暖又乍暖还寒的季节,对于射击、射箭运动员来说,天冷带来了不小的挑战。射箭队从训练馆内搬到阳光能从玻璃照进来的走廊里,等气温回升后,他们就可以到室外训练了;气手枪的训练馆内,队员们都加厚了衣服,尽量让身体保持温度;气步枪训练馆内,队员们穿着射击服,带着保温杯,除了步枪射击发出的声音外,几乎听不到其他的声音。不过晴朗的天气,让在室外训练的飞碟运动员们都心情不错。

  辽宁射击队“00后”挑大梁

  作为辽宁射击队的优势项目,现在的男、女气步枪队都是平均年龄在20岁上下、非常年轻的队伍。

  辽宁女子气步枪队中以“00后”为主的队伍中有多位国家队队员,并且在近两年已经取得了不俗的战绩。高铭蔚、徐铭璇、马宇婷三个“00后”姑娘组成的辽宁队在去年的全国二青会上,就以1884.5环破全国纪录的成绩获得了女子10米气步枪团体比赛冠军。

  “去年国内最高水平的全国锦标赛上,几名小将在与比自己年龄大不少的对手比拼中同样拿到了团体金牌”,女子气步枪队主教练梁群告诉记者,这三位队员平时训练扎实,比赛中敢打敢拼,虽然她们大赛经验不多,但属于越战越勇的大赛型选手。

  原计划春节后前往国家队备战的两名队员,现在因为疫情无法报到,这段时间一直在省队训练,“我们会对国家队队员进行全力保障,保证她们的训练质量。”谈到全运会的备战,梁群告诉记者,备战全运会的女子气步枪重点队员目前有6人,是一套新老结合的阵容,“除了高铭蔚、徐铭璇、马宇婷等五位队员为‘00后’,另外一名赵慧欣是老队员,在全运会团体和个人项目上,我们都会向金牌发起冲击。”

  分毫不让、每环必争

  在男子气步枪队伍中,现在有四名主力队员,均是20岁上下。其中,23岁的宋布寒在2017年的世界杯印度站比赛中,打破了男子气步枪世界纪录,现在宋布寒目前正在国家队集训备战东京奥运会。除了在2017年世界杯印度站个人项目上破世界纪录外,他还在此站比赛与队友配合获得混合项目的冠军。2018年世锦赛上,他仅以0.3环之差惜败给国家队队友,获得团体项目的亚军。辽宁队队员王鹏,在本次世锦赛的青年组比赛中获得了气步枪团体冠军。

  “我们的队员都比较年轻,刘柏辰队员只有16岁。因为东京奥运会延期一年,这对辽宁队的选手是有利的,还没有获得奥运资格的队员能够继续冲击资格”,辽宁男子气步枪队主教练李子瑞介绍说,相信经过一年多的精心备战,辽宁队的年轻队员会在东京奥运会和全运会上会有出色表现。

  穿着专业的射击服,向记者缓缓走来的刘柏辰一说话,就显示出了超乎年龄的成熟与淡定,“疫情对我来说没有太大的影响,这四个月一直在日复一日地训练,可能会枯燥一点,但是既然自己选择了这个项目就会一直走下去。作为年轻队员,我没什么心理包袱,只要有一丝希望,我都会去冲击东京奥运会参赛资格。”

  说到这身射击服,刘柏辰介绍说,“衣服很硬,可以固定身体,最主要固定的就是腰,让身体减少晃动,增加稳定性,我第一次穿不太适应,感觉走路像机器人,腿打不了弯,习惯就好了。” 训练累了,就坐下歇一会,身体僵了,就溜达溜达,刘柏辰在紧张训练中会很自然的放松自己。队员们背后的墙上,挂着“分毫不让、每环必争”的标语。

  辽沈晚报记者 王冠楠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