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天磨砺计划”激发训练活力 国家射击队求突破

“21天磨砺计划”激发训练活力 国家射击队求突破
2020年04月23日 10:41 新浪体育综合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东京奥运会延期一年,国内外赛事相继延期或取消,运动员在较长时间内处于封闭集训状态。面对这一情况,如何充分利用奥运延期带来的时间与空间,调动运动员的训练积极性,激发训练活力,国家射击队的做法是训练创新寻求突破。

  从3月19日至4月15日,国家射击队进行了“21天磨砺计划”创新训练,女子手枪一班教练黄文红与本班运动员在21天里完成了21节完整的从资格赛到决赛的模拟实战课,运动员在这个过程中,12次超资格赛世界纪录、3次超决赛世界纪录,在体能、技术、心理、思想境界等方面都有一定提升。与此同时,这次大胆的创新尝试也为下一阶段的备战训练提供了很好的借鉴。

  在新的备战形势下,为了帮助运动员尽快树立目标,调动训练积极性,黄文红在训练中萌发了这一新思路。“这是一种尝试,初衷是想调动运动员每天全力以赴投入训练。21天养成习惯的说法虽然不一定准确,但这会给出一个积极的心理暗示,从中找到动力,也能调动积极性。”黄文红表示。

  在21天里,运动员坚持一天四练,早操安排体能训练,技术训练之前进行体能拉伸,下午体能训练,晚上还有体能拉伸。此外,每天上午进行一次完整的从资格赛到决赛的模拟比赛。通过问卷调查运动员及时记录当天的训练情况,并对每天的训练进行总结,教练员通过观察指导每天的训练,以及成绩曲线图、个人总结等,对训练情况分析评价。

  从子弹使用数量分析,虽然每名运动员每天只用100多发,但这样的训练与比赛完全一样,要求他们从实战出发,坚持以实战标准要求自己,投入全部精力,在当前没有比赛的情况下,更好地体现了赛练结合。另外,运动员还要按计划完成体能训练,这对他们提出了更高要求。21天的磨砺,每位参与训练的运动员的身体、心理、体能、技术都经历了严峻考验。

  在之前国家队举行的两次网络对抗赛中,19岁的姜冉馨两次获得10米气手枪项目冠军,在这次训练中,她多次超世界纪录。对于本次训练,姜冉馨表示:“通过21天的训练,感觉自己对资格赛的过程领悟得更多了一些,增强了应变能力。提高专项能力的重要一点就是坚持正确的指导思想,提早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

  老将王钦钦是一名“妈妈”选手,她在本次训练中也多次超世界纪录。通过训练,她认为自己在比赛专注度、对于关键发的处理、体能与实战的配合,以及心理素质等方面都得到了锻炼。

  不过,训练开始阶段和进程中也有运动员对这样的训练方式表示了不理解,出现了一些负面情绪和状态波动。

  曹利佳表示,起初听到训练计划,第一反应是不解,因为连续21天只进行完整模拟比赛是从未体验过的,再加上体能训练,并不知道以自己的能力到底能否坚持下来。但随着训练深入,曹利佳逐渐回归了主线,全部训练结束后,她表示,这次感受了以前没有体验的内容。

  总结本次创新训练时,黄文红点评了每位队员,她表示,全体队员都很配合,积极完成了训练,“通过训练,气手枪运动员的整体水平有提升,而思想境界的提高更重要,队员更加客观地了解了自己,互相之间比学赶帮超的氛围更加浓厚。”黄文红还点明了训练中发现的问题,需要今后逐步解决。

  国家手枪射击队领队金泳德一直参与本次训练,他表示:“这次大胆的创新尝试打破了原有的常规训练模式,以实战为标准,强化体能训练,突出赛练结合,让运动员探索了适合自己的训练模式,对丰富教练员和运动员的经验具有帮助。” 

  “21天磨砺计划”结束后,国家射击队立即召开全队业务研讨会,围绕东京奥运会延期采取的训练思路和训练方法创新进行研讨。与会的教练员对于训练创新提出了看法和认识。

  手枪教练员张建伟表示,在当前的情况下,21天训练是一次大胆的尝试创新,也是结合这一时期强化体能、磨炼意志的要求,锤炼了运动员战胜困难、勇于争胜的精神。“运动员尝到艰辛,也体会到过程与结果的快乐,从中发现未察觉、不够重视和未能解决的问题,并进行实质改善,在比较中相互促进,在思想境界上有很大提高,值得在未来的训练中借鉴。”

  手枪教练员顾俊表示,在这样的赛练结合高强度实战训练中,寻找体能训练的规律,让体能训练和实战更好地结合,可以为今后的针对性训练提供借鉴。 

  男子步枪教练员李杰表示,从这次训练中运动员的反馈可以看出,不同运动员对于训练的差异性。在男子步枪项目中,对于这样大胆创新、勇于尝试的训练思路,值得学习。

  在训练中求创新、从创新中求发展,积极交流、畅所欲言,这是国家射击队坚持多年的工作作风。从去年12月冬训起,全队已进行了多次业务研讨,步枪射击队教练员分别进行了交流,大家互相讨论,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国家体育总局射运中心主任梁纯表示:“在奥运延期的大背景下,通过不断探索与创新,找到新的适合队伍的训练手段,调动运动员的训练积极性,21天训练课是一次非常好的尝试,这样的探索创新精神值得提倡。国家射击队在继承发扬优良传统的同时,也要不断创新改革。同时,全队要进一步加强祖国培养意识和为国争光理念,继续恶补体能短板,以不断提高体能水平为基础,研究新的备战形势下的训练方法和手段,利用好奥运延期带来的提升时间和空间,不断强化综合竞技实力和竞争水平,在东京奥运会上打好翻身仗,为国争光。”

  (中国体育报)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