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射击队再次组织网络比赛 张梦雪杨皓然出战

国家射击队再次组织网络比赛 张梦雪杨皓然出战
2020年04月02日 21:0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4月2日电 为期两天的国家射击队网络视频对抗赛2日落幕,在五个项目的较量中,来自国家队的姜冉馨、张博文、林俊敏、王泽儒和杨皓然最终登顶夺冠。

  这也是东京奥运会延期后国家射击队首次举行网络视频对抗赛。按照体育总局党组“防疫情、保备战”的指示精神,国家射击队在竞体司的指导和支持下,于2020年3月初组织了第一次网络视频对抗赛并取得了创新训练方法、检验冬训成果,锻炼比赛能力、扩大项目营销等积极的成效。

  随着疫情在全球的爆发,东京奥运会推迟到2021年7月23日至8月8日举行,国家射击队的备战计划也受到影响。按照总局竞体司近期下发的相关通知,结合总局近期关于强化体能训练、恶补体能短板的要求,国家射击队此次联系北京、山东、河南、陕西四省市射击中心,组织了第二次网络视频对抗赛。

  相较于第一次网络水平对抗赛,此次网络视频对抗赛新增了男子25米手枪速射项目。四个省市射击中心参赛运动员水平颇高,2016年里约奥运会女子10米气手枪冠军张梦雪此次就代表山东队出战。虽然赛程安排紧凑,但整个比赛过程跌宕起伏,女子10米气手枪姜冉馨最后一枪打出10.7环才惊险完成逆转。

  选手比赛中的心率变化 北体大提供 摄

  其他项目中,男子10米气手枪张博文力压卫冕冠军王猛毅笑到最后,男子25米手枪速射林俊敏越打越准收获冠军,女子10米气步枪王泽儒仅以0.1环的优势战胜队友史梦瑶,男子10米气步枪杨皓然打出252.4环展现出稳定的竞技状态。

  要实现多支队伍不在同一个现场同时进行同场比赛,最大的问题是竞赛氛围的营造,只有把正常比赛的沉浸感营造出来,才能达到真正的实战效果。北京体育大学体育赛事制作与转播实验室研发的远程、多点、异地同场竞技的全新比赛模式解决了这一难题,把远隔千里的多个比赛现场整合为一个赛场。

  据赛事方介绍,运动员尽管各自远在天边,但是新媒体新技术让他们近在眼前。竞争对手的触手可摸、比赛氛围的浑然一体让天各一方的运动员彼此没有任何距离感,完全沉浸在真实的比赛环境中,感受到了完整、逼真、紧张的竞赛气氛,从而真正达到了利用实战检验训练效果的目的。

  本次比赛的另一个技术应用是对于进入决赛运动员的生理状况进行实时监测,观众通过屏幕就可以看到运动员的心率变动趋势等实时心理状况,这种做法在国内的赛事转播中还不多见。

  由于东京奥运会延期,国家队将根据国际射击运动联合会最终确定的奥运名额分配方案,对备战和选拔办法做出相应调整。值得一提的是,国家飞碟队也将于4月5日、6日进行网络视频直播对抗赛。(完)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