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击射箭中心回应奥运推迟 将调整备战和选拔方案

射击射箭中心回应奥运推迟 将调整备战和选拔方案
2020年03月25日 20:13 新华社
 2019年 11月20日,中国选手张靖婧在国际射联步手枪世界杯总决赛女子25米手枪决赛中。新华社记者林善传摄 2019年 11月20日,中国选手张靖婧在国际射联步手枪世界杯总决赛女子25米手枪决赛中。新华社记者林善传摄

  国家体育总局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25日向记者表示,由于东京奥运会延期,国家射击队原计划5月进行的奥运选拔尚未确定是否取消,但如果按期进行,也不会是最终队伍选拔了。国家队将根据国际射击运动联合会最终确定的奥运名额分配方案,对备战和选拔办法做出相应调整。

  北京时间24日,国际奥委会和东京奥组委发表联合声明,东京第32届奥运会将改期至2020年后,但不迟于2021年夏天举行。据介绍,这一现代奥运史上的奥运会首次延期对队伍的影响主要在两个方面。

  首先是国际射联对奥运席位分配可能的调整以及未来国际赛历的变化。在去年进行的世界杯里约热内卢站结束后,中国步手枪项目已经提前夺得满额的20个奥运席位。而在飞碟项目中,中国队目前拿到了满额10个席位中的5个。

  按照国际射联此前制定的规则,奥运席位在奥运会开幕前两年开始分配,此番推迟则意味着首批获得参赛席位的时间在开幕前三年,已获得的席位是否有效还要等待国际射联后续方案确定。

  据介绍,中国队将根据国际射联确定的方案,对备战计划和选拔办法进行调整。目前,飞碟队已经封闭训练4个月,步手枪队除部分队员参加过一场德国比赛之外也一直在封闭训练,希望能在近期得到休整。

  此外,全运会赛程可能的变化也是一个变数。按照计划,“十四运”将于2021年在陕西举行,如果东京奥运会在2021年夏天举行,那么两项赛事的时间将非常接近。相关负责人表示,全运会如何调整,对于国家队精英运动员备战奥运的安排也将产生影响。

  国际射联北京时间25日称,国际奥委会的决定“及时就全球最新情况和运动员团体的关切做出了回应”,并表示将及时发布后续决定。

  射箭方面,国家射箭队在去年世锦赛上一次性拿满了奥运席位,也已经集中备战了4个多月。国家队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希望队伍能先休整一下,同时希望下半年国内能有一些比赛,这有助于正在上升期的中国队保持状态,进一步提高。

奥运会射击射箭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