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标奥运训练创新 国家帆船帆板队打造升级版合练

对标奥运训练创新 国家帆船帆板队打造升级版合练
2020年04月27日 10:21 新浪体育综合

  4月20日起,在海口附近的海面上,白帆点点。为更好地调动运动员的训练积极性,并检验阶段性训练成果,4月20日至22日,国家帆船帆板队激光雷迪尔组在这里进行了为期三天的大合练。本次大合练由国家帆船帆板队联合在海口训练的上海、海南、四川、江苏等省市队伍,共38名运动员同场竞技。

  经过三天七轮比赛的较量,国家队运动员王自理、李长昊分列前两位,上海队女子运动员袁茹蓓获第三名。

  国家帆船帆板队教练周元国表示,受疫情影响,国家队原定参加的赛事全部取消,“没有赛事对运动员是个损失,失去了同欧美选手同场竞技的机会,但我们也要客观看待这个问题,制定相应预案。现在的合练正是预案之一。”合练是帆船帆板队的“传统节目”,每年冬季,在海口训练的国家队都会同地方队合练,增加运动员的比赛感觉,而本次合练则是“升级版”,“按照正规比赛的要求,如裁判、日程、天数都与正式比赛一样,规模控制在奥运会的参赛人数,这样锻炼意义更大。”周元国说,“各省市非常支持,让我们能够顺利地按设想组织比赛。”

  国家帆船帆板队激光雷迪尔级主教练池强对本次大合练中运动员的表现表示认可,“队员们平时的训练效果在本次大合练中充分展现出来,特别是在基本技术和航线这两大版块中表现突出。”

  激光雷迪尔级重点运动员张东霜因身体不适未能参加大合练,但她仍坚持跟随教练登船观赛。她表示,观察也是一种训练,在教练艇上,她能更加清晰地看到一些优秀的动作,通过观察学习将这些好的动作运用到自己身上也是一种提升。经过一个冬季的训练,她受益匪浅,“在冬训中,我的体能和在大风天压舷能力的不足得到了改善,并有了一定程度的提高。”

  池强介绍,下一阶段,激光雷迪尔组将继续加强体能训练,狠抓技战术、完善细节,充分对标目前激光雷迪尔级别的最高水平精准备战。

  除了利用合练增加运动员比赛感觉,国家队在封闭训练期内积极备战,苦练内功。队伍进行了一系列扎实的体能训练,领队朱新建说:“通过一系列体能强化工作,国家帆船帆板队的管理人员、教练员、运动员从训练体系、理念上充分认识到体能训练要更有科学性,要整体提高运动员的基础体能和专项体能。经过4个月冬训,通过测试看,运动员的体能有了长足进步,在原有基础上整体提高了15%左右,比如男子帆板运动员毕焜3000米测试,从10分20秒进步到9分58秒;女子帆板运动员卢云秀引体向上从21个增至29个,增长38%,大家都有很大收获。”此外,队伍还进行了文化课、媒体课等辅助课程的学习,全方位提高素质。

  “拥有良好的体能才能无障碍地发挥技术水平。”去年在世界大赛上获得四个第一的卢云秀在这段时间的体能训练中尝到了甜头,“以前在比赛中曾遇到连续高强度比赛导致身体积累疲劳从而影响水平发挥的情况。经过冬训,我不仅强化了体能,还通过科学训练和针对性治疗,原有旧患的左手臂也逐渐恢复,这增强了我今后争胜的信心。”

  接下来,卢云秀所在的帆板组将进行大合练,她会再次在比赛中检验冬训成果。(视频转自新体育网)

  (中国体育报)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