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赛艇公开赛成风景线 体育背后是城市发展脉搏

上海赛艇公开赛成风景线 体育背后是城市发展脉搏
2021年10月24日 12:51 澎湃新闻

  这个周末,2021上海赛艇公开赛与苏州河两岸的景观一同筑起申城最靓丽的一道风景线,引来广大市民踊跃观摩。

  赛事期间,澎湃新闻记者专访了赛事承办方,上海东浩兰生赛事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周瑾,进一步了解了这场里程碑式赛事的前前后后。

  沿着苏州河4.2公里黄金水道逶迤向前的“上艇”,不仅折射了一项运动的历久弥新,更触摸着一座城市的发展脉搏。

  10月23日,2021上海赛艇公开赛正式开幕。本文图片CFP

  赛艇与上海早有不解之缘

  上海作为国际化的体育城市,此前就已经拥有了F1、ATP网球大师赛等多项国际顶级赛事,但除了上海马拉松之外,这座城市也需要更多能够代表这座城市的自主品牌赛事。

  近日正在举行的上海赛艇公开赛,正是上海着眼建设国际体育赛事之都,按照“一江一河”发展规划,创办的又一项城市自主品牌赛事。在周瑾回看来,赛艇运动与这座城市有着太多的契合点,既是历史的传承,更是时代精神的彰显。

  “上海是一座依水而建、依水而兴的城市,原本就有举办赛艇赛事的天然优势,早在1852年,上海黄浦江上就举办了中国历史上第一场赛艇会,可以说上海是赛艇运动在中国的发祥地。”

  “赛艇运动一直以来传达的协作、共享、包容的理念,也与上海海纳百川、开放包容的城市精神相吻合,对标全球的体育赛事名城,伦敦有亨利杯皇家赛艇节,波士顿有查尔斯河赛艇大赛,上海也需要这样的水上品牌赛事。”

  比赛现场百舸争流。

  运动中体现城市的发展进步

  与此同时,“上艇”不只是一项众望所归的体育赛事,也是城市发展与河道治理成绩的一个绝佳展示窗口。

  这几日,在澎湃新闻记者与许多观赛市民的交流中,都听到了类似的声音:“现在的苏州河水清了,漂亮了”,“苏州河两岸变化太大了,原来房子街道都很陈旧,现在都是崭新的”……

  据上海市水务局二级巡视员马维忠介绍,从1988年开始上海制定了苏州河综合治理方案,经过30年的努力,目前,整个苏州河已经达到了Ⅳ类水质标准,也达到了景观水城市景观水体的标准,这是“上艇”驶入苏州河的必要条件。

  上海市住建委“一江一河”办公室的陈丽红接受采访时则谈到,“一江一河”滨水公共空间贯通和品质提升,为赛事举办提供了一个良好的载体,未来希望通过“上艇”的持续举办,进一步推动苏州河沿岸的系统设施建设和市民的亲水性活动。

  苏州河上4.2公里的“上艇”赛道见证了历史的变迁,这里有邮政博物馆、划船总会、四行仓库这些镌刻着历史记忆的老建筑,更有伴随城市发展不断改造翻新的楼宇与沿岸步道。

  在周瑾的描述中,这次赛道的设置走向也颇具深意,“起点是从普济路桥开始,冲线是向着外白渡桥方向,从苏州河望向陆家嘴,预示着这座城市从历史走向现代。”

  众多市民观看比赛。

  多部门合力打造高品质赛事

  “上艇”的成功举办承载着太多意义,但周瑾也强调了赛事的难度,眼下广大市民能够看到的苏州河上的百舸争流,就是各部门合力结出的硕果。

  “之前我们长年举办上海马拉松赛,但相比于路跑,水上项目情况更复杂、难度更大,交通、气象、水文、生态、公安、医疗 ……为了举办一届成功的赛事,大家通力协作。”

  “赛事期间施行了6天的禁航期;比赛前上海下过几天大雨,水位发生了变化,有关部门开闸放水;搭建上下水码头,在河道安置浮标,这些工作都花费了相当的人力物力……”周瑾坦言。

  一届成功的“上艇”,让人们看到了上海这座城市的魄力与效率,此次来自全国各地参赛的圈内人都纷纷表示,“上艇”将中国赛艇运动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

  不过周瑾坦言,除了将“上艇”打造成城市金名片的核心目标之外,赛事也肩负着更多的责任,未来依然任重道远。

  “一方面,我们希望能够通过赛事将这项运动在市民中普及开来,未来成为老百姓全民健身的一个选项;另一方面,也希望以赛事带动整个产业链的发展。”

  “赛艇的产业链很长,包括青少年培训 、装备、赛事运营等等,都具有相当的发展空间,一个城市品牌赛事有必要去完善这些功能。”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