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冠军在苏州河赛艇?滋味妙不可言!

奥运冠军在苏州河赛艇?滋味妙不可言!
2021年10月23日 20:02 澎湃新闻

  “很想参加这次赛事的。苏州河是上海的母亲河,两边的风景又很漂亮,(参加比赛的)这个过程会很享受,我本来也要比的,因为一些工作流程的安排,没能参加……”

  23日的苏州河畔,见证了赛艇百舸争流的壮美画面,而在比赛现场,澎湃新闻记者邂逅了东京奥运会女子四人双桨赛艇冠军、也是本次赛事的运动员代表张灵。

  作为上海的奥运冠军,张灵虽然没有参加本次2021海泰地产·上海赛艇公开赛,但她对于“上艇”首秀的直观感受相当美妙——这样的城市品牌赛事对于推广赛艇运动极具价值,自己未来有机会一定要在比赛中真正体验“上艇”。

  一次城市的嘉年华

  “我们过去基本都是比赛直道,苏州河有很多弯道,挑战性很大。”作为东京奥运冠军,张灵有自己的判断,这里水道蜿蜒,又有很多桥洞,对于运动员来说需要一个适应过程。

  但张灵也提到,越是具有挑战的水道观赏性越强——事实上,除了难度系数之外,从两岸的观众视野来看,苏州河50米宽的水域也能够近距离捕捉到比赛细节。

  苏州河畔观赛的市民。

  目前国内像“上艇”这样的城市水域赛艇赛事也很罕见,但身经百战的张灵还是参加过类似的比赛,“2019年,我去英国参加了亨利杯,非常有名的赛事,和我们的‘上艇’就很像,距离稍短,差不多是2公里多。”

  而相较于比赛本身,当时给张灵留下更深刻印象的是两岸的观众,“观众很多,两岸都挤满了,观众穿的都很正式,裙子礼服什么的,男士都穿西装打领带。赛艇在欧美国家很流行,是最受欢迎的运动之一……”

  运动员在比赛中。

  与张灵的描述一样,赛艇作为一个历史悠久的体育运动在很多体育强国和体育著名城市都受到热捧,每逢重要的比赛,在当地形同一次节日、一次嘉年华,而那些围绕城市打造的传统赛事更是历久弥新。

  以亨利杯为例,起源于1839年,距今已经180多年历史;波士顿的查尔斯河赛艇大赛,距今也有近60年历史……这些赛事享誉全球,早已成为各地的城市名片。

  眼下张灵也憧憬着“上艇”有朝一日扮演同样的角色,“我希望‘上艇’能够发展成那样。”

  “上艇”给了这项运动一个机会

  不过相比于西方国家,赛艇运动在中国目前还相对小众,澎湃新闻记者也采访了一些热情观赛的市民,不少人其实并不太了解赛艇。

  对此,张灵坦言赛艇运动在中国还需要进一步的推广,

  “国内了解这项运动的人还是太少,但我们举行‘上艇’这样的比赛恰恰可以推广,让更多人看到比赛,了解这项运动,继而参与进来。”

  澎湃新闻记者也询问了张灵从事赛艇运动的门槛如何,她笑言“只要会游泳就可以”。

  “通常都是先学会游泳再下水(从事赛艇),我们都是这样过来的。”

  至于学习赛艇的机会,张灵告诉澎湃新闻记者:

  “现在国内已经有不少的专业赛艇俱乐部。此外,很多学校也在开展赛艇运动。退一步说,每个健身房里都有划船机,这是初步接触赛艇运动最方便的一个途径。”

  整个交流过程中,张灵侃侃而谈,你能读懂她身处“上艇”的那份快乐,虽然这项赛事这才举办第一届,但从办赛规模、办赛质量以及上海市民的热情观赛而言,“上艇”已经开了一个好头。

  在上海的母亲河苏州河畔,我们有信心憧憬张灵期待的未来——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