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赛艇队的金牌教练--她93年就拿下了世界冠军

中国赛艇队的金牌教练--她93年就拿下了世界冠军
2021年09月21日 15:41

  新华社西安9月21日电 金牌教练张秀云:不断创造新“船”奇

  新华社记者马思嘉、李琳海、蔡馨逸 

  19日收官的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赛艇比赛上,东京奥运会女子四人双桨金牌组合稳居第一,还在兼报的其他项目上斩获数枚金牌。

  身心俱疲的情况下,姑娘们仍展现出压倒性实力。 

  这支冠军队伍有个秘诀:走下领奖台那一刻,一切归零,必须在体能和精神上取得新突破。

  “因为我们要的就是第一,不是第二、第三。大家都为之付出了这么多努力和牺牲,我们必须拿下金牌。”教练张秀云说。

  张秀云是国内赛艇界传奇,也是顶尖女子赛艇教练。 

  现年45岁的她,经历过世界赛艇锦标赛与亚特兰大奥运会的巅峰时刻,也曾在心脏病突发、命悬一线后不顾一切投入赛事,斩获数枚金牌。 

  出生在湖北武汉蔡甸的一个小村庄,张秀云幼时家境贫寒。父母为了让她“别留在农村受苦”,送她去学体育。

  却没想到,1993年世界赛艇锦标赛上,从事赛艇仅三年的她就拿到冠军。 

  “别人说我有天赋,但我真的练得很苦,因为我知道父母的心愿。”张秀云说。 

  时光荏苒,岁月的沉淀让张秀云言谈举止间流露出知性柔和的气质,但不变的是她对金牌数十年如一日的执着——这让她至今仍旧恪守着极度自律与完美主义精神。

  东京奥运会备战阶段,女子四人双桨组合陈云霞、张灵、吕扬、崔晓桐经历了张秀云的高强度训练——无论是烈日当头还是大雨滂沱,划两百多公里是她们的基础目标,还要不断适应新强度,只为确保每次训练都比对手快2秒以上。

  “我从来不认为那是‘魔鬼训练’,队员们要从内心深处生出对金牌的渴望,这样训练更高效。”张秀云说,“我们在精神和体能上都取得了突破,奥运会奖牌势在必得。”

  “这是我们一步步艰难攀登的结果。”崔晓桐说。 

  张秀云是“四朵金花”的偶像。崔晓桐对她拼搏的事迹早有耳闻:“听一次哭一次,从没想过有幸能成为她的弟子。” 

  训练上,张秀云极其严格,不容马虎;生活中,她却“和妈妈一样,会跟在你后面唠叨”。 

  队员们感激她,每次夺冠首先要去找到她,把四枚奖牌挂在她胸前。 

  更多时候,队员们心疼她:“教练身体不是很好,但我们每场训练和比赛,她都从头跟到尾,让我们感到安心。” 

  张秀云不断对运动员强调“精神”的重要性。 

  在十四运赛艇决赛最后一日,她鼓励即将参加女子双人双桨项目的陈云霞和张灵:“冲刺的时候一定要拼尽全力,把运动员的拼搏精神和斗志拿出来。” 

  要卫冕奥运冠军,张秀云面临更大压力。东京奥运会一结束,教练间的战斗就已打响,“我每天都要反复看好几遍对手的录像,思考策略。”

  全运会后,四名队员终于可以休息一月,而张秀云也将腾出更多时间来学习。“人不学习是不行的,知识多了,看待事物就不一样了。”(完)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