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会赛艇皮划艇模拟选拔赛 体能训练成果完美展现

奥运会赛艇皮划艇模拟选拔赛 体能训练成果完美展现
2020年07月23日 08:21 新浪体育综合

  7月21日,东京奥运会赛艇皮划艇项目模拟选拔赛在山东日照进行了第四天的比赛,从比赛反映的情况来看,队员们此前强化体能训练的成果在比赛中得到了完美的展现。

  皮划艇国家集训队的运动员按组别和专项参加了男子划艇单人1000米、500米;女子划艇单人200米、500米;男子皮艇单人200米、1000米和女子皮艇单人200米、500米共8项比赛。

  参加比赛的每一位选手都要进行两个项目的争夺,上午连续预赛、下午连续决赛,这对大家的体能提出了更高要求。面对如此高强度的赛程,队员们都咬紧牙关坚持了下来,而且在决赛顶风顶流的情况下,取得了不错的成绩:男子划艇1000米、500米两个项目前三名的争夺极为激烈,特别是500米,郑鹏飞、王浩、邢松三个人的差距都在1秒之内;最终郑鹏飞拿到两个项目的第一名。女子划艇项目中,张璐琦和徐诗晓在各自的强项——200米和500米上分别斩获冠军,张璐琦在200米比赛中划出了46.370秒的好成绩,达到了世界最好成绩的95.98%。女子皮艇200米和500米的第一分别由马青和周玉获得,周玉在500米比赛的后半程追上黄杰仪和马青,上演大反转,甚是精彩。男子皮艇的张冬在6月23日创造了滑雪测功仪全马世界纪录之后自信心大增,原本就实力占优的他在各项测试和比赛中都力争完美,这次也毫不意外地摘得了200米和1000米两个项目的桂冠。

  由于通常冬训是以发展运动员个人能力为主,而冬训结束后的小艇考核,可以作为新赛季调整配艇的依据。所以此次比赛水上赛事的前两天,无论是赛艇还是皮划艇,进行的都是小艇的比赛。但是,2020年这个年份特殊,赛事的取消、延期和长时间的封闭训练,让训练周期和训练计划都发生了改变,赛艇、皮划艇国家集训队在日照的这段时间,是体能训练和专项训练两手抓两手都硬,所有人都希望可以通过这多出来的364天把基础打得更坚实一些,因此,这次比赛的赛程设计也是小艇比赛和奥运项目艇比赛兼顾。

  可喜的是,从最初两天的陆上赛艇比赛、到这两天的水上小艇比赛的成绩来看,运动员们充分展现出了此前的体能储备,但是部分主力运动员也表现出了内心不够强大、意志力不够顽强、状态屡有起伏、比赛能力不足等问题,而暴露的问题也正好为今后“有针对性地补短板”训练指明了方向。(转自7月23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