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亮:东京奥运延期是考验 争取能够站上领奖台

张亮:东京奥运延期是考验 争取能够站上领奖台
2020年06月11日 10:38 新浪体育综合

  6月6日,当划行的距离终于停在了42.195公里时,张亮没有像完成半马的选手一样几乎瘫倒在地上,而是怒吼着扯破湿透的运动服,起身跳下了测功仪。“以前从没有划过这么长的距离,赛前也不是很自信,竟然能打破世界纪录,当然非常高兴。”回忆当时的场景,张亮依然格外兴奋。

  赛艇项目的常规距离仅为2公里,中国赛艇队陆上的日常训练,最长距离也只有10公里,因此决定挑战有滑轨陆上赛艇马拉松(30至39岁组)时,张亮自己也没有谱。

  桨频28桨,时速18公里左右,这是张亮比赛初期的节奏。在划了80分钟后,张亮的身体开始感到疲惫。张亮告诉记者:“当时一边喝水一边调整呼吸,心想着争取和国外顶尖选手的成绩靠近一些,就一直坚持着。”最后,在全场的助威声中,张亮划出惊人的2小时19分20秒08,一举打破有滑轨陆上赛艇(30至39岁组)男子马拉松的世界纪录,成绩提高31分钟左右。完赛后,张亮的双手磨出数个硕大的血泡,足见比赛的强度和张亮的毅力。

  张亮今年已经33岁,在运动员中属于高龄,靠着不断挑战的精神,以及近几年国家队在科学支持、后勤保障上的高投入,他在最近两年进入了巅峰状态。

  2018年,张亮在雅加达亚运会上拿下赛艇男子单人双桨金牌。2019年5月进行的赛艇世界杯保加利亚普罗夫迪夫站中,张亮/刘治宇问鼎男子双人双桨,这是中国赛艇历史上第一次在男子公开级的世界比赛中夺冠。2019年赛艇世锦赛暨2020东京奥运会资格赛中,张亮/刘治宇在男子双人双桨决赛中夺金,同时获得东京奥运会该项目的参赛资格。这个冠军,实现了中国男子赛艇公开级世锦赛金牌零的突破,也提升了张亮的自信心。

  因为疫情,2020年东京奥运会推迟到2021年举行,这对年龄偏大的张亮是个考验。对此张亮表示:“东京奥运会延期对所有运动员来说,都是一种考验。跟我同年龄段的很多运动员都退役了,但是我的梦想还没有实现,我还会坚持训练下去,争取能够站在东京奥运会的领奖台上。”

  (湖南日报)

张亮中国赛艇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