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乒联举行“乒乓外交”50周年纪念活动

国际乒联举行“乒乓外交”50周年纪念活动
2021年11月23日 11:29 新浪体育综合

  休斯敦时间11月21日晚,国际乒联在休斯敦举行以“体育促进和平”为主题的纪念“乒乓外交”50周年晚宴。

  图片说明:中国乒协与休斯敦市互赠礼物

  中国驻美国大使秦刚发来视频贺信:

  很高兴2021年美中乒乓外交50周年纪念活动在休斯敦举办,我谨向活动致以热烈祝贺,向各位来宾致以诚挚问候!

  今天活动的主题是“体育带来和平与友谊”,“乒乓外交”正是这样一段佳话。50年前,中美两国老一辈领导人审时度势,决定开展中美“乒乓外交”,“以小球转动大球”,并由此实现了“跨越太平洋的握手”,翻开了中美关系的新篇章。

  50年来,中美关系历经风雨不断向前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不仅给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也有力促进了世界的和平、稳定与繁荣。日益密切的“你来我往”已经汇聚成中美关系发展的“星辰大海”,这凝聚了中美两国几代人的心血,值得倍加珍惜。

  50年后的今天,中美关系正处于关键时刻,面临何去何从的世纪之问。相互尊重是国与国交往的基本原则。世纪疫情与百年变局叠加激荡,全球性挑战层出不穷,中美可以合作的空间不是变窄了,而是更宽了,两国应该而且完全可以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实现和平共处、合作共赢。

  让我们从历史中汲取经验,激发智慧,秉持尊重对手的体育精神,通过公平竞争赢得友谊,提升自我,共同进步。

  我预祝2021年美中乒乓外交50周年纪念活动圆满成功!祝大家幸福安康!

  中国国家体育总局局长、中国奥委会主席苟仲文也发来了视频致辞:

  世界乒乓球大家庭和中美两国各界的朋友们:大家好!

  50年前,中美两国体育界共同创造了“乒乓外交”的佳话,通过小球转动大球,打开了中美关系正常化的大门。50年来,一代又一代体育人以不同方式讲述“乒乓外交”故事,让体育继续发挥出在增进各国人民了解与友谊方面的独特作用。2020年,全球体育因新冠疫情遭遇寒冬。但在各方的团结协作和共同努力下,乒乓球项目率先实现了重启,在中国举办了多站国际比赛,还为众多乒乓大家庭成员提供了继续留在中国共同训练的机会。在这个过程中,运动员们增进了友谊,提高了技艺,又一次彰显了“乒乓外交”所蕴含的友谊、尊重、合作的精神。乒乓球是中国的国球,是世界了解中国的窗口。我们愿意以乒乓为媒,与世界各国乒乓爱好者乃至各国人民加深理解,增进友谊,向世界展示乒乓的力量、体育的力量,为世界乒乓球运动发展作出贡献。

  各位朋友,让我们共同努力,续写新时代的“乒乓外交”佳话,让赛场成为增进了解、共叙友谊的舞台,让友谊之花世代盛开。 

  WTT理事会主席、中国乒协主席刘国梁上台致辞:

  很高兴今天参加以“体育促进和平”为主题的,纪念中美“乒乓外交”50周年活动。中美两国乒乓队50年前的一次偶然的互动,最终推动了中美关系正常化的历史进程,成就了“小球转动大球”的传奇故事。乒乓球成就了那个时代最伟大的外交突破之一,这就是现在著名的“乒乓外交”。从那个时候开始,乒乓球被称为中国的“国球”。

  体育的魅力之一在于它能够跨越边界,将不同民族、语言和文化的人们团结起来。人们在体育运动当中释放潜能、拥有更积极的态度,去迎接各种挑战。 来自世界各地的球员们不仅在一起比赛,同时也进行着体育和文化的交流,这同样也是乒乓外交的一部分。

  乒乓外交不仅仅是历史,同时也是希望。两年前的女子世界杯在中国成都举行,美国球员张安打进四强,不仅美国球迷为之欢欣鼓舞,很多成都的朋友也为她喝彩。因为她在小时候曾经在位于成都的中国乒乓球训练基地训练过很多次,有很多中国的教练和球员朋友。2020年,张安跟随国际乒联训练营在中国队进行封闭训练,同行的还有波多黎各的迪亚兹、韩国球员田志希等,中国队员陪她们练球,她们教中国队员学英语,相互之间结下了深厚的友谊。这也表明了乒乓外交一直在延续。

  作为WTT理事会主席,中国乒协主席,我再次感谢大家对乒乓球的关注和支持。乒乓球是将我们联结在一起的纽带,我们的热情和信心也将促使乒乓球运动向前发展,并最终将乒乓球运动项目带到世界最顶尖的行列。

  国际乒联集团首席执行官史蒂夫·丹顿对到场的嘉宾表示感谢:

  感谢大家与我们一起庆祝乒乓外交50周年。

  纵观历史,乒乓球见证了许多鼓舞人心的非凡时刻。它在建立和发展国家间外交关系方面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五十年前,来自美国和中国的乒乓球运动员在两国之间架起了桥梁。 它代表了乒乓球历史上的一个开创性时刻,也是我们国际乒联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它开启了我们现在所说的“乒乓外交”。

  今天,当我们都生活在一个充满挑战的全球环境中,它有着更大的共鸣。 体育有一种独特的力量,尽管面临各种困境,它仍然把我们聚集在一起。比如今晚和下周,我们将在休斯敦见证历史上第一次在美国举办的世界锦标赛。

  我们的运动在中国拥有着巨大的影响力,在大家的支持下,我们将共同举办一场非凡的历史性晚会和世界锦标赛。 我希望这不仅能激励整个乒乓球界,也能激励全世界下一代的梦想、希望和抱负。

  当然,没有我们的运动员,一切都不可能。

  晚宴期间,国际乒联还宣布了中国和美国将组跨国配对参加世界锦标赛混双比赛,林高远/张安、卡纳克·贾哈/王曼昱将以跨国组合的形式征战世乒赛,这也正是年轻一代“乒乓外交”的延续。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