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岁侯英超:全运流量担当 顺便赢几个国乒选手

41岁侯英超:全运流量担当 顺便赢几个国乒选手
2021年09月21日 11:44 澎湃新闻
侯英超的怒吼。侯英超的怒吼。

  20年前的乒乓国手有多强?看看如今41岁的侯英超就知道答案了。

  在乒乓球男团赛场,迎来最多欢呼声的并非马龙、陈梦等奥运冠军,而是代表陕西队出战的侯英超。

  这位41岁的老将,面对着普遍比自己小20岁的国乒队员,一口气赢下了王楚钦、梁靖崑、赵子豪等人,将不显山不露水的陕西队首次带进了男团四强。

  而当被问及侯英超为何能够取胜,他总是说:“对手还年轻,经验不足。”举手投足之间,侯英超的脸上写满了故事。

  “这是我的主场”

  侯英超隔网看着比自己小17岁的赵子豪,弯腰沉膝,然后发了一记旋转极强的长球,后者反应不及,回球下网。

  随后的一幕——41岁的侯英超挥舞着拳头、跳着脚庆祝。此刻他身后的看台,爆发出的欢呼声盖过了一切。

  和队友击掌庆祝后,侯英超直接躺在了地上,吓得队医匆忙敢上前把脉,确认一切正常后,才又退回到场外。

  “当时太累了,我就让自己休息休息、平静平静。”赛后,这位老将说出了原因。可在外人眼中,这一刻他是在享受舞台——此刻的延安大学体育馆,回荡着侯英超的欢呼声。

  他带领着陕西队一帮年轻小将,淘汰了上届全运会男团冠军上海队,帮助陕西乒乓首次跻身团体四强。同时,这也是四强队伍中唯一一支没有当下国家队球员的球队。

  而在晚上的半决赛,即便对阵人气颇高的王楚钦和马龙,场馆内声响最大的欢呼依然是:“侯英超,加油!”

  此刻,赛场上同时比赛的还有樊振东、陈梦、孙颖莎等一众奥运冠军,却头一次在人气上输给了41岁的侯英超。

  “这就是我的主场。”谈到现场氛围,侯英超摊着双手,觉得一切都很正常。

  对此,陈梦说,“旁边球场的欢呼声太高,我有时候听不见球声,所以会有一些比赛中断的感觉。”

  让奥运冠军都分了神,这就是侯英超的魅力。

  而在社交媒体上,侯英超也在一天时间里上了三次热搜——从“侯英超41岁了”到“侯英超3比2王楚钦”,全运会场内场外,侯英超都可以称得上乒乓球赛场上的人气王。

侯英超感谢现场球迷。侯英超感谢现场球迷。

  “谁赢侯英超都难”

  能获得如此热烈的欢呼,不光是侯英超口中的“主场之利”,更多是大家对他球技上的心悦诚服。

  八进四被淘汰后,上海队的许昕说得很诚恳:

  “现在侯英超的状态,谁赢他都难。”

  许昕这句话并非恭维,也不是推辞。全运会打完,侯英超战绩8胜2负,期间赢了王楚钦、赵子豪、梁靖崑等国家队好手,唯二的输球,是小组赛不敌同为削球手的马特,半决赛输给马龙。

  对阵马龙时,已经是侯英超当天的第四场比赛,“打第一局的时候大腿就差点抽筋,后面移动就少了很多。”

  在侯英超看来,进入四强已经让“全队高兴坏了”,面对实力确实高出一个档次的北京队,与其“把命搭在和马龙拼上一场”,不如留些体力放在铜牌争夺赛上。

  已经41岁的侯英超,把比赛计划安排得明明白白,甚至就连比赛的关键分和战术布置,他赛后也能说得一清二楚。

  对阵赵子豪,侯英超最后靠的是长台发球直接得分,原因是“我正手发右侧旋的球他不适应,所以这时候我胆子一定要大,不能发短手,不然他可能会拧拉我,我就发了一个反长手。”

  对阵王楚钦,侯英超第五局4-6落后时发现对方拉丢了两个,“他正手动作已经变形了,所以我就拼命让他拉。”这一局,原本落后的侯英超连下6分,王楚钦最后直接被打蔫了。

  每当赢球之后分析原因,侯英超总会带一句:“对手还年轻,经验没那么足。”

  但是即便33岁的马龙站在他面前,侯英超都有资本说一句“还年轻”,更何况其他球员呢?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他们还年轻”更像是侯英超的凡尔赛。

侯英超赛后和马龙握手。侯英超赛后和马龙握手。

  20年前的国手

  许昕口中这句“谁赢侯英超都难”,其实早在两年前,就已经传遍了乒乓球圈。

  2019年的全国乒乓球锦标赛,侯英超连克强敌,时隔19年再夺男单冠军,成为中国乒乓球历史上年龄最大的全锦赛男单冠军。

  在夺冠难度不亚于奥运会的全国比赛中,侯英超上演“难忘今削”,用一手削球给了年轻小伙子们好好上了一课。

  彼时,作为世界职业乒坛上唯一的反手使用生胶削球打法的运动员,侯英超已经退出国家队长达6年。

  6岁开始练球的侯英超,在1994年进入省队,接着又用4年的时间便入选国家队。从1998年到2013年,侯英超在国家队的时间跨度长达15年。

  原本2017年的天津全运会,被大家视作这位老将乒乓生涯的终点。当时没能代表北京队出战的侯英超选择从省队退役,开始辗转欧洲、日本等国家参加各项赛事,同时开始在媒体平台担任解说。

  直到2019年3月,陕西队找到了侯英超,希望他代表球队出战全运会,“他们非常看好我,诚意也最终打动了我,促成了这次合作,所以我就到这里比赛了。”

  于是,这位老将重新回到了大众的视野。

  2019年全国乒乓球锦标赛,侯英超夺冠。

  每场比赛,侯英超都要早早来到现场,光是保护身体的肌贴,他就要贴上足足10分钟。纵横乒坛20余载,这位老将每场比赛都要在腰部和右臂贴上厚厚一层肌贴,比赛当中队医还会趁着休息,反复按摩着他的肩膀肌肉。

  和场上许多国乒队员不同的是,身高1.82米的侯英超,比赛里很少将重心蹲得很低,许多削球动作都是光凭手感直接从台下“捞”起来的,但却总能准确地击中台面。

  而每场赛后,记者都会抛给他一个相似的问题:侯英超的神勇还能坚持多长时间?听到这个问题,侯英超哈哈一笑:

  “我都41岁了,还能跟二十出头的小将在同一赛场上拼,而且不是被打得满地找牙,我已经很高兴了。”

  对于老将来说,许多人会贴上“坚守”的标签;但侯英超似乎却是一个例外,他更多强调的是“享受”二字。

  他曾这样形容如今的状态:

  “乒乓球是我生命中的一部分,打乒乓球是我养家的职业,我怎能不爱它?”

  当问到是否还会出现在2025年全运会的舞台时,侯英超的回答也很明确:“如果我能继续享受比赛,保持身体、技战术状态,会坚持到下一届全运会。”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