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振东备战首次奥运会:再抠细一点 再坚定一点

樊振东备战首次奥运会:再抠细一点 再坚定一点
2021年06月27日 08:32 新浪体育

  2021“直通WTT大满贯·世乒赛”暨奥运模拟赛南阳站的压轴大戏男单决赛在许昕和樊振东之间展开,一场久违的直横对决点燃了现场观众的热情。樊振东拿下第一局后连丢三局,对面是已经攥着拳头跳起来的许昕,这边樊振东浑身被汗水打湿,场外指导王皓局间用毛巾包着冰袋放在樊振东后颈给他降温。“当时场地里非常热,许昕给我的压力非常大,自己的消耗也非常大,降降温对自己来说确实有用,能让我冷静一些。”

  樊振东说,比分落后的时候会有两种表现,被逼得崩溃了或者能挺住再咬一咬。他在南阳站决赛就是这样熬了过来,能够重新发动,打得更加坚决。“决胜局我的处理更加积极,就剩一局球了,没什么好保留的,我们又都站上了同一起跑线,谁更坚决谁更敢出手就能占有先机,所以我拼命调动自己,每一分都积极应对,没有等待对方失误。”熬住了的樊振东,获得南阳站奥运模拟赛男单冠军。

  眼前的画面,和要做的事都更具体了

  在樊振东带着收获进入厦门训练期不久,国乒公布了奥运名单,他将在东京奥运会上参加单打和团体两个项目,名单的公布让樊振东一下感觉眼前的画面更具体了。“要做的事也具体了,我了解到严谨的选拔过程后,觉得身上的责任和压力压得更实在了,再去看当时马上要进行的南阳站奥运模拟赛,想赢的坚决程度和遇到困难不放弃的程度都比在新乡更强,比赛在我脑海中更有画面感了。”

  刚到南阳,樊振东其实也没有一下就找到比赛的感觉,“一开始思想上有一些波动,技术状态也不是特别好,南阳站的单打和双打比赛,一上来就是淘汰赛,这种感觉和有小组赛的新乡站也不太一样。但是我总体来说人很积极,一直在想办法和调动自己”。第一场比赛4比0战胜张煜东之后,他毫无保留地说:“因为比赛感觉一般,所以我想的就是不要过多纠缠,比赛一上来我发长球发得比较多,连赢好几个,战术奏效。在打得稍微难受的时候再主动形成相持,这样我后面打得就比较舒服。”再回忆起第一场比赛时,樊振东认为,“首先要了解自己,才能知道该为自己制定什么战术,赛前就对自己有个明确的定位,比赛中才能做出正确的布置和决定”。

  在南阳站模拟赛上,与单打同步进行的双打比赛也帮助樊振东更好地调动。“双打的对抗性和跑动范围不亚于单打,虽然双打只有半决赛和决赛两场球,但球的质量高,需要非常专注才行,仅仅这两场我都能感受到自己发挥得一场比一场好。”

  5月29日星期六,樊振东这一天没有比赛,全部用在训练中的一天,让他感觉练透了。“正是经过这一天的训练,到最后一天的比赛时,我感觉特别集中和投入。”时间又来到直横决赛,经过积极调动和训练,投入进比赛的樊振东也顶住了压力和急于求成的心态,“尤其打到第六和第七局,我明显感觉心态也好,出手也好,人和前面几局不一样”。

  对我来说,奥运会的每一场都是决赛

  樊振东在南阳接受采访时说,奥运名单出炉后,他所做最多的是在练心,练的是“在期待中控制好自己的情绪,控制住内心的波动”,这是樊振东第一次有机会站在现在的位置去接受考验、去学习和梳理。比赛因为疫情而减少后,樊振东和所有运动员一样经历了很长时间没有具体比赛目标的集训过程。“我感觉集训有很长时间了,之前甚至有时候有点分不清是平常训练、还是集训、还是封闭训练。但现在有了具体的参赛目标,随着比赛的临近,自己的情绪和心态可能有很多的变化,具体的感觉就是每一天都过得不一样,想的不一样,感受到的压力也不一样,这种压力是说不清楚大和小的,只是每天都在变,我也做好了准备,也会和教练队友多沟通。”

  南阳站奥运模拟赛结束后,樊振东来到威海参加封闭训练,为备战奥运会做最后的冲刺,同时他还要经历奥运会前队伍准备的更多的模拟。“如果只看这些比赛,肯定是希望能赢。但如果以奥运会作为目标,模拟比赛的输赢又不能起到决定性作用,赢了不代表全部都好,输了也不能全盘否定,我觉得正确去看待输赢是最重要的。距离奥运会的时间越来越短,因为疫情,比赛少也成为了一个客观情况,在有比赛的时候,希望自己能够马上投入,希望在备战阶段能有更多收获。”

  在备战奥运的训练里,和即将展开的模拟赛中,经常自我加压的樊振东会给自己提出一些要求吗?这次樊振东说:“我想根据自己的感觉吧,如果有时候自己太紧了,感觉释放不出来,就松一松,太松了也不行,得把这个度掌握好。最了解我状态的人就是我自己,能调节状态的也是我自己。”同时,了解自己的樊振东在聊起自己的不足时思路也同样清晰,“其实自己有一些做得不是特别够的地方,在一些细节方面抠得不细,想得不够多,忽略的细节在真正到比赛的时候就会形成困难,所以现在我要做的是练得更细,抠得更细。”

  展望东京奥运会时,樊振东认为这次奥运会因为疫情而存在很多的未知。“之前也没有运动员有这样的经验,这届奥运会是什么样,对运动员有什么要求,都不知道,也想象不到。在这种时刻,我认为最重要的就是心态,心态积极一点,平静一点,去接受各种各样可能发生的状况,这才是摆在眼前最现实的。”

  虽然“突发情况”无法模拟,但樊振东说,在心态上可以做好准备,“比如困难的时候坚持一下,累的时候再咬咬牙”。樊振东还说:“如果我愿意的话,还可以去想一想我有可能出现什么心理波动。”奥运比赛和奥运冠军也会偶尔出现在樊振东的想象里。“但想得不太多,因为我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没有经验,没有过往,没有模拟,也没有回忆和教训,对于我来说奥运会的每一场比赛都很重要,每一轮都是‘决赛’。”

  ——本文节选自2021年第7期《乒乓世界》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