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国梁:强强对抗拼尽了全力 下阶段主要“练心”

刘国梁:强强对抗拼尽了全力 下阶段主要“练心”
2021年05月31日 17:29 新浪体育

  历时5天的2021“直通WTT大满贯·世乒赛”暨奥运模拟赛南阳站昨晚落下帷幕,一直镇守现场的中国乒协主席刘国梁赛后对这一站比赛做了全面总结。

  主力队员比上一站提升明显

  这一站比赛中,主力队员的状态和发挥都比新乡站有明显好转,说明这十几天的板块训练还是有明显的效果。通过比赛,不管输或赢,我们都有收获,因为我们进行内部练兵的目的是一致对外,我们的终极目标是奥运会。通过这样的强强对抗,让我对我们的这支队伍更有信心,只有中国队才能战胜中国队,通过每一次这种比赛,更能够让教练员、运动员看到我们的希望,看到我们的信心,同时也看到我们的不足。

  大家能看出来,5天的比赛,所有队员都拼尽了全力,特别是像许昕这种老队员,差点拿3块金牌,两次决赛输了比较可惜,要解决的问题是最后制胜局、制胜分的时候怎么把握,但是他这种精神值得所有人学习。我们至少可以相信,许昕回来了。

  王曼昱这次发挥得不错,她已经低迷了一段时间,有一年多没拿过冠军了,对这个冠军非常渴望。这次她女单夺冠会更好地促进我们的奥运阵容,因为除了东京之外,我们还要放眼巴黎,包括那场混双决赛打得也非常精彩,就是一场巴黎对东京的比赛。

  奥运阵容公布之后,可能有一些年轻队员思想上起了波动,背了包袱,像孙颖莎的单打比赛,包括陈梦在决赛当中的表现。我认为这都是正常的,因为报名之前他们是在拼这个位置,一旦报完名之后,他们就要用参加奥运的标准、用拿冠军的标准要求自己,就容易在被别人冲击的时候心态有所变化,而我们正是希望通过这样的比赛看到大家思想上的转变。

  许昕/刘诗雯在这站比赛中应该说发挥出了他们的水平,在小组赛包括进决赛之前都还是有绝对的优势。决赛的这两对选手实力在伯仲之间,许昕/刘诗雯其实有获胜的机会,3比1领先时有4个赛点没拿下来,这恰恰是许昕在混双和男单都面临的大比分领先时的心态转换问题。我们同时也看到小将孙颖莎/王楚钦的这种不放弃,他们每一分每一局都抠得非常细,都在绞尽脑汁地拼命算,才能在咬完第5局之后实现大逆转。所以我觉得这场混双决赛已经打出世界上最高水平了,至于谁输谁赢,都是看临场发挥,甚至胜利的天平都要取决于一两个运气球,同样的对手明天再打可能结果就完全两样,这才真正达到了我们办赛的目的。

  老将受冲击是件大好事

  这次比赛最令人满意的地方就是每一个队员都拼尽了全力,这在这么高强度对抗的队内比赛中是非常少见的,队员能够全身心地投入,我觉得还是教练组想了很多办法,包括我们比赛的赛制,“规则一变,战狼涌现”,这些年轻的队员看到了希望也有了欲望。

  这次比赛当中,年轻队员刮起了一股青春风暴,对老将的冲击非常大,我认为这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我们的目的就是要通过内部练兵发掘小将的潜力,发掘他们争胜的欲望,来冲击这些老的冠军,给老的冠军加大对抗性,加大压力。能够通过这个比赛看到问题,才能更有针对性地进行后边的封闭训练。接下来我们可能还会有热身赛,就是要不断地去完善,一边赛一边练,争取把最好的状态留在东京。

  周启豪、何卓佳、徐晨皓这些年轻队员你追我赶地向上去拼,这样才能给主力队员带来压力。对于主力来说,这样的队内比赛要消耗更大的精力,因为打国际比赛他们除了心理紧张之外,精神上和对抗性上并没有这么强,而队内比赛他们不打起100%的精神是很难取胜的。下来之后我跟马龙也说了,可能上个周期你用60%的劲,最多70%你就可以全胜,现在你用80%你就会输,90%也未必能赢,必须也得100%甚至110%才行。

  这是所有老将在这个周期当中遇到的困难,是不可抗拒的。奥运会因为疫情延期了一年,对老将的挑战就大了一年,对小将的成长就多了一年,此消彼长,现在队伍里的新老对抗是最白热化的时候。希望我们通过这段时间的训练和东京奥运会,能够连带着让巴黎奥运会的阵容都涌现出来。

  下一阶段奥运备战主要“练心”

  队伍接下来会在威海进行封闭训练,前期会让大家做一个简短的会诊总结和一些体能的康复,争取在下一阶段练得更好一些。距离东京奥运会还有50多天时间,队伍一方面是要加强自身的能力,同时还要针对主要对手做一些困难准备,当然还要为进入到奥运会之后一些不可预知的情况做好预案,比如防疫方面的措施等。

  备战东京奥运会,我们还是要按照自己的节奏,一步一个脚印做得更扎实。在这50天当中,怎么把这些队员精雕细刻,年轻队员怎么让他们摆正位置,用什么样的这种心态去冲击奥运会,老队员一样不能背上包袱。奥运会对所有人来说都是一样的,它不会因为你是老队员就偏向你,也不会因为你是小队员就倾斜于你。每个人在奥运会当中,心态将是决胜的重要砝码,老队员不要犯经验主义错误,必须把自己位置放低,当成年轻运动员去拼所有的对手;年轻队员更要去展示自己,不能背上包袱。当然,这些说起来容易,但是运动员的心态在比赛当中是瞬息万变的,可能这一秒钟他还这么想,下一秒钟就会那么想,只要在开赛之前这一秒钟我们能把运动员心态调整好,我相信我们就能取胜。

  集训中我们还会搞两次热身赛,会对奥运会有更强的针对性,既要让运动员找到比赛的感觉和最好的状态,又要让球员、让这支队伍按照自己的节奏去备战,有的时候是全力以赴,有的时候是局部重点加压。因为疫情的原因,国际比赛减少了,全世界都面临一样的困境,球已经练得很扎实了,这时候更多的就是要“练心”,特别是奥运的赛场。“练心”对运动员来说是最难的,通过这两站比赛,我相信所有的球迷粉丝都看到了运动员的努力,他们都在全力以赴,通过比赛,他们的内心会变得更加强大。

  看完这两站比赛,我是发自内心的非常感动,让运动员看重的不是一场热身赛的输和赢,而是自己的状态和付出,以及即将在东京怎样去展现更好的自己。这两站比赛央视都进行了直播,很多球迷和粉丝都在关注我们的队伍,对于东京奥运会,我知道每个人都抱有最大的期望,希望队伍能够在东京取得最好的成绩。我们也是拼尽全力问心无愧,同时也不断地展现给球迷和粉丝,让大家来检验我们这支队伍是怎样备战的,是在用什么样的精神来完成备战的。

  乒乓世界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