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主力高压中仅夺两冠 刘国梁不惧向日本队亮实力

奥运主力高压中仅夺两冠 刘国梁不惧向日本队亮实力
2021年05月31日 18:59 澎湃新闻

  中国乒协主席刘国梁。  视觉中国 图

  马龙输球、陈梦输球、混双也输球,这是奥运模拟赛南阳站的结果。

  30日晚,2021国乒“直通WTT大满贯·世乒赛”暨奥运模拟赛南阳站落下帷幕。

  这是奥运名单出炉后国乒队员首次亮相,结果五个项目比赛,仅有男单和男双两个项目如预期中由奥运主力夺冠,其余项目更是冷门频出。

  但相比并不出彩的结果,刘国梁却给出了相反的答案:“这两站比赛结束之后,我对我们的队伍非常有信心。”

  樊振东。

  主力连续开小灶,五项比赛仅夺两冠

  相比于新乡站的比赛,本次南阳站除了单打和混双外,还增加了男双和女双,考虑到这是奥运团体赛中打头阵的项目,模拟演练的意图不言而喻。

  不过5天的比赛结束后,结果并不如外界预期那样由奥运主力包揽金牌,反倒是冷门频出,主力频频被小将冲击,最终五项比赛仅有男单和男双两项比赛由奥运主力夺冠。

  男单赛场,马龙1/4决赛输给小将徐晨皓爆出最大冷门。比赛中,面对徐晨皓开局的搏杀,马龙准备不足连失3局,虽然此后扳回2局,但奈何落后太多无奈以2-4输掉比赛。

  而上一站比赛中,马龙则是遭遇周启豪的冲击,止步半决赛。两场奥运模拟赛都无缘决赛,也让球迷颇为担心。

  马龙。

  女单方面,陈梦和孙颖莎状态都不算出色。

  单打一开始,孙颖莎便连续两场打满七局,以两个4-3险胜张瑞和顾玉婷,随后又在半决赛中1-4输给王曼昱。

  而陈梦在比赛中也有些磕磕绊绊,第二场比赛,陈梦遇到王艺迪,虽然连下三局奠定了胜利,但是两人分差始终没有超过两分。进入决赛,在先赢一局的情况下,最终被王诗曼4-2逆转。同时,在此前女双决赛中,陈梦表现同样糟糕,被孙颖莎王曼昱以3-0横扫。

  刘诗雯状态不佳。

  或许是受陈梦状态的影响,刘诗雯在输掉女双决赛后,又连输两场比赛:女单1/4决赛0-4输给何卓佳,混双决赛鏖战七局,不敌王楚钦和孙颖莎。比赛中一度出现情绪崩溃毛巾捂脸的情况。

  赛后,刘国梁便总结表示:“奥运阵容公布之后,可能有一些年轻队员思想上起了波动,还是有一些包袱,像孙颖莎的单打比赛,包括陈梦在决赛中的表现,或多或少有些变化。”

  而比赛中最常见的,便是教练组对国乒主力连续“开小灶”。

  女单第一局,孙颖莎就在和张瑞的比赛中陷入被动。孙颖莎的主管教练黄海城面色凝重,女乒主教练李隼更是坐不住,一个起身跑下台,站到孙颖莎旁边进行点拨。

  女双比赛。

  马龙输球后,刘国梁更是直接在场下和他反复交流,还会不自觉地抬起手比划。

  半决赛樊振东4-2赢下王楚钦后,满头大汗的他没有离开,而是被刘国梁、秦志戬和王皓三人团团围住,赛后分析甚至持续到下一场比赛开始。

  从许昕/刘诗雯,到马龙、陈梦,再到樊振东,随着模拟赛越来越深入,奥运主力阵容也越来越频繁地被留在场边。

  而这样的“留堂训话”,在国内的比赛中并不多见。或许正如网友所说:“奥运会的氛围渐渐来了。

  混双决赛。

  东京对决巴黎,心态才是关键

  从本站比赛可以看出,老将频繁遭到年轻队员冲击,这也是在刘国梁预料之中。

  “报名之前,他们是在拼这个位置,报名之后,他们就是按参加奥运的标准,要去拿这个冠军。在被别人冲击的时候,心态是截然不同的。”

  按照刘国梁的说法,这一站比赛更像是“东京对决巴黎”。

  “中国乒乓球队的年轻队员刮起了一阵青春风暴,对老将的冲击非常大,我认为非常好,我们的目的就是要这样,要通过我们的热身赛,我们内部的练兵,发掘小将的潜力。”

  事实上,本轮比赛几位小将发挥不错。王楚钦搭档孙颖莎,在混双比赛中给“昕雯组合”制造了巨大的压力,并在最后4-3夺得冠军。

  王曼昱。

  王曼昱则是本次模拟战的最大收获者,她先和孙颖莎拿到女双冠军,随后又在女单决赛中战胜陈梦,时隔2年再夺女单冠军。

  赛后她直言这次冠军颇为惊喜:“有的时候人就是这样,越渴望想拿的时候越拿不到。这次心态放的比较好,是抱着找状态的心态来的。所以说心态和想法真的很重要。”

  或许正是年轻队员身上没有包袱,才让他们奋力搏出机会。

  谈到心态,刘国梁赛后特意提到许昕,“这次5天的比赛让所有队员拼尽全力,特别是像许昕这种老队员差点拿三块金牌……他这种精神我觉得值得所有人学习。”

  相比新乡站的比赛,许昕状态好上许多。在月初举行的新乡站比赛中,许昕爆冷负于林诗栋,又与牛冠凯战成3-2,最终小组第2无缘男单八强。随后的混双比赛,他和刘诗雯又在1/4决赛中早早出局。

  采访中许昕透露:“上一站输了之后,自己看了很多2019年的比赛,找找之前的状态,这次比赛轻装上阵。”

许昕。许昕。

  来到南阳站,卸下包袱的许昕不仅拿到男双冠军,混双和男单比赛都是鏖战到第7局才败下阵来。

  1/4决赛4-0赢下梁靖崑后,许昕坦言:“之前主席问我处在什么水平,我觉得也就前八的水平,现在我在队里打比赛没有上风球,所以把自己位置放低,在场上敢用拼的心态对待比赛。”

  正是心态的调整,让许昕找回了“大蟒”的感觉。

  刘国梁给出的评价是:“至少一点,许昕回来了!”

樊振东。樊振东。

  战狼环伺,持续加压

  在外界看来,主力连吞败仗让东京奥运之旅变得更加崎岖。但刘国梁却始终微笑地表示:“第二站主力队员的整体状态要比第一站有明显好转。”

  事实上,早在第一站比赛时,刘国梁就曾经年轻球员比作“战狼”,“要把奥运选手培养成‘战神’,就需要‘战狼’在场上给他们制造更大的困难和障碍。”

  而奥运模拟赛的意义正是如此,通过年轻球员的持续加压,让奥运选手在高强度压力下不断完善自己。

  男单决赛完成3局逆转的樊振东就十分认可这种模式:“其实半决赛和决赛这两场球还是经受了心理上的磨练,所以我觉得对后面的比赛和训练,会有一个更清晰的认识。”

马龙许昕。马龙许昕。

  事实上,受疫情影响,各项国际赛事取消,也让国乒少了许多摸底对手的机会。

  4月中旬,日本媒体就曾撰文,奥运前中日两队有八个月空窗期,原本整体实力处于弱势的日本队,有希望打中国队措手不及。

  这种敌暗我明的状态,不得不让国乒通过内部加压来应对。

  刘国梁也很坦然:“我们的目的就是要通过内部的练兵,发掘小将的潜力,发掘他们争胜的欲望,冲击老的冠军,给老的冠军加大对抗性,加大压力,通过比赛看到我们的问题和不足。”

  “我们之所以敢于电视直播,就是敢于让所有对手来研究我们。这两站比赛,日本东京电视台也想要我们的信号。”既然敌暗我明,刘国梁干脆打出“明牌”。

  “这不是研究完就行的,最终还是要靠实力的。”

刘国梁。刘国梁。

  他也解释,国乒内战本就是“困难级别”,输球并不全是坏事,“主力队员在队内比赛要消耗更大的精力;对外比赛的话,他们虽然心里紧张,但在精神和对抗性上没有那么强。所以队内比赛中,他们不打起百分之百的精神是很难取胜的。”

  刘国梁透露,南阳站比完之后,国乒队员会前往威海进行封闭训练,“后面我们还会有热身赛,不断去完善,边赛边练,争取把最好的状态留在东京。”

  “这两站比赛结束之后,我对我们的队伍非常有信心。”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