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诗雯无缘女单引争议 集体荣誉和单打梦想孰轻孰重

刘诗雯无缘女单引争议 集体荣誉和单打梦想孰轻孰重
2021年05月17日 10:59 澎湃新闻

  刘诗雯无缘奥运女单。本文图片 IC

  国乒奥运会大名单公布前,“刘诗雯”三个字就已经冲上了热搜。

  当时,世界乒乓球职业大联盟(WTT)官网发布了一篇《中国揭晓东京奥运乒乓球团队》的文章,女单参赛选手里就已经没有了刘诗雯的名字。

  虽然WTT很快删除了这条消息,但5月16日上午公布的正式名单中,恰恰佐证了这一事实——刘诗雯将参加混双和团体的比赛,但女单比赛,刘诗雯再次旁落。

  这位30岁老将、女乒世界杯首位“五冠王”、2019年世锦赛单打冠军,落选女单似乎是在意料之中,又仿佛是在情理之外。

  为了保住国球五金荣耀,刘诗雯看似又一次成了牺牲者,而她的终极梦想,或许只能就此埋在心里。

  刘诗雯。

  重中之重,优中选优

  国兵奥运会大名单公布后10分钟,“刘诗雯无缘东京奥运会单打”的话题就冲上了热搜。

  这条阅读量1.6亿、讨论次数8000次的话题,大多体现了球迷对刘诗雯落选的不甘——

  “小枣好可惜啊,又一次无缘单打”、“她已经30岁了,已经等不起下一个4年”、“不顾一切拼到最后,却被伤病和延期耽误,造化弄人”……

  虽然事实残酷,但是这一结果似乎早有端倪。名单公布前,WTT官网发布的《中国揭晓东京奥运乒乓球团队》中,女单参赛选手里就没有刘诗雯的身影。

  或许是提前预感到奥运名单会引发争议,选拔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中国乒协特意邀请了人民日报社、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3家媒体旁听。

  这一会议,还集结了功勋教练陆元盛、尹霄和李晓东以及3位“大满贯”王楠、张怡宁、李晓霞,最终给出的结果也十分一致——女单选择陈梦和孙颖莎,刘诗雯则主要备战混双。

  刘诗雯和许昕双打。

  结果不难猜测,早在一个月前的奥运模拟赛中,刘国梁就特意强调了混双的重要性:“奥运乒乓项目5枚金牌,第一块就是混双金牌。如果混双金牌我们能顺利拿下,剩余的4块金牌就好打多了。”

  “如果这块金牌输掉,那后面4块金牌的压力会是非常大的。所以,从战略的角度来看,混双项目也是非常重要的。”

  在奥运模拟赛中,刘诗雯和许昕意外止步八强,也让国兵教练组不得不抓紧弥补漏洞。

  混双组合必须参加团体比赛,这样一来,如果刘诗雯再报名参加女单,那么她将面临“三线作战”的压力。

  志在夺得乒乓全部五金的国乒,让一位三十岁的老将身兼单打、混双和团体三个项目,选择都更过激进。

  陈梦。

  更何况女单方面,国乒同样拥有“幸福的烦恼”——陈梦在近两年内获得9个国际比赛冠军、3个国内比赛冠军,在世界杯和全国锦标赛中都获得冠军,现世界排名第一。

  小将孙颖莎则在对阵主要奥运对手保持优异战绩,其中有3次是在世界大赛中获胜(世锦赛、世界杯团体、世界杯单打)。

  两人更是在奥运模拟赛中分获冠亚军,状态不俗,因此教练组不得不“优中选优”。

  女队主教练李隼表示:“结合实际情况并与刘诗雯本人沟通后决定,她在东京奥运会的报项为混双和女团,主要精力将放在混双项目的争夺上。”

  2021年,世乒赛女单比赛,刘诗雯庆祝夺冠。 新华社 图 

  终极梦想,难圆东京

  这一决定是目前国乒征战奥运的最优解,却让刘诗雯的终极梦想无法实现。

  2019年布达佩斯世乒赛女单决赛中,刘诗雯以4-2击败队友陈梦,首次加冕世乒赛女单冠军。

  彼时,她这样形容奥运会女单金牌,“这是一个终极梦想。”

  “我都想选,但决定权不在我。当然,我对奥运会十分渴望,我也有信心去冲击这两个项目。”面对女单和混双两个项目,刘诗雯都不愿放弃。

  之所以如此渴望,是因为刘诗雯此前女单的经历——拥有四个世界杯单打冠军头衔,一个世乒赛女单冠军,她距离“大满贯”只差一个奥运金牌。

  2016年,25岁的刘诗雯正处于职业生涯最好的年华,她本应该有机会冲击一枚奥运金牌,但事与愿违。

  2015年的苏州世乒赛,刘诗雯在丁宁脚部受伤的情况下,心态出现波动痛失好局,这也让她背上“心理素质差”的包袱。

  即便此后的一年里,刘诗雯登顶世界第一,但仍然却无缘奥运女单名额。彼时国兵给出的解释是:“李晓霞和丁宁的心态更稳定一点。”

  十年磨一剑,当刘诗雯在2019年的布达佩斯世乒赛突破心魔,终夺女单冠军后,她自然是希望能代表中国参加奥运女单的比赛。

  回归赛场的刘诗雯。

  但世乒赛后的刘诗雯似乎用掉了所有运气,因伤相继退出了澳大利亚公开赛、德国公开赛、两站T2联赛、全国锦标赛。

  仅2019年一年时间,刘诗雯就退出了5项赛事。饱受伤病困扰的“小枣”,也在奥运延期后决定手术。

  手术一耽误就是5个月,直到2020年年末,刘诗雯才回到乒乓球台上。

  回归球台的刘诗雯坦言:“会将自己当成小队员,从零开始。放低姿态,放下包袱,即使输也是一种成长。”

  而全运会乒乓球预选赛,许昕在接受媒体采访,谈到刘诗雯的恢复情况:“我感觉她现在最多恢复7成吧。”

  30岁的刘诗雯,将超越王楠成为历史上中国女乒年龄最大的奥运会参赛者;而受伤导致的状态下滑,和女乒国内的激烈竞争,都让刘诗雯无法在下一个奥运周期中胜任女单。

  她的终极梦想奥运女单冠军,也只能止步于东京奥运。

  刘诗雯和许昕。

  逆流而上,书写新篇章

  刘诗雯的职业生涯,过得并非一帆风顺。

  2009年的广州女乒世界杯,18岁的刘诗雯击败奥运冠军郭跃夺冠,开始崭露头角。随后,她又在2012和2013年的世界杯上两度蝉联,并在22岁时登顶世界第一。

  但除了世界杯,刘诗雯在其他舞台上却总是差了些运气。

  2019年之前,刘诗雯先后参加了6届世乒赛,3次打进女单四强,2次闯进决赛,却分别成了2013年李晓霞和2015年丁宁的背景板。

  2016年失去里约奥运单打资格的她,甚至一度沉沦。虽然帮助中国队夺得女团冠军,但是身心俱疲的刘诗雯,在奥运后未经批准就以“咳嗽和腰伤”为由退出美国费城世界杯。

  再加上那届世界杯丁宁同样因伤退出,中国女队卫冕19年的世界杯女单冠军旁落日本选手平野美宇之手。

  国乒更是给出“暂时被停止参加一切国际比赛”的“禁赛令”。

  彼时,刘诗雯陷入了迷茫:“我处于对前途很悲观的状态,怀疑自己是不是还有冲击冠军的实力。”

  刘诗雯亲吻冠军奖杯。

  一度处在退役边缘的刘诗雯最终还是挺了过来,主管教练从肖战变成奥运冠军马琳之后,终于在2019年打破世乒赛魔咒,成功捧杯。

  “我值得这个冠军,只是它来得有点晚。”站在世乒赛的舞台中央,泪水已在刘诗雯的眼里打转。

  可只有她自己知道背后的心酸,“教练每天在球馆里陪着我泡八九个小时,练完单打练混双,天天转着圈地练。”

  如果刘诗雯不再受伤,如果奥运没有延期,她将很有机会拿到一个梦寐以求的女单名额。只可惜造化弄人,铆足劲复出的刘诗雯,终究没能拿到单打的机会。

  “当了国乒‘工具人’这么多年,还是没能实现自己的梦想。”这是网友对她落选女单最多的评价。

  对于一名中国乒乓球运动员来说,大满贯是奋斗的最高目标。但是这些不仅需要超群的实力和过硬的心理素质,有时还要多一丝丝运气。

  时势造英雄,作为首次进入奥运会的乒乓混双,同样也是时势的一种。

  面对东道主日本组合水谷隼/伊藤美诚,黄镇廷/杜凯琹、林昀儒/郑怡静等诸多高手,刘诗雯同样有机会书写自己的奥运新篇章——和许昕一道成为奥运会历史上首对混合双打金牌获得者。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