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乒奥运混双不换人 刘国梁:换不掉我们决定不了

国乒奥运混双不换人 刘国梁:换不掉我们决定不了
2021年05月08日 09:45 新浪体育综合

  5月7日,国乒“直通WTT大满贯-世乒赛”迎来收官之战。男女单打、混双项目均将产生冠亚军。而此前的比赛中,许昕、刘诗雯在单打、混双两个项目中纷纷失利。马龙、林高远、梁靖崑等男队主力队员也均表现不佳。面对主力队员们的失常表现,球迷们忧心忡忡。那么,作为中国乒协主席的刘国梁又如何看待主力们的输球呢?对于止步8强的昕雯组合,国乒教练组还能放心他们上奥运吗?中国乒协主席刘国梁针对球迷们关心的话题,在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一一给出了回应。

  “主力队员输球对我来说,对球队来说是最好的事,如果这次比赛中没有检验出任何问题,在东京奥运赛场上检验出问题,才是最错的事。这次昕雯组合在混双比赛中失利,是一个冷门,这恰恰是最大的收获。为什么会输?其实他们两个人在前一个阶段的训练效果非常好,好到几对男双选手都赢不了他们。但恰恰是因为他们太好了之后,觉得混双没问题,在队内赛的时候,他们都是让2分或3分去打的,所以这里面就发现是队员们的心态发生了变化,准备不足、轻敌,这都是这次比赛失利的根本原因。他们想着,打混双还不赢啊?恰恰是打混双,其他队员是看到了机会去拼,他们打得反而有点保守,一上来就被人家冲的0-2落后。我觉得,外协会选手和我们对阵,恰恰是这样的,通过这样的比赛能推动许昕和刘诗雯,技术上要磨得更细一些。实事如是地讲,从单打比赛的观察来看,从实力和恢复的情况来看,他们还没有到最好的时候,或者是年轻队员进步比他们快了。但是在混双这个单项来说,教练组对他们还是非常信任的,在内部的训练和选拔,包括一系列的国际比赛,他们平均来说还是最稳定的,还有一点,在2019年国际乒联总决赛中,他们已经拿到了奥运会的入场券,我们是没有换的资格和资本的,只有一对参赛。我看有球迷说,把他们换掉。换不掉!这不是我们能决定的,或者说他们的实力也不允许换掉,教练组对他们还是信任的。但这次输球,我觉得太好了,来得太及时了,这一下能把他们敲醒。

  昨天比赛结束后,我也和许昕、刘诗雯,包括马琳、陈玘两位,4个冠军,连夜聊了很多。首先,我没责怪他们,但是我还是说,你们的自我要求和赛前准备等等很多方面,还是出现了重大的问题。输球本身一定是坏事,不能说是好事。但如果你们能把输球这个坏事转化成对备战的促进和改变,我觉得能把坏事变成好事。

  昨天比赛失利后,许昕还是非常难过的,他内心受到的打击比较大。我觉得这样也挺好,这样的话,还有时间,因为骄兵必败,他们赢得太多了,有时候训练中,找一对混双去打他们,沟通未必有效果。恰恰在这个时候,失利之后,他们更清醒,比赛就是残酷的,比赛就是有起伏的,越大的比赛风险越大。

  我还记得,2018年我再次回到中国乒协的时候就提出,奥运5个项目的比赛中,最难的就是混双,因为当时我意识到大家并没有足够重视混双。乒乓项目的传统是大家重视单打和团体,国家荣誉和个人高水平的荣誉。大家对混双项目总有点看不上,但现在混双项目进入了奥运会,它就一定有它的价值。东京奥运会开始增加了混双项目,我们从一开始就要想,为什么东京奥运会要增加这个混双项目,因为日本乒协是算出来,哪个项目对他们有利。因为混双项目每个参赛协会只能派出一支组合参赛,一对组合就意味着失去了“双保险”,场场是决赛,这种氛围对于任何一位运动员来说,都是一场挑战。所以,我觉得许昕和刘诗雯这对混双选手最重要的就是心理抗压能力,两个人的内心要真的强大。

  奥运乒乓项目5枚金牌,第一块就是混双金牌。如果混双金牌我们能顺利拿下,剩余的4块金牌就好打多了,如果这块金牌输掉之后,那后面4块金牌的压力会是非常大的。所以,从战略的角度来看,混双项目也是非常重要的。”

  据了解,国乒队员在结束直通赛后,将飞赴厦门训练基地展开新一轮的短期封闭训练。期望国乒队员们能从本次直通赛中,汲取经验和教训,一切归零。在东京奥运会赛场上高奏凯歌。

  (乒乓杂志)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