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振东:苦战中打出自信 迈向顶梁柱越走越坚定

樊振东:苦战中打出自信 迈向顶梁柱越走越坚定
2021年02月21日 09:00 新浪体育综合

  2020年,世乒赛取消,奥运会延期,三大赛只剩下世界杯,这个全年分量最重的男单冠军,属于樊振东。

  樊振东是带着釜山世乒赛的通关文牒进入2020年的,那时候的他经历了2019年的跌宕起伏之后,正是状态最好的时候,已经有一段时间不知道输球是什么滋味了。然而在德国公开赛上,樊振东却在1/4决赛中苦战七局败在主场作战的奥恰洛夫拍下,终结了自己此前连续37场不败的纪录。

  “流浪”在卡塔尔的日子里,樊振东穿着一双前脚掌磨漏了的破球鞋练了一个月,在卡塔尔公开赛开始前,才换上一直舍不得穿的新球鞋。这双新鞋没有“辜负”主人的珍视,樊振东拿下了卡塔尔公开赛的冠军。但夺冠之后的他却重新陷入迷茫,遥遥未知的下一场比赛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来,这种没有目标的训练,他不知道劲儿该怎么使。

  手握冠军的樊振东没机会乘胜前进,这一等就是半年,“手冷”的他在好不容易等来的奥运模拟赛上完全找不到感觉,在没有马龙参加的情况下,也只得了个第三名。真正的战斗是随之而来的全国锦标赛,有程靖淇、郑培锋两个好友做场外指导的樊振东突然在比赛中找到了新感觉,他先是在男单半决赛战胜梁靖崑,报了模拟赛上的“一箭之仇”,紧接着在决赛中大战七局战胜马龙,拿到了自己的第三枚全锦赛男单金牌。赛后的樊振东坦言“好几次都觉得自己扛不住了”,但就在他咬牙顶一顶、扛一扛之中,收获的不仅仅是一个全国冠军,更是在困境中突破的宝贵经验。

  这份经验转身就被用在了世界杯决赛中,再次面对与马龙的七局大战,尽管仍然艰苦而惨烈,但樊振东的自信心明显变强了。在这场“教科书”式的决赛中,刘国梁对樊振东的评价是“更加全面和沉稳了”。樊振东也感受到了自己微妙的进步,他说那些进步不完全体现在技术上,更重要的是“在关键时刻体会到了相信自己的感觉”。带着这样的自信,樊振东再次战胜了马龙,拿到了自己的第四个世界杯男单冠军,更是成就了之前还没人做到过的男子世界杯三连冠。一向内敛的樊振东赛后难得地夸奖自己“有进步”,他说敢于用夸的方式鼓励自己,正是让自己变得自信起来的最直接方式,这千锤百炼出来的自信让樊振东的2020年没有虚度。

  “龙胖大战”常常是各项大赛绕不开的话题,2020年尤甚。在两人的交锋史上,樊振东在总战绩上胜少负多,但是近几年的成绩却是赢球更多一些。随着年龄的变化,两人间实力的此消彼长是不可避免的进程。尽管在世界杯之后的国际乒联年终总决赛上,樊振东没能拿下第三次“龙胖对决”,但他所具有的绝对实力与随之而生的自信和沉稳,已经让他在迈向国乒“顶梁柱”的路上越走越坚定。

  庚子风云·人物·事件·赛事·冷门·逆转·回合·瞬间·突破·组合·新人·技术·致敬,持续更新,更多内容详见2021年第三期《乒乓世界》

樊振东马龙国乒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