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锦赛女团决战 何卓佳:孙颖莎拿2分我给她凑1分

全锦赛女团决战 何卓佳:孙颖莎拿2分我给她凑1分
2020年10月19日 18:29 新浪体育综合

  全锦赛女团半决赛,河北队3比2战胜了四川队闯入决赛后,孙颖莎颇为兴奋地表示:“我们整个队发挥不错,何卓佳打得很好,我们赛前做好了准备,发挥出了最好的水平。决赛面对卫冕冠军我们全力以赴,每一场做好了结果应该不会太差。”何卓佳补充说:“只要莎莎拿两分,我必须给她凑一分”。这时候的河北队员恐怕没有预想到,她们的冲顶过程比准备的要轻松很多……

  孙颖莎——

  两次8强,两次4强,终于能进决赛发挥了

  “之前我们输过两次1/4决赛,又两次半决赛输给山东队,每一次从成绩上或者是表现上,都有突破,赛前我和何卓佳聊天还说到,咱们一年比一年有进步,就算今天决赛输了,明年进决赛肯定就赢了。我们可以慢慢来,在决赛中展现出自己,别留遗憾就行了。”除了要做到自己发挥稳定,孙颖莎身上还承担着有为队友减压的责任,对在团体赛中一直没能取胜的臧小桐,赛前孙颖莎对她说的是,“没事,你就放开打,后面还有我们”。

  决赛场上,冲头阵的孙颖莎顺利战胜顾玉婷后,队友的两场比赛她都没怎么看。“我们是照着打满五场去准备的,所以打完第一场我就去后场准备训练了,比赛和比分都没太关注。”等孙颖莎埋头准备好第四场上场,再一看比分,何卓佳已经赢下第二场,负责第三场的臧小桐也已经2比0领先了,“那时候我才坐到场边给她加油”。赢得团体冠军后孙颖莎挺感慨,去年她们在半决赛苦战5盘输给山东队,每次想到那个结果都觉得有些可惜。“今年我们都很团结,我们几个队员配合也有三四年了,团队里的每个人其实在团体赛中都有比预定更高的目标。打完决赛确实挺开心的,我们每个人都在自己的位置上做到了最好的自己。”赛后孙颖莎祝贺了在团体赛中第一次拿分的臧小桐,“我说希望她能延续这个好状态继续练下去”,也许在每一次获得冠军后,孙颖莎也是这样激励着自己。

  何卓佳——

  拿备板上场的决赛

  闯进决赛,河北队的四个姑娘都是第一次打全锦赛团体决赛,面对卫冕冠军山东队,她们都各自做足了准备。“去年全锦赛半决赛,我们就是输给山东队,那场莎莎也拿了两分,我的第三场单打没把握住,输得很可惜。这次准备决赛的时候,我就想一定要尽到自己的一份力。”决赛第一场孙颖莎战胜顾玉婷,何卓佳出场对阵山东一单陈梦前,才知道自己的球板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房间里温度太高的原因,气味数值超标了。“虽然我的主板和备板几乎没有区别,但主板毕竟是新贴的,况且决赛临上场前突然拿起备板上场,很紧张,人也有点慌。”走上场地的时候,何卓佳在心里告诉自己的是:别“死”太惨了,一分一分打吧。“再回想起来,这反而是让自己彻底放下了压力。”

  能3比1战胜陈梦,何卓佳坦言真是没想到。“前面两局我进入状态比较快,第三局其实也没有比分看起来那么胶着,因为我是完全被陈梦压着打。不过我一直没有放弃,一直在拼命想办法,想着为第四局多准备一点,我追到10平的时候,心态是真起了点变化,那一刻是真想赢啊。第三局输下来以后,我想着如果第四局还按一样的方式打,会很快输掉,那就用一些新方法,别只输在一个办法上。”何卓佳告诉自己,不停地想办法,总有一个方法能打通的。“第四局其实我也没有优势,虽然大比分是2比1领先,但几乎也是完全被陈梦压制,很下风。”3:7落后的何卓佳没有放弃,连追6分反超,结果两人一直纠缠到15平。那时候何卓佳已经完全忘记了腿疼和备板,心里只有比赛。“赢下来以后,我觉得那些困难都是天意。”何卓佳事后开心地说。接着臧小桐3比0战胜了王晓彤,拿到了为河北队锁定胜局的一分,场下何卓佳和孙颖莎的手使劲拍在一起,“我们三个都拿分了,特别高兴,也特别欣慰”。

  臧小桐——

  决赛胜在勇气,感恩团队的力量

  女团决赛,是臧小桐的第一次全锦赛决赛之旅。“我们两队阵容都比较‘死’,我肯定要对上王晓彤,所以前一晚仔细研究了对手球的线路,也一直和教练沟通。我俩平时都在二队训练,对彼此的球路都很熟悉,从球上来说五五开。但我第一次经历决赛,而她去年已经打过并且拿分了,所以我更多的是在心态上做准备。”第二场比赛开始后,臧小桐一边在场下热身,一边瞄着场上何卓佳和陈梦的比赛,“最后几个球赶紧跑回来和队友一起加油,看佳姐那么努力地拼下来,对我也是莫大的鼓励”。

  带着2比0的领先优势上场,臧小桐觉得底气十足,就算第一局8:10落后时也没有慌乱,“当时我拿两个发球,第一个偷长拿下后,准备第二个时犹豫了一下,当时我能明显感觉到对手紧张了,所以我想继续搏,又发了一个长的,追平后我觉得自己这局能赢了”。逆转拿下首局后,第二局上来臧小桐气势如虹,每球必喊,“上来对手出现了发球失误,再加上我打了两个运气球,取得4:1领先后,我就觉得这场比赛有戏”。第三局臧小桐以10:5拿到赛点,“虽然领先很多,但真到要赢的时候还是挺紧张的”。她深呼一口气,回头看了看教练和队友,“他们冲我点点头,心就定下来了”。臧小桐也以一个漂亮的正手进攻为这场决赛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完整版将刊登于2020第11期《乒乓世界》

  (乒乓世界)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