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关注吉林乒乓球选手 王皓王楚钦都从这里走出

日媒关注吉林乒乓球选手 王皓王楚钦都从这里走出
2020年06月02日 08:23 新浪体育综合

  在介绍过了黑龙江省的男女乒乓球名将之后,今天我们继续编译日本《桌球王国》关于中国乒乓球的文章,今天讲从吉林走出的乒乓球选手。

  相关阅读:黑龙江男乒选手黑龙江女乒选手

  名单:

  长春:王皓、唐娜(后转国籍到韩国,唐纳序)

  白山:许绍发

  吉林:王楚钦、李佳原

  延边:丁祥恩(韩国)

  最先介绍的是前中国乒乓球队总教练许绍发。1965年第二届全运会,吉林男女团体都进入了前八。这一年,许绍发进入了国家队。1973年,许绍发在第32届世乒赛上使用了高抛发球,成为了这一技术第一个使用者,随后这一发球风靡世界,同时快带弧圈也是由他首创。1975年,许绍发获得了世乒赛男团冠军,之后退役,此时许绍发已经30岁了。

  1977年许绍发担任教练,1983年出任男队教练组组长、主教练、副总教练。1985年到1992年期间,许绍发担任中国乒乓球队总教练。任期内,许绍发带队参加了1988年汉城奥运会,拿下女单和男双两枚金牌。江嘉良、陈龙灿、韦晴光等都是这一时期的具有代表性的选手。

  许绍发任期内,随着欧洲男乒整体实力的提升,中国队遭遇到了瑞典等队的强有力挑战,成绩停滞不前。但许绍发在任期内很早就发现了孔令辉和刘国梁两位优秀的年轻人,此外还将远在意大利的蔡振华召回,为中国乒乓球在90年代后半段的复苏奠定了基础。

许绍发(红衣者)

  许绍发后来还创造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品牌,还为推广乒乓球而四处奔走,被日媒认为是拥有八头六臂的乒乓人。

  吉林队在60年代的辉煌之后进入了长期的低迷期,出生在这里的选手为了更好的练习环境而远走他乡,王皓、王楚钦都是从这里走向了其他地方。

  王皓小时候十分顽皮,为了让其温顺,父母甚至给他打扮成女孩子的样子,12岁的时候王皓进入了八一队。王皓的代名词是直拍横打,后来很多人被称为王皓第二,但没有人能够超越他。王皓三次获得奥运会男单银牌,不过在2009年世乒赛上他以压倒性的优势夺冠,在决赛与王励勤的比赛至今令人难忘。

  2013年王皓与舞蹈演员闫博雅结婚,在长春举行了盛大的婚礼。2017年,作为长春市开展的小学生课外教育项目的一部分,创立了以其名字命名的“吉林省星皓乒乒球学校”。 离开家乡很久了,王皓还是吉林人。

王楚钦王楚钦

  由于体质较差,为了锻炼身体而在7岁开始打乒乓球的王楚钦,接受了当地着名教练温立彬的指导,10岁离开父母身边成为北京队的一员。 2014年在世青赛第一次看到他的比赛时,感受到的是“能成为世界冠军的选手”。 在此之前,中国的左手选手以双打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回合能力弱,比赛比较粗暴,但是王楚钦有着柔软的球感和有威力的反手。2020年5月11日王楚钦刚满20岁,和樊振东一起是中国男子的下一代选手。

  其他选手中,07年世青赛冠军丁祥恩后来代表韩国参赛,他出生于和朝鲜接壤的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是朝鲜族。丁祥恩远渡韩国成为世界青年王者后,长期受到伤病的折磨,但17年在亚锦赛中获得亚军等,完美地复活了。长春市出身的唐娜(韩国名唐纳序),在05年全运会上作为天津选手出场后,在韩国大韩航空打球。07年获得韩国国籍,08年在北京奥运会上获得女子团体铜牌。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