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乒赛时间变了又变 国乒奥运阵容会不会跟着变?

世乒赛时间变了又变 国乒奥运阵容会不会跟着变?
2020年04月08日 08:58 京报网

  虽然前提还是“暂定”,但国际乒联北京时间4月7日公布的釜山世乒赛“最新版”比赛时间,至少给各国和地区的运动员们提供了重新制订备战计划的依据。

  通常于上半年进行的世乒赛,不仅是国际乒坛“年度大戏”,更是中国乒乓球队演练阵容、考核队员的重要战场,是国乒众将的必争之地。随着东京奥运会延期,今、明两年世乒赛的战略意义或将与以往有所不同,原本已具雏形的奥运阵容也可能因比赛结果而改变。

  与劲敌日本队早早公布奥运阵容不同,人才济济的中国乒乓球队奥运阵容总是在奥运年世乒赛后才公布。依照惯例,世乒赛单项赛和团体赛隔年交替举行。一般情况下,奥运年前一年进行单项世乒赛,其成绩为队员竞争奥运阵容提供了重要砝码;而转年即奥运年的团体赛,则是对重点队员的一次关键考核。

  丁宁在里约奥运会上成就“大满贯”。

  以上一奥运周期为例。2015年单项世乒赛男、女单打冠军马龙和丁宁,在次年团体世乒赛决赛中均被委以重任。两人经受住考验,表现出色,随后入选2016年奥运会单打阵容并最终夺冠。而在2016年世乒赛决赛中上场的张继科、许昕、李晓霞、刘诗雯也都参加了当年奥运会。

  随着今年东京奥运会和世乒赛延期,国乒通过世乒赛甄选奥运阵容的策略或将有所不同,一系列赛事调整或将为个别球员赢得更多时间和机会。

  根据目前的赛事安排,2020年世乒赛暂定于9月27日至10月4日进行,东京奥运会则于2021年7月23日至8月8日进行。而2021年单项世乒赛将在美国休斯敦进行,时间未定。

  如果休斯敦世乒赛仍按惯例于上半年即东京奥运会前进行的话,那么,今年世乒赛的奥运热身意义在一定程度上将打些折扣,“选材”功能或大于往届团体赛。毕竟奥运会延期一年,一些伤病在身的老将面临巨大考验,个别目前处于巅峰的队员能否将状态延续一年也未可知。国乒是否会利用本次团体世乒赛重新给一些球员“翻身”的机会,将成为看点。

  朱雨玲在年初的队内选拔赛中脱颖而出。

  以女队“边缘主力”朱雨玲为例,由于长期表现平平,此前她已基本无缘东京。但在年初的世乒赛队内选拔赛中,小朱破釜沉舟、放手一搏,力克丁宁、陈梦、孙颖莎成功突围,在无缘去年单项世乒赛后“直通”本届团体赛。再如现世界排名第二的“小魔王”孙颖莎,原本作为下一届奥运会人才储备的她,近一年蹿升势头迅猛,极可能入围本次团体世乒赛阵容。若她们能在团体赛中挑起大梁,继而又在明年单项世乒赛中有所作为,谁能保证她们绝对无法冲击奥运资格?

  不过,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尚未得到有效控制的情况下,无法预料的因素颇多。倘若2021年世乒赛因某些原因也需要延期,那么,本届团体赛依然是国乒考察遴选奥运阵容的一个重要舞台。面对暂定将于金秋打响的釜山世乒赛,如何选人、用人,对国乒教练组运筹帷幄的能力也提出了考验。

  本文图片来源:国际乒联官方微博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