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继科:害怕退役后被遗忘 自己肯定不会去拍戏

张继科:害怕退役后被遗忘 自己肯定不会去拍戏
2018年12月14日 10:18 新浪体育
张杰科 张杰科

  在新开播的《今晚九点见》栏目中,男乒大满贯得主张继科让您见识到了一个不一样的他。

  爱吃辣酱怕胖不喝啤酒 从没看过《灌篮高手》

  与华少在小饭馆见面的张继科,请对方吃饺子蘸辣酱。他还透露,这是家里自制的辣酱,外出比赛总是用小玻璃瓶带一点。华少被辣了得惊呼“你这么爱吃辣啊”,对此,“藏獒”给出了肯定的答复,还笑言自己就是个有味道的人,“不光吃饭有味道,各个方面都还行。”

  运动员吃东西都很有“讲究”,不能随便乱吃,为了保持身材,甚至连啤酒都不太敢喝。直言七八岁就学喝酒的张继科表示,“红酒还行,啤酒不行,胖!真胖!”

  当运动员是一件枯燥的事,对张继科而言,26年的乒乓球生涯他只是在干同一件事。“我家里连玩具都没有,真没有,你问我啥《忍者神龟》、啥《灌篮高手》,我说都说不出来,我就光知道(名字),根本讲不出来(内容)。没看过,就听说过。回家就是体育台,CCTV5,原来是花形那种,方块那种。家里玩具就是自行车足球。真没看过(《流星花园》),《还珠格格》看过,肯定没有连续看过。”

  他还表示,小时候等待家长去接他的那20分钟,是“人生最煎熬的20分钟”,真的盼着不是爸爸来,而是妈妈来接他,这样“晚上就太愉快了”。

  秀足球技艺 亲承儿时不喜欢乒乓球

  作为男子乒坛最快实现大满贯的人,张继科表示自己小时候并不喜欢乒乓球,而是喜欢足球。“就喜欢足球,因为足球一个是好玩,二是小的时候肯定都喜欢热闹,五六个人一块踢。”在和华少进行两队对抗比赛时,他不但大秀盘带技巧,而且还有一次鱼跃甩头攻门,看起来动作非常专业。

  不过承载着父亲希望的他,还是把满腔热情都投入到了乒乓球项目中。他坦言,自己“从来不爱出去闹”,就在家里看比赛录像。“看似是场上在比赛,其实真正做得好不好,就是训练场以外的东西。平常业余时间比你研究的多,那在无形的比赛过程中,我一定心理是占优势的。你往哪儿打,我都知道了,那你还咋赢我啊!咱俩水平都一样的时候。我是一个比较好强的人,对自己比较狠。”

  尽管他表示也曾想过放弃,也曾有较劲不想打比赛、乱打的时候,但重新赢回来,信心就会特别强。当被问到下一个目标时,继科表示,就是“能多在球场上,多打比赛”。关于未来,他希望一直做“有关乒乓球的事情”,把自己的经验和体会传承下去。“(将来可能是做)推广吧!我觉得也可以考虑(当)教练,(那)也是一种挑战。一个好运动员不一定能当一个好教练。”

  坦言害怕被遗忘但不愿去演戏

  当被问到最害怕的事时,张继科表示:“特害怕自己退役那天,不敢想象,一想就感觉浑身起鸡皮疙瘩。”

  其实很多人都认为,有着一副好嗓子、形象也不错的“藏獒”可以在退役后进军娱乐圈。不过,虽然坦言害怕被遗忘,但他毫不犹豫地表示不愿去演戏。

  “肯定怕(被人忘记)呀!怎么说呢,你在这个领域里,就习惯了被人记住。担心倒没有,总有(被遗忘的)一天嘛!我觉得你是会经历的,所以这就回到之前说的那个问题了,就想一直从事这项职业,别人忘记了,可能你自己还是觉得自己是存在有价值的。”张继科说。

  当被问到是否会去表演时,他说:“这种感觉不一样。所以就是自己很难接受,我都会问自己,(答案是)我肯定不会去拍戏。每一次我问自己的时候,就没有犹豫过。(我)没有(做过演员梦)。”

  至于希望20年以后人们怎么谈论自己,张继科表示:“说什么,我是控制不了的吧?你肯定希望给这项运动带来的这种价值和影响,然后真正能把自己的经验传授给他们,在这个时代里面,自己说肯定不行,得让别人说才行,对吗?是,确实值得大家认可的,这样。”

  不过继科表示,自己不会培养孩子打乒乓球了。“之前觉得会,现在真觉得不会。因为乒乓球我觉得越打越难,那我培养孩子,他能超过我吗?我是没信心,那你培养他干嘛?(他自己)要是有信心,就找别的教练,我不教。因为太枯燥、太累、太残酷。”

  (月光)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