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原爱与国乒相爱相杀成追忆 曾与王楠携手作战

福原爱与国乒相爱相杀成追忆 曾与王楠携手作战
2018年10月21日 20:52 新浪体育
福原爱 王楠 福原爱 王楠

  尽管自从里约奥运会之后,福原爱就挂免战牌,出现在人们视线中也是晒甜蜜的家庭生活以及晒为人妻、为人母的快乐,但当她宣布正式退役那一刻,还是掀起中国球迷的内心波澜,毕竟,用中国球迷经常说的一句话,福原爱是为数不多喜欢的日本运动员。

  值得一提的是,福原爱在退役长文中也提到了自己与中国的不解情缘,“第一次去中国练球的是五岁的时候,我记得从来没打过那么多球,第一次打完腿酸到睡不着。谢谢各省队,让我在您们的队练球,一去中国练球,感觉到我的球进步了不少。”

  事实上,福原爱不仅在儿童时代就来到中国感受乒乓球气氛,2005年还与中国辽宁女队签约,在联赛上与王楠、郭跃等国手携手作战,互相促进的同时也深厚友谊,有意思的是,福原爱也练就了一口标准地道的中国东北普通话,如果你不知道这是一位来自日本的球员,还以为这是辽宁姑娘,杠杠的东北味儿,用球迷的话说,我们也是醉了。

  率真的个性、接地气的性格,让福原爱拥有好人缘,不仅讨中国球迷的欢喜,与中国记者关系不错,更是跟中国球员成为闺蜜。至于福原爱同中国球员的友谊,有几个例子为证,2008年王楠结婚的时候,福原爱作为伴娘出场,而当福原爱大婚,王楠和老公郭斌亲赴日本出席,郭斌还在微博调侃道:““一会爱酱喜酒多吃点!争取把份子钱吃回来!”

  有些时候参加婚礼是面子上的事儿,但能给对方当伴娘,能不远万里去捧场,这足以说明王楠和福原爱交情不浅。不得不提的是福原爱夫妇还来到王楠家中做客,郭斌表示:“明天爱酱夫妻专程来家做客,今天电告王楠,想吃到斌哥八年前在威海请吃的大花卷,记忆力佩服,放开吃这就对了!”

  福原爱还有一位“国乒闺蜜”,那就是刘诗雯,关于两人友情的故事有很多,最能说明问题的是,2017年伊始,福原爱和江宏杰在台北举行婚礼,刘诗雯在刚刚打完乒超联赛的情况下,连夜出席福原爱的婚礼。对于刘诗雯参加自己的婚礼,福原爱也是感动万分,“她昨天刚比完赛就赶来现场,真的非常感动,等她婚礼的时候我们还她十倍。”

  当然,福原爱与国乒女队不仅相爱,也有相杀,而她的一次次大赛冠军梦都是被国乒女将打破。里约奥运会半决赛,福原爱0比4完败给李晓霞,4局比赛只得到了9分,这哪是奥运四强战,更像是大师姐与小师妹的教学赛。而2012年奥运女单八强战,福原爱也是以0比4完败丁宁,当然,最经典的莫过于北京奥运女单第四轮,张怡宁与福原爱对决第二局以9比0领先,为了避免11比0的尴尬,张怡宁决定让球,不过“大魔王”的演技与球技相比真是不敢恭维,她故意将球放到球桌底下,这一幕至今被球迷念念不忘。

  而除了奥运女单赛总是被国乒女队狙击,2016年世乒赛团体决战也是输给国乒,那场决战福原爱打头炮,结果0比3完败给刘诗雯,还有2012年奥运女团决战输球,也是败国乒所赐,福原爱不敌李晓霞未能取得开门红,以及2014年亚运女团决战,福原爱1比3输给丁宁,日本队最终不敌国乒屈居亚军。

  毫无疑问,如果没有国乒挡道,福原爱不会在奥运会、世乒赛和亚运会赛场四大皆空,没有拿到一个重要锦标,毫无疑问,与丁宁、李晓霞、张怡宁对决中她总是显得有心无力,不仅屡战屡败,而且一直是大比分输球。尽管总是败给国乒女将,但场内相杀,场外相爱,双方的友谊从来没有因为胜负打折扣。不得不提的是,福原爱还有一位中国恩师汤媛媛,对于这位恩师,福原爱称呼她为“亲妈”。

  有中国恩师当“亲妈”,与中国球员亲如姐妹,再加上可爱的面容,活泼、随和、低调的性格,她不仅成为中国队的“队宠”,在中国也不缺乏迷弟迷妹。毫无疑问,在福原爱的身上,我们能看到竞技体育可以超越国籍,因此当“瓷娃娃”退役,她与中国球员的相爱相杀就值得我们温故而知新,纵然2020年东京奥运无法再见,但她带给我们的“中国情缘”却永不褪色。

  (雨人)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