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棋类比赛竟用肛门作弊?这些手段真脑洞大开

奇!棋类比赛竟用肛门作弊?这些手段真脑洞大开
2022年09月21日 15:52 新浪体育

  江湖之大无奇不有,上周的国际象棋界,突然冒出了一则匪夷所思的奇闻。

  在辛克菲尔德杯第3轮比赛中,世界冠军马格努斯-卡尔森爆冷不敌19岁的汉斯-尼曼。这个冷门实在惊人,世界赛五连冠、53场不败的卡尔森,输给的尼曼,是本届起评分垫底的新人。赛后,卡尔森在推特上宣布退赛,然后还发了一条足坛名帅穆里尼奥的采访:“如果我开口(揭露),我就有大麻烦了。”

  有推特用户披露,尼曼是作弊老手,12岁就做过弊,此次比赛他一直在使用“无线智能肛珠”。

  “智能肛珠”,这是什么鬼?

  据国象大师中村光和直播达人“xQc”的连线直播分析,智能肛珠是一种串珠状的微型发射设备,塞入人体后门,利用肛门括约肌的收缩触碰,以摩尔斯电码的方式,与附近的AI设备形成信号互通,传递下棋步数的信息,再经AI分析处理后,回传信息到智能肛珠,通过振动频率,来传递棋步的坐标暗码。

  听起来实在匪夷所思,人工智能变成了人工痔能。

  当然,以上仅限于国际象棋界和爱好者的推测,并未实锤,赛事组织者也不太可能对尼曼进行人体“探查”。不过,国际象棋网站依然发表声明,尼曼因为涉嫌作弊,已被禁止进入该网站系统。

  有趣的是,世界首富马斯克也加入了这件事的讨论,他引用了德国哲学家叔本华的话来打趣:“能者达人所不达,智者达人所未见。”

  马斯克的意思是,真正的智者,作弊也让你看不见(藏在屁股里)……这家伙真是看热闹不嫌事大。

  不管“智能肛珠”作弊到底是真是假、能否实现,有一点不可否认的是,如今在棋类比赛中,使用AI作弊,已经成为了危及项目声誉的大敌。

  去年,在国内某象棋公开赛中,一名16岁的天才象棋大师涉嫌作弊被抓,组委会工作人员搜出了他随身携带的一支钢笔,里面安装了针孔摄像头,拍摄棋局画面传给同伴,同伴用电脑AI拆招后,再将答案回传给棋手,棋手的耳朵里藏有微型耳机接收器,用来接收信号。

  这件事爆出后,该棋手被取消了比赛资格。

  中国象棋特级大师陶汉明曾公开炮轰,象棋圈用软件作弊成风。而象棋世界冠军王天一在直播间下棋时,经常被各种不知名的民间草根完虐,对面到底是人是鬼,也就可想而知了。

  国际象棋圈也少不了作弊丑闻。比如国象大师伊戈尔-罗西斯在上厕所时用手机查看棋步,被禁赛六年。而另一特级大师尼加利兹也在比赛中频繁如厕,结果被发现是去看手机软件分析,被禁赛三年。

  今年美国一项线上赛事中,世界排名第260名的彼得罗森,爆冷击败了世界排名第2的卡鲁阿纳。主办方发现下棋过程中,彼得罗森时不时眼睛离开屏幕,看向别处,最终主办方认定他在作弊,剥夺冠军并终身禁赛。

  最晚被人工智能攻克的围棋,现在也在严防作弊风。“遛狗”是围棋圈内一个新的专有名词,是用AI(名字来自阿尔法狗)进行作弊的代称。

  2020年底,韩国天才围棋少女金恩持在线上比赛中完胜顶尖男子国手李映九,她的招法,和AI吻合度高达92%,要知道,世界第一人申真谞的AI吻合度,平均水平也不过维持在60%上下,这已经是人类极致了。最终,韩国棋院宣布,认定金恩持作弊,禁赛一年。

  2018年,在中国业余围棋公开赛上,业余天王胡煜清认为,他的对手赢棋是靠作弊,因为对方手机始终放在胸前口袋里,摄像头对着棋盘,耳朵里塞着耳机。后来,该棋手的手机被收走,而在另一盘棋中,他很快输掉了比赛,之后又在舆论压力下退赛。

  今年3月,中国围棋协会公开处理了一名职业棋手用AI作弊的事件,声明称:“经核实,刘睿智初段违反本次比赛‘严禁使用人工智能’规定,其监督人未尽到监督责任……取消刘睿智初段2022年3月16日至2023年3月15日期间职业比赛参赛资格。”

  更大的风波,还出现在了中韩第一人柯洁和申真谞之间。

  在输给申真谞后,柯洁在社交媒体上发声:“这还是人类吗?(申真谞)全盘71%的吻合度,整盘棋一个问题手都没有。今天(申真谞)这个掌控力感觉比当年阿法狗都要强了,围棋已经完全没法下了。”

  柯洁这话被外界解读为“暗示申真谞用了AI”,一度引发轩然大波。对此,申真谞回应:“我认为越是有名的棋手,言行就越要小心。虽然(柯洁)可能没有什么别的意图,但所说的话会让中国粉丝有不同的想法,所以希望下次能够注意一下。”

  显然,在AI全面碾压人类棋手的时代,如何保证比赛的纯洁性,去除争议,已经成为了一个新的挑战。

  韩国棋院在比赛现场,会安排金属探测器搜身的环节,中国方面也使用过在比赛现场屏蔽信号的干扰设备,为的就是确保比赛的纯洁性。

  可以说,AI是人类棋手最顶级的师父,从AI身上可以学到人类自己悟不出来的武功绝学。

  但江湖比武,要靠自己的真本事,偷偷让师父隐身下场,既坏了江湖规矩,又让棋类运动声誉蒙羞,这看似聪明的举动,实际是在砸自己的饭碗。

  (二头)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申真谞尼曼象棋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