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体育明星年度报告:“新顶流”引领正能量

微博体育明星年度报告:“新顶流”引领正能量
2022年01月05日 14:01 新浪体育

  2021年的夏天,00后运动员纷纷走上东京奥运会舞台。一个时代开始了。运动员们在赛场内披荆斩棘收获成绩的同时,在赛场外的社交平台上收获到比他们前辈更多的掌声,一个简单地对“关注”的点击,让他们的粉丝迅猛增长,引来爆发式“破圈”。

  过去一年,体育盛事联袂上演。1月5日,领先的社交媒体平台微博发布《体育明星微博年度报告》显示,平台上可统计的体育运动员累计粉丝增量达到2.31亿,运动员相关话题先后5865次登上热搜榜,相关博文总互动量为2.1亿次。

  奥运会让运动员更受关注 微博记录下高光时刻

  对这些运动员相关内容分析发现,赛场上的精彩表现让这些运动员成为了社交平台的新顶流,共有25名运动员全年粉丝增量破百万。尤其是延期一年的夏季奥运会吊足了大众的胃口,也让参加这场盛会的运动员们迅速得到认可。报告显示,从热度、互动量以及粉丝增长量三个维度看,奥运健儿都在前10名中占据了主要位置,并且00后的全红婵、孙颖莎和杨倩均在三个维度排进前10名。

  在这些运动员中,因为年底的世乒赛延续了奥运的热度,乒乓球选手的数据更为突出。作为成功实现双圈大满贯的男乒运动员马龙成为最受关注的运动员,相关话题全年登上热搜262次,他同时还是互动量的前三名,达到了808万。他的队友许昕成为全年涨粉最多的运动员,累计增加粉丝达382万,而他们共同的前队友张继科在微博平台的互动量达到了1012万,成功登顶。女乒运动员中孙颖莎则进入热度榜、互动榜和涨粉榜三个榜单的前十。

  除了奥运会,微博的网友也十分关注篮球和足球等传统体育大项的运动员。NBA球员库里和詹姆斯,以及足球运动员C罗也挤入运动热度榜前10。CBA辽宁队队员张镇麟全年粉丝增长达151万,中国男篮球员赵继伟、刘晓宇也都粉丝增长破百万。三人女篮运动员杨舒予则因个人魅力而成功出圈,相关话题阅读量达5亿。

  过去这一年,微博记录下来了这些运动员的高光时刻。苏炳添凭借百米9秒83的成绩,相关话题阅读量达到了28.4亿。#苏炳添9秒83晋级百米决赛#、#苏炳添男子百米第6#、#苏炳添创造历史#三个话题连爆热搜榜。除此之外,微博平台还记录了杨倩摘得东京奥运首金、全红婵跳水10米台夺金、库里成为新的三分王、郭艾伦在辽宁夺冠后的失声痛哭、梅西第七次获得金球奖、武磊留洋342天的首粒进球。

  与此同时,用户也在微博上看到了一幕幕送别时刻。周琦宣布退出新赛季、梅西离开巴萨、C罗告别尤文、艾克森离开中国以及李铁主动辞职,这些事件的相关话题的阅读量均突破过亿级。

  新顶流引领正能量 微博成为日常表达和互动平台

  赢得掌声之后,运动员们成为正能量的引导者。国庆期间,超过200名运动员在微博为祖国庆生,体育氛围和爱国情怀双双拉满,苏炳添更是成为#我为祖国比心#的001号发起人。随后,马龙、丁俊晖、杨舒予、孙颖莎、武磊等运动员纷纷亮相,推动相关话题词阅读量达3亿。

  微博也成为他们日常表达自我的平台。东京奥运会结束后,漫长的隔离期间,运动员们在微博晒照片、分享视频,用vlog记录隔离日记。谢震业用腹肌开瓶盖,汪顺在泳池底吐圈圈。孙一文和石智勇在微博上开启了健身课堂,李雯雯分享独家护肤秘籍,杨健对网友演唱《情非得已》,这些让微博网友看得津津乐道,他们发现了运动员赛场拼搏之外的另一面。这样的“日记”表达延续到了后面的全运会,也吸引了更多的运动员参与。

  这些运动员也学会了“空降”超话与用户互动。00后小将中全红婵、杨舒予、王思雨、杨倩、肖嘉芮萱、李雯雯更是积极“现身”,让网友大呼过瘾。微博披露,已有1103位运动员入驻超话社区。东京奥运会落幕后,31位参赛运动员在超话与用户互动,回复评论或是为粉丝点赞。结合奥运会、CBA等重要赛事,运动员全年累计空降超话次数突破2.65万次,超话社区已成为运动员和用户互动、讨论的核心聚集地。

  另一个互动方式是通过直播连麦。过去一年,共有103名体育明星参与了144场直播连麦,直播观看量累计突破3.28亿,单场观看量最高突破2938万。以#致敬新偶像#为题,新浪体育进行了10场和运动员的直播连麦,累计直播观看量为6351万次。其中,刘诗雯、车晓曦分享乒乓生涯的直播观看量甚至达到了1462万,衍生话题三次登上热搜。除此之外,“哨响之后”和“茗知故问”两档固定IP的连麦直播也从不同视角、不同话题带动运动员参与讨论。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