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支平均年龄18岁的学生军 将代表中国出战亚运会

这支平均年龄18岁的学生军 将代表中国出战亚运会
2021年10月13日 16:22 澎湃新闻

  10月12日下午,中国男子板球国家集训队备战亚运会倒计时仪式在上海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举行。

  本支集训队由20名队员组成,以上海市交通学校学生为主,另有从全国各地选拔的优秀运动员若干名,全队平均年龄仅18岁。

  启动仪式上,现场的333天倒计时装置正式开启,标志着由国家体育总局小球运动管理中心、上海市板球协会与该院校共建的中国男子板球国家集训队备战亚运会进入了冲刺阶段。

  倒计时仪式现场。

  板球有“绅士的游戏”之称,是一项集技巧与力量为一体的综合性运动。早在2014年,上海市交通学校就从组建板球校队开始,打造板球体育传统特色学校,目前拥有三支板球队,包括一支女队,队员均从在校学生及国内板球特色学校毕业生中遴选。

  2019年9月27日,国家体育总局小球运动管理中心与上海市板球协会、上海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上海市交通学校)签署了共建中国男子板球国家队、国家青年队合作协议,该院校正式成为国家男子板球训练基地,并全力备战将于2022年9月10日至25日在杭州举行的第十九届亚运会。

  据该院校板球队负责人苏巍介绍,本次集训队由20名队员组成,以上海市交通学校学生为主,另有从全国各地选拔的优秀运动员若干名,平均年龄只有18岁左右。

  虽然目前仅上海市就有大约十所高等院校开展了板球运动,但大多以兴趣普及为主要目的。

  教练冯坚表示,这支国家集训队在2019年组建初期,从竞技角度来看很多队员几乎属于零基础,

  “经过这两年的刻苦训练,目前队伍的整体实力已经获得了长足的进步,在亚洲范围内我们已经能够达到中等水准。”

  “考虑到队员们都还很年轻,很多人都还只有16岁,因此接下来的杭州亚运会,我们的参赛目标将以锻炼队伍为主。等到2026年板球世界杯外围赛的时候,队伍或许就能向进军世界的目标展开冲击。”

  冯坚还表示,由于受到疫情的影响,队伍这段时间虽然练得很苦,但得到的比赛锻炼太少。

  “虽然我们设法带队员去参加上海本地的一些俱乐部联赛(主要由外籍人士参与),以求积累更多比赛经验,但这样的比赛节奏和氛围相对轻松,效果并不是非常理想。”

  “之前我们的计划是让队伍去国外进行集训,参加一些高强度的对抗赛,这样肯定能让队员成长更快,但疫情之下实在没有办法。”

  另一名教练吴娟表示,在上个学期,各地大中小学受疫情影响纷纷延迟开学,板球队原定的开学后训练不得不延迟,于是教练组创意地组织了线上“云集训”,拟定个性化训练方案巩固提升队员的身体素质和基本功。

  “在家训练会受到条件制约,有时候还要利用矿泉水瓶等当成负重工具,不过我们都克服了困难,确保训练‘不脱节’。”

  据介绍,在备战亚运会的同时,两年来院校不仅为男子板球国家队持续输送人才,且不断探索校园的体教融合之路——学生运动员数次在全国及上海市的板球比赛中折桂,板球体育课程也开设到了校园里,成为校园文化的一部分。

  教练们说,板球队员的文化课也始终抓得很紧,“我们不但管训练,还督促队员看英语书、练习阅读和写作,还要给他们批改周记呢。”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