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运兴奋剂检查完成超九成 反兴奋剂天网越织越密

全运兴奋剂检查完成超九成 反兴奋剂天网越织越密
2021年09月26日 19:51

  新华社西安9月26日电(记者马向菲)陕西全运会的兴奋剂检查数量目前已完成逾九成,最终数量将超过预期;检查全程实现无纸化;检测增加干血点类型,亮点颇多。 中国反兴奋剂中心主任陈志宇表示,全运会的亮点今后将成为综合性运动会常态,也是近年来全国反兴奋剂态势持续向好表现之一。

  陈志宇介绍说,本次全运会计划实施兴奋剂检查3295例,其中运动员检查3280例,马匹检查15例,较十三运会检查总数增加12.3%,并大幅增加赛前检查比例至36%。截至26日完成检查超过90%,预计本届全运会将完成3342例检查,较十三运会增长13.9%。同时,还增加了干血点检查、血液回输等检查检测类型,将实施全运会史上最为严格、数量最多、类型最全的兴奋剂检查。反兴奋剂中心依托自主开发的中国反兴奋剂智慧管理平台,首次在综合性运动会全面开展无纸化检查。 

  他说,本次全运会还首次尝试引入专业化的社会资源参与兴奋剂检查流程,当天样品收集完毕后在各个赛区集中通过专业冷链送至北京实验室,由于样品瓶都有良好的防篡改装置而且运送全程都可追溯,整个过程中样品安全可以得到保证。 

  此外,全运会首次开展了独立观察员项目,邀请包括举重奥运冠军龙清泉在内的八人对反兴奋剂的组织运行、教育拓展、兴奋剂检查、治疗用药豁免和结果管理等工作进行观察,提出意见、建议。 

  陈志宇说,本次全运会的最大创新是反兴奋剂运行指挥中心使用中国反兴奋剂智慧管理平台实施全运会期间实时管理、运行和指挥。 

  “这个管理平台是中心纵横交叉、上下联动全覆盖的反兴奋剂组织体系建设中的一部分,它既是本届全运会最大的创新,又不仅为全运会服务。它是基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反兴奋剂智慧平台,现在看到的只是综合性赛事指挥运行的模块,更核心的在于怎么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精准检查、精准教育、精准处罚、精准管理。”他说。

  他提出,下一步还会将智慧管理平台推广到国际综合性运动会上,比如杭州亚运会和成都大运会。自运行指挥中心9月8日正式运行以来,已经有十几个省区市代表团前来参观,很多体育局领导对这个管理平台非常感兴趣,希望在办省运会时成为试点。 

  陈志宇表示,省区市对管理平台的热情反映了近几年国内反兴奋剂态势的进一步向好,逐渐形成全社会齐抓共管的局面。体育系统内依靠国家体育总局、各司局,体育系统外全国人大立法将涉兴奋剂违法入刑,最高法提出司法解释,以及公安部门、海关、市场监管都在积极配合。 

  他说,这几年来兴奋剂检查阳性率持续下降,39个国家队管理单位有38个设有专门的反兴奋剂部门,31个省区市建成了29个省级反兴奋剂机构。“经过这几年努力建设,我觉得组织管理效能真的发挥起来了,反兴奋剂‘天网’越织越密,我觉得这个氛围,整个环境,大家对反兴奋剂的认识(进步),就是我们面临最好的机遇。”(完)

中国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