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代表团旗手回顾全运:遗憾没见到兵马俑

香港代表团旗手回顾全运:遗憾没见到兵马俑
2021年09月26日 16:00 新华社

  第十四届全运会临近尾声,香港攀岩运动员欧智锋已经结束了比赛。回顾这次全运之旅,他说最难忘的是开幕式当上代表团旗手,而最遗憾的除了比赛没能进入决赛外,还有没见到兵马俑。

  旗杆很重 但观众给了我力量

  白皙面庞、健硕肌肉,在攀岩赛场,欧智锋帅气的外表吸引了不少现场观众的目光。全运会后,他也在社交平台上获得了更多粉丝。

  回想起15日晚上,自己作为全运会香港特别行政区代表团旗手的经历,欧智锋至今仍感觉很激动,甚至有些不可思议。“从来没想到自己能成为旗手,感觉很骄傲,也很光荣。”他说。

  26岁的欧智锋已经在攀岩界小有名气,但作为旗手,他还是个“新人”,坦言自己很紧张。“一开始连当天要做什么都不知道,特别害怕现场会走错路。”

  开幕式当天,是现场热情的观众让他放松了下来。“入场前想了很多动作,不过旗杆比我想象的重。”欧智锋说,“好在观众们的欢呼给了我使劲挥旗的力量。”

  在欧智锋看来,担任旗手是一种责任:“旗手很重要,它代表了运动会的开始,如果旗手表现得不好,开头就不好了。”

  目标是夺得冠军 没进决赛很遗憾

  2008年,13岁的欧智锋开始接触攀岩,当时正在上初二的他第一次来到学校攀岩场。“最初只是看朋友在玩,自己也想上去尝试一下。”欧智锋回忆道。没想到,第一次尝试他就登上了20多米高的岩壁顶端。此后,他加入香港攀岩队,代表香港在全国青少年锦标赛中获得前三名。

  和其他十几岁的男孩子一样,欧智锋也很贪玩,爱打电子游戏的他差点放弃了攀岩。“最初和朋友一起攀岩,后来朋友们纷纷不练了,我发现电子游戏很有趣,每周就只去一次攀岩。”他说。

  2011年,香港运动员陈翔志也加入了攀岩队伍,两个人一同训练,互相“较劲”,这才让欧智锋重新回到攀岩赛场。2018年亚运会,欧智锋获得全能第六名,这也是他自己至今为止最满意的一次比赛。

  本届全运会,攀岩首次作为正式竞赛项目亮相。“目标当然是希望能夺冠,国内有很多优秀的选手,有一位还参加了奥运会(潘愚非),很期待和他交手。”欧智锋赛前说。

  在19日结束的男子两项全能预赛中,欧智锋与陈翔志携手出战,但最终欧智锋仅名列第12位,无缘晋级。

  “很遗憾,疫情之后很久没有比过赛了,应该可以比得更好的。”欧智锋说。他一如既往感谢了现场的观众:“很久没听到观众的欢呼声了,很开心。”

  想“亲手摸一摸兵马俑” 痴迷中国历史

  从2019年起,几乎国内每一站攀岩比赛都能见到欧智锋的身影。他也结交了很多其他省区市的朋友,一起聚会、吃饭、聊天。他说自己每来到一个新的城市,都会请当地的朋友做向导,而最喜欢的城市是上海。

  此外,他还是个中国历史迷,最喜欢的时代是三国,最喜欢的人物是赵子龙。

  这次来到西安,他还有一个特别的愿望:想见兵马俑!

  “我从小就特别喜欢兵马俑,听说它们很壮观,我很想亲眼看看它们到底有多高、有多大,以前还想能亲手摸一摸它们。不过听说因为是文物,所以不让摸了。”欧智锋笑着说。由于疫情防控原因,欧智锋比完赛就离开了西安,没能见到兵马俑,也让他留下了“再来西安”的愿望。

  虽然全运会的征程结束了,但欧智锋表示自己还会继续坚持攀岩,攀岩给他的生活带来了改变:“过去自己做事很容易放弃,从事攀岩运动以后,我发现很多时候往前一步就会更好。生活中亦是如此,遇到困难时,再坚持一下或许就会成功。”

  欧智锋也给自己定了新目标,先比好明年的亚运会,争取参加2024年巴黎奥运会。四年后的全运会将由广东、香港、澳门承办,“那时我就已经年近30岁了,希望还能出现在赛场”。(完)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