谋划部署“十四五” 掌握体育的“不变与变”

谋划部署“十四五” 掌握体育的“不变与变”
2021年04月10日 12:14 新浪体育

  “十四五”蓝图绘就,体育奋进正当时!4月9日,第六届SportIN体育BANK颁奖盛典暨2021体育“十四五”开局之年宣介大会在北京市房山区圆满举行。会议由北京市体育基金会、北京市房山区体育总会、海淀文旅集团、体银商学院、体银智库联合主办,中国移动咪咕公司、北京体银体育产业有限公司承办。北京市体育局副局长杨海滨就十四五时期体医深度融合热点做了主题发言。北京市房山区体育局局长陆大勇与会致欢迎词,对房山体育十三五发展成果和十四五资源进行了交流。知名体育学者,温州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教授、北京体育大学博士生导师易剑东担纲大会主持,与与会嘉宾一起对十四五体育发展进行了全面展望与分析。

  谋划布局十四五 这些城市和企业十四五开局已燃

  时逢十四五开局之年,此次大会聚焦体育“十四五”,以“谋划部署十四五,掌握体育的不变与变”为主题,北京市房山区体育局、绍兴市体育局、焦作体育局、青岛市体育局、日照市体育局、宁波市镇海区文广旅体局、长春市九台区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等7城市体育相关部门,以及江西省体育发展公司、北京北软融智数码科技公司、陆道集团、当代文体等十四五将重点布局体育的公司,就这一主题进行了深入实践的分享和各自资源优势的宣介。

  聚焦体育发展热点 推进体医融合体教融合实践落地

  体医融合、体教融合也是此次会议中屡次出现的热点。北京市体育局副局长杨海滨关于体医融合发展的主题发言中特别提出体育生态系统实际包含场地、赛事、组织、人才、服务、文化等六个要素,体医深度融合需要将这些要素都充分融合。他同时邀请著名神经内科主任医师,首都医务工作者医心医意运动社团发起人及医体融合专家,教授,博士生导师王春雪分享其对体医融合的实践,并分享了“健康大脑公式”,认为健康大脑=(知识积累+坚持运动)×时间/欲望节制,希望可以用科学力量带动更多人享受健康人生。

  体教融合是此次大会的另一大热点关键词。会议现场,全国体育运动学校联合会副理事长刘亚群主持发起了深入探讨体教融合的推进与实践的圆桌论坛。刘亚群从学校体育与体校改革方面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实践。国际篮联中国区办公室主任殷好从协会打造国际化青训体系实践角度分享了体教融合的看法。绍兴市体育局书记、局长吴海明从地方体教融合综合改革实践方面分享了绍兴体教融合的成果与经验,弘金地体育品牌公关部总监王朦从社会力量体教融合实践角度分享了弘金地网球学校的运营现状。圆桌论坛同时邀请了浙江宁波镇海张和祥小学校长王红燕、北大附中实验学校体育教研组长兰长春、北京十八中教育集团左安门学校校长李金栋从学校体育实践角度,分享了学校体育改革的经验。

  科学助力健康中国 预览“十四五”体育创新发展方向

  “十四五”体育应该如何发展?会议邀请知名学者、体育总局领导、职工健康促进办、国家发改委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及体育实践企业代表共同为新时期体育发展道明了方向。北京体育大学原党委副书记、校长池建从建立体育文化角度,以《体育口述历史在中国》为题,提出体育是新中国建立发展的重要记忆,终极目标建立中国体育记忆库。国家体育总局体操中心副主任、中国体育科学学会体能训练分会副主任袁守龙从体能训练与健康促进角度,阐述了体能运动健康数据和文化,体能运动促进健康科学原理。全国职工健康促进工程办公室主任王宗昌分享了全国总工会在提高职工队伍健康素质方面的实践。

  国家发改委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企业研究室主任、研究员刘现伟现场进行了《“十四五”体育产业创新发展展望》的主题发言。

  与此同时,中国移动咪咕公司技术服务事业群VP 贝悦从企业科技实践角度阐述了新时期中国移动咪咕以5G+体育,在新基建、新技术、新业态领域的探索与实践。

  揭开全新合作战略与资源 体育产业发展报告(2020-2021)出炉

  作为十四五开局之年一次行业聚集的盛会,合作洽谈和资源共享也是会议主旨目标之一。会议现场举行了3场签约仪式,江西省体育发展有限公司与北京体银体育产业有限公司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职工健康小屋与北京体银体育产业有限公司战略合作签约,陆道动美与体银战略合作签约。

  为更好传承和记录中国体育发展历史,为体育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经验借鉴,会议下午议程中,体育BANK创始人、体银商学院院长、体银智库发起人安福秀现场发布了《中国体育产业发展报告(2020-2021)》、《中国体育投融资报告(2020-2021)》、《国际城市体育发展案例报告》、《中国城市体育发展报告(2020-2021)》、四大报告。

  新技术引领智慧体育发展 中国通信工业协会智慧体育专业委员会成立

  会议现场,中国通信工业协会智慧体育专业委员会正式成立,体银智库作为中国通信工业协会智慧体育专业委员会首席智库单位将为智慧体育贡献更多力量。

  智慧体育发展从一定意义上代表体育的未来。新技术发展将为智慧体育带来更大空间和可能。协会正式成立后,也举办了首次“与新技术共舞”的圆桌论坛。论坛由北京体育大学体育赛事制作与转播实验室副主任,北体传媒总编辑主持,中国通信工业协会智慧体育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王松、咪咕视讯科技有限公司总编辑叶楠、体育信息化专家李得、陆道原乡总裁周莉等嘉宾分别从各自实践领域分享了新技术改变的体育生态和内容。

  高光时刻,2020这些典型的体育企业/城市/个人

  一年一度的体育BANK体育产业年度大奖获奖名单在大会上正式揭晓。此次评选聚焦2020-2021这个特殊年份逆流向上最具价值的体育城市、优秀企业、赛事和个人,评选出四大类36项大奖。一年一度的年度金奖今年评选出了67家获奖单位,与往年评选不同的是,今年特别新增了年度最佳体医融合奖、年度最佳体教融合实践创新奖、年度最佳乡村体育振兴奖。

  年度赛事类奖项最终评选出2020年度最具商业价值赛事、2020年度最具传播影响力赛事、2020年度最具社会影响力赛事、2020年度最具创新赛事、2020年度最具投资潜力赛事、2020年度冰雪最佳5G创新传播品牌、2020年度优秀体育赛事原创,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鉴于2020年线上体育生态的崛起,此次评选也特别评选出了2020年度最佳线上赛事奖,2020沈阳马拉松线上嘉年华、2020年国际篮联U17技巧挑战大赛等七项线上赛事摘得此奖项。

  此次评选也看到城市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主体作用,此次“年度城市奖项”榜单包括6类15项城市奖项,成都、绍兴、青岛、南昌、北海、焦作、金华、宁波市镇海区、荆州、日照等十余座城市/区获得此届年度城市奖项。

  优秀个人类奖项评选则打破了政府、企业、行业限制,娄底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局长袁华荣、江西奥飞文体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陶武胜、花香盛世创始人陈鹏吉等9位不遗余力推动体育实践与探索的优秀个人摘获此奖项,他们中有政府公益人物,也有优秀企业家和跨行业的律师。

  据悉,SportIN体育BANK颁奖盛典已经连续开展六年,已经成为体育行业年度盘点的大事件,此届盛典同时获得诸多主流媒体的高光关注。本次年度评选活动自2020年11月即与中国移动咪咕、微信视频号、新浪体育达成战略传播合作,从移动端、微信端、垂直用户端三向推流,推动这一体育行业年度盛事向更广泛领域渗透曝光。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