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一队70年辉煌路:冠军摇篮 三大球曾一枝独秀

八一队70年辉煌路:冠军摇篮 三大球曾一枝独秀
2020年10月22日 11:34 新浪体育
穆铁柱穆铁柱

  10月21日,中央军委训练管理部军事体育训练中心宣布,军队不再保留群众性强、社会资源丰富的竞技体育项目队,不再参加全国综合性体育运动会和单项赛事。

  过去六七十年,解放军体育是中国竞技体育版面上的一个亮点,这里诞生了穆铁柱、王治郅等一大批体坛骄子,涌现出刘国梁、林丹、袁心玥等多名奥运冠军。在另一个战场上,来自部队的青年才俊在赛场上奋勇拼搏,演绎了一幕幕壮我军威、扬我国威的辉煌史篇。

  曾经的“军老大”早期全运会屡屡出彩

  20多年前,辽宁体育有个威震四方的头衔——“辽老大”。当时的辽宁体育,田径“马家军”大名鼎鼎,三大球整体一流,还拥有举重、柔道、射击、乒乓球等多个项目的冲金点,成为全运会金牌榜的霸主,“辽老大”头衔由此可来。其实,论江湖地位,解放军体育才是全运会赛场的第一个“老大”。

  建国初期的部队,在体育人才选拔上具有独特的优势。一是,部队可以在全国范围内选拔体育苗子,二是,当时的部队生活待遇高过地方。这两大优势,让解放军体育在当时的中国体坛呈现匹马领先的态势。

  1959年秋,第一届全国运动会在北京隆重召开。一运会赛场,解放军代表团大放异彩,一举夺得117枚金牌、95枚银牌、64枚铜牌,雄居金牌榜、奖牌榜和团体总分榜之首。117金是什么概念?排在一运会金牌榜第二、三、四位的北京、上海、广东分别夺得42金、34金、31金,军旅收获的金牌数居然比京沪粤三强的合计数还要多,可见“军老大”比后来的“辽老大”还要牛。

  值得一提的是,历史原因让一运会赛场带有鲜明的时代特色,一运会除设置三大球、田径游泳等传统竞技体育项目外,还开辟了无线电收发报、航空模型、航海模型、摩托车、航海多项等军事体育项目赛场,独特的项目设置让解放军代表团如鱼得水,于是中国军人在早期全运会赛场屡屡上演一骑绝尘的好戏。1965年第二届全运会,解放军代表团同样以明显优势坐上金牌榜头把交椅。1975年第三届全运会,广东、北京两强将解放军代表团挤到金牌榜第三位置。不过四年后的四运会,解放军代表团又一次登上金牌榜榜首,这是中国部队体育最后一次登顶全运会赛场。

郑海霞郑海霞

  解放军三大球 国内大赛的弄潮儿

  上世纪80年代,中国体育全面进军国际赛场,全运会开始与奥运会接轨,军事体育以及一些非奥项目相继告别全运会,这一举动让解放军体育的全运会优势削弱不少。与此同时,随着地方对体育投入不断加大,对人才保护力度不断加强,解放军逐渐失去了全运会的龙头老大的光环。为了提高各省市代表团输送培养奥运新秀的积极性,中国体育部门还规定:解放军代表团的金牌数、奖牌数和团体总分不占其他代表团的排名。当时的解放军体育,遇到前所未有的考验。

  即便如此,凭借强大的竞技体育底蕴,解放军代表团仍然是全运会赛场不可忽视的一支力量,即便军旅的老大地位被广东、上海、辽宁等传统强队取代,后来还被江苏、山东等新贵超越,但无论是金牌榜、奖牌榜抑或团体总分,解放军选手仍然是全运会同场的弄潮儿。

  三大球历来是竞技体育是的主角,多年来,足篮排称得上解放军体育的拳头产品。

  曾几何时,篮球是解放军队的最大亮点之一,多年来涌现出一大批国手,其中穆铁柱、马占福、陈月芳、郑海霞均是威震亚洲篮球的高中锋,代表的是中国高度、亚洲高度;王治郅是第一位登上NBA赛场的中国运动员。国内赛场,八一男篮曾八次问鼎CBA总冠军,其中一举囊括前五届总冠军。国际比赛,四十年前的八一男篮就两次上演力挫美国大学生明星队的好戏。

  当年,八一男足、八一男排、八一女排无不是全国联赛的佼佼者,军队健儿屡屡上演登顶好戏。云集各部队精英的解放军足篮球,一度是全运会赛场的最大亮点之一,解放军男篮曾七夺金牌,解放军女篮更是创造了九度登顶的奇迹。解放军男足以及解放军男女排也曾有染指全运会冠军的傲人纪录。扫遍国内体坛,能在全运会三大球齐头并进携手夺金的代表团,屈指可数。

王涛/吕林王涛/吕林

  奥运会大赛 解放军健儿不惶多让

  在世界赛场,解放军健儿历来是中国体育的一支重要力量,仅以奥运会为例,近9届大赛先后有19名中国军人夺取19项桂冠,在各省市排名榜中位居前茅。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中国体育诞生了第一批奥运会冠军,他们中有4人来自于八一。第一个夺得奥运会的中国军人是马燕红,她在女子高低杠完美地表现出自己的独创动作和全套编排,最终和1名美国选手并列冠军。值得一提的是,马燕红早在1979年就创造了一个国内之最,她在当年世锦赛上勇夺高低杠冠军,成为中国体操界第一个世界冠军。洛杉矶奥运会,中国队共夺得15枚金牌,其中女排金牌是分量最重的1枚,12名中国女排姑娘中有2人来自于解放军队——杨锡兰、李延军。

  上世纪80年代底至90年代初,中国乒乓球跌入低谷,1991年世乒赛甚至掉到团体第7名,令人欣慰的是,那届世乒赛解放军国手王涛成为中国男队最大的亮点,他一人获得混双冠军、男双亚军。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王涛再次扮演急先锋角色,他和队友吕林在男子双打赛场力挫群雄,为中国男乒夺得那届奥运会唯一一枚金牌。

  4年后的亚特兰大奥运会,中国军人再立新功,美女枪手李对红射中女子25米运动手枪金牌。那届奥运会,一个名叫刘国梁的乒乓小将跃上世界最高峰,他一人连夺男单、男双两枚金牌。1999年世乒赛,刘国梁收获了男单金牌,成为国内第一个乒乓球男子大满贯得主。

  2004年雅典奥运会,中国女排时隔20年后重新登上奥运会最高一层领奖台,那拨冠军团队仍然有3人来自于解放军,她们是:王丽娜、赵蕊蕊、宋妮娜。另外,解放军选手还贡献了1枚跳水金牌,彭勃因意外原因痛失男子跳板双人跳金牌,他及时调整好情绪,数日后的跳板单人跳,小伙子力克欧美强手,夺得梦寐以求的奥运金牌。

  2008年8月8日,第29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在中国北京盛大开幕,15个比赛日中国健儿在多个战线频传捷报,首次坐上奥运会金牌榜首位。那届奥运会,廖辉摘取男子举重69公斤级冠军,保持中国选手在这一级别的领先地位。肖钦连夺男子体操团体、鞍马两项冠军。林丹问鼎男子羽毛球单打冠军,成就大满贯殊荣。王皓和队友收获了乒乓球男子团体冠军。

  4年前在伦敦举行的上届奥运会,解放军奥运国手为祖国贡献了2枚金牌。周璐璐摘取女子75公斤以上级金牌,成就“第一女力士”伟业。以黑马姿态跻身奥运阵容的羽毛球新秀李雪芮,在奥运赛场一路黑到底,她击败了王仪涵等中外名将,在短短几个月内实现了奥运冠军、世界冠军双梦想。林丹成为史上第一个羽毛球男单项目卫冕者,同时创造了双满贯壮举。王皓在乒乓球男团实现卫冕。

  2016年里约奥运会,中国代表团分量最重的金牌是由中国女排贡献的,郎平麾下的12朵金花中,有一朵来自于八一,她叫袁心玥。

袁心玥袁心玥

  离开竞技舞台 解放军仍然精彩

  新时期,赋予解放军体育新的历史使命。

  告别竞技体育舞台,并不意味着解放军体育的消失。10月20日,中央军委训练管理部军事体育训练中心调整改革动员部署大会在北京举行,标志着全军专业体育力量调整改革正式拉开大幕。

  据了解,这次调整改革的总体设计和目标要求,决定了今后的军队体育建设由面向赛场为主向面向部队为主转变。中国部队体育将保留部分军事特色鲜明的专业项目队,不再保留群众性强、社会资源丰富的竞技体育项目队。不再参加全国综合性体育运动会和单项赛事;参加世界军人运动会和国际军事体育理事会单项赛事。

  事实上,竞技体育舞台之外的中国部队体育,同样是创造了不俗业绩。

  去年在武汉举行的世界军人运动会,中国解放军代表团以133金64银42铜名列奖牌榜榜首,在另一个战场再显中国军人的力量。如果说武汉军运会中国占有了天时地利人和优势的话,那么此此前六届世界军运会,中国军人以届届跻身金牌榜前三的壮举,极好地诠释了中国军人的魅力。引以为豪的是,在世界军事体育五项锦标赛上,30多年来中国军人以100多次摘取世界冠军、60多人次打破世界纪录的惊人成就,在世界军事体育赛地铸就了“永不褪色的英雄传奇”。

  我们相信,明天的解放军体育,依然会绽放出绚丽的光彩。 

  (王全立)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