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奥申委曾秘密向外国公司付11亿日元 用途不明

东京奥申委曾秘密向外国公司付11亿日元 用途不明
2020年09月23日 11:21 海外网
图源/共同社图源/共同社

  海外网9月23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23日报道,日本多名相关人士22日表明,2020年东京奥运会申办委员会曾向外国公司支付了总额超过11亿日元(约合人民币7000万元)的资金,其中有一家新加坡咨询公司Black Tidings,至少收到了2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300万元)。除了Black Tidings,其他公司名称和支付理由不明。

  有舆论质疑东京奥申委此举涉嫌贿选,曾参与此事的2020年东京奥申委成员回应称,“因为有保密义务,个别情况不能公开。”据悉,2013年7月东京举办奥运会一事被正式敲定后,东京申奥委员会在同年10月向Black Tidings汇去款项。而向其他公司的汇款情况,也都是在相关国际推广活动正在举行的同时期发生的。

  日媒此前报道称,日本前奥运委员会主席竹田恒和在2019年3月辞去了国际奥委会委员职务。发布会上,竹田恒和表示退任的理由是“为了迎接2020年东京奥运会,必须让年轻一代担任日本奥委会职务”,只字不提自己的行贿拉票丑闻。媒体曝出,在国际奥委会确定奥运会主办城市前后,竹田恒和作为东京申奥委理事长,曾经向Black Tidings支付180万欧元(约合人民币1300万元),并于2018年12月在巴黎受到法国检方审问与正式调查。

  法新社报道称,早在2015年,法国检方已经掌握竹田恒和向Black Tidings支付大额款项的动态。检方以部分资金涉嫌在法国国内的腐败和洗钱行为为由,于2016年启动搜查工作。法国方面怀疑,日本人以此贿赂多名国际奥委会官员,以换取他们对东京的支持。过去数年,日本奥委会多次否认这些指控。(海外网 王珊宁)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