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刻是希望的象征”——纪念悉尼奥运20周年

“那一刻是希望的象征”——纪念悉尼奥运20周年
2020年09月16日 07:34 新华社

  20年前的今天,悉尼奥运会开幕。澳大利亚学者和媒体近日报道称,那届奥运会留下的遗产令该国受益。

  澳大利亚奥委会15日宣布,他们当天举办仪式,邀请了该国一些奥运老将和年轻选手,重新点燃了20年前悉尼奥运会的主火炬,以此来纪念那届体育盛会留下的奥运遗产。

  澳文化领域专家大卫·罗威当天发布了题为“悉尼奥运如何改变澳大利亚”的文章,得到当地媒体的转载。他说,那届奥运会让澳大利亚在全球舞台上展现出一个多元文化国家的形象。

  “更重要的是,在那四年前的亚特兰大奥运会上,组织不善和过度商业化受到广泛批评……而悉尼奥运会在大量志愿者的支持下,赛事举办总体顺利,受到普遍赞誉。那届奥运会传递出的善意,对一个城市乃至一个国家而言,为随后几十年的贸易往来,起到了积极作用。”他说。

  他写道,20年前的奥运会最令人难忘的是土著运动员凯茜·弗里曼在开幕式上点燃主火炬,以及获得女子400米比赛金牌——“她在奔跑中承担起了整个国家对她如天空一般高的期望。”

  谈到奥运遗产,罗威认为,悉尼奥运的举办,证明了澳具备举办大型赛事所需要的经验和效率,给澳体育产业带来连锁反应,该国随后举办了一系列体育大赛,包括英联邦运动会、男足亚洲杯等。近期,该国还成功获得2023年女足世界杯的联合举办权。

  此外,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等媒体近日也都纷纷报道纪念20周年。ABC在报道中称,弗里曼20年前夺金,激励了该国年轻一代的运动员,特别是土著运动员。

  “当我们还小的时候,我们只有我们自己。”弗里曼曾经的校友萨姆·布利斯对ABC说。她回忆说,她那时从没想到弗里曼能一直练田径、还能为澳大利亚赢得金牌。她说,当年原住民中还很少有女孩子通过体育获得成功的。

  “而今天孩子们已经有了弗里曼这样的榜样,他们可以说,一切都有可能,因此他们是幸运的。”布利斯说。

  “骄傲二字,已无法代表20年前(弗里曼夺金时)的感受。她不仅代表了澳大利亚人,更代表了原住民,真的太棒了。”

  回忆起悉尼奥运会,弗里曼近日说,点燃主火炬那一刻,她那一瞬的感受就像是一场梦,接着被水火交融的壮观景象所震撼。

  “对于澳大利亚的年轻人来说,那一刻是希望的象征。”她说。

  “在那样的时刻,体育的力量、体育能带给你生活的改变,让我感叹不已。”(完)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