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办2032年奥运会 小国卡塔尔为何如此重视体育?

申办2032年奥运会 小国卡塔尔为何如此重视体育?
2020年07月30日 07:56 新浪体育综合

  在卡塔尔奥委会致函国际奥委会(IOC),正式表态愿申办2032年奥运会后,澳大利亚媒体成为卡塔尔当地媒体之外,对该新闻反应最剧烈的群体。从印尼、西班牙到德国、印度,表达过申办该届奥运会意愿的国家不少,但只有这次令澳大利亚人发出了诸如“昆士兰州申办奥运的计划迎来红色警报”这样的感慨。在多篇报道中,澳媒一边以“梦魇”等字眼形容卡塔尔人入局奥运申办,另一方面又刻意强调“在贪腐与贿选的指责声中,卡塔尔即将于2022年举办世界杯”,矛盾的心态跃然纸上。

  这已不是卡塔尔第一次申办奥运会了。2007年、2011年,该国曾在申办2016年、2020年两届奥运会的过程中扮演陪太子读书的角色,国土面积仅1.1万平方公里、人口不足300万的卡塔尔是史上最小的奥运会申办国,陪跑似乎命中注定。但如今情境截然不同。从资源匮乏的荒漠,到世界体育版图中不容忽视的新兴力量,卡塔尔的蜕变只用了十余年。2008年夏季,这一极度依赖于油气经济的中东小国,将文化与体育产业的建设写进了指导性纲领文件《国家愿景2030》,提出“体育武装国家”的口号,走上与过去截然不同的改革之路。

  在此之前,世界对卡塔尔体育的了解,除了2006年多哈亚运会,更多的是“金元体育”“归化运动员”等充满争议的刻板印象。如今,从手球、艺术体操等小众项目世锦赛,到最具影响力的单项锦标赛——田径世锦赛,卡塔尔已见证了数百项国际赛事落地本国,尽管其中一些比赛的场面过于冷清,该国政府只能出资“邀请”外籍人士现场观赛。而到了2023年,这一国土绝大部分均为沙漠的小国甚至将迎来史上首届在中东地区举行的游泳世锦赛。

  只不过,对卡塔尔人而言,两年后的世界杯才是真正的历史时刻。此前,世界杯从未在中东落户,也从未在北半球的冬季举办,虽然当地冬季的平均气温在15℃以上。为了这场绿茵盛会,卡塔尔不惜血本,即便高温导致多起比赛相关设施施工工人死亡事件,但世界杯筹办工程从未停工。由于血统纯正的卡塔尔人在该国人口占比仅为九分之一,且多从事与石油相关的行业,罹难的劳工多来自巴基斯坦、印度以及部分东南亚国家。这种残忍的坚持换来了超前的工程进度。今年初,各赛区周边的基础设施进度就已完成四分之三,密集的公共交通网络已初具雏形,成片的酒店群届时也将投入使用。而八座比赛场馆中已有两座投入使用,三座已完工或接近完工,另外三座按时交付问题不大。为了这届世界杯,卡塔尔政府甚至投下数百亿美元,扩建现有机场与港口,并在沙漠中凭空建起一座新城。

  卡塔尔人一掷千金的底气,令奥运申办路上所有的竞争者忌惮。尽管国际奥委会已多次提出奥运“瘦身”计划以降低办赛门槛,但从东京奥运会来看,坚实的经济基础仍是申办奥运不可或缺的硬性条件。更重要的是,卡塔尔所进行的并非毫无规划的盲目投资,那些为各类高规格国际赛事兴建的场馆与基础建设,将在未来数十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内,为这座国家的高速运转提供基础,受益者中自然也包括了可能在当地举办的2032年奥运会。

  “奥运会的举办应符合举办地的长远规划,留下持续多年的奥运遗产。”这一要求被国际奥委会写入《奥林匹克议程2020》,也与卡塔尔如今的思路极为契合。该中东国家对于体育发展的理解并不局限于重要的国际赛事,多座体育场馆周边都将形成供当地市民闲暇锻炼的运动生活圈,对于公共健身资源极为匮乏的卡塔尔人而言,意义不言而喻。该国竞技体育人才的培养,同样依赖于以场馆为轴心的生态圈,卡塔尔当地最具盛名的阿斯拜尔学院正坐落于集纳了两座世界杯场馆的阿斯拜尔体育城。该学院是卡塔尔十余项运动青训体系中的重要一环,去年在田径世锦赛上为卡塔尔夺金的跳高名将巴西姆正由此培养。

  通过举办不同项目的单项世锦赛,卡塔尔试图逐渐扭转外界对其“体育荒漠”的偏见。2022年世界杯将是其建立“体育之国”形象的绝佳契机,倘若赢得2032年奥运会的举办权,则将彻底奠定该国在世界体育版图中的地位,并进一步完善卡塔尔国内目前看来远称不上完备的基础建设。这也就是为何几乎所有卡塔尔媒体都将奥运会的申办与《国家愿景2030》联系在了一起,将此举视作国家发展的重要一环。

  截至目前,国际奥委会尚未公布提交申办该届奥运会请求的截止时间,也未明确过申办及公布结果的具体日程。考虑到通常而言,国际奥委会留给奥运会举办地的筹备时间约为七年,卡塔尔在2020年就宣布申办从时机来说略有些早,但这也正体现了他们的迫切与雄心。(文汇报)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