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会推迟一年影响巨大 林丹退役天才少女已丧命

奥运会推迟一年影响巨大 林丹退役天才少女已丧命
2020年07月23日 09:00 新浪体育

  因为COVID-19病毒大流行,东京奥运会被推迟到2021年7月举行。推迟所“多”出来的一年,在125年的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中,可能是微不足道的;但对于已经习惯了以四年为一个周期,围绕着奥运会去进行训练比赛的运动员来说,“这一年”的影响却是巨大的。

  对于一名参加奥运会的运动员来说,Ta的整个职业生涯可能不过十余年,运动巅峰比这个时间还要短。所以当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决定推迟一年举行时,对参赛运动员的影响是不可避免,也是有所差别的。

  无论是参加个人项目的,还是团体项目的;从十几岁的滑板运动员,到五十几岁的马术运动员,所有人都必须重新考虑周密的训练计划,尤其是欧美运动员,他们还要为“多”出来的一年筹集训练资金。

  那么一名奥运会参赛选手的一年究竟有多长?长到足够让一位年轻的天才选手成长为一名世界强手;让一位处于巅峰状态的超级巨星遭遇足以令职业生涯终结的伤害;让咬牙坚持的老将产生多一年太难必须做出退役的决定。东京奥运会只是向后推迟了一年,但时间却是在无情的不断向前推进。

  7月4日,林丹通过微博宣布退役,洋洋洒洒的400多字中没有办法避开奥运,“走过四个奥运征程,一直没有想过离开,也不愿去想。”而一句“没有人永远年轻,但总有人年轻着,热爱着,奋进着……”又不禁触发所有人产生复杂的情绪。跳高运动员张国伟则在4月份就告诉大家“对不起,我真的跳不动了,我决定退役了。”

  把退役时间提前的还有韩国女排的两位老将金海兰和李孝熙,前者在得知奥运延期后便做出了退役决定,原因是已经36岁的她无法再推迟自己的生育计划。日本女排主力新锅理沙,德国女排队长、主二传汉克也都选择离开球场。

  英国奥运冠军、赛艇运动员兰斯利很明确的表示,因为奥运延期他只能选择退役。这位2016年里约奥运会男子八人单桨有舵手金牌得主承认,东京奥运会延期是他最终决定退役的原因。比利时游泳名将蒂默尔斯也决定在本赛季结束后退役,不参加延迟至明年举办的2020年东京奥运会。另外,丹麦羽毛球男双传奇老将马蒂亚斯-鲍伊、摩根森,瑞典乒乓球“一姐”埃克霍姆不理会奥运延期一事,按照“原计划”在今年结束自己的职业生涯。

吕克-杜亚迪吕克-杜亚迪

  当然,上述运动员只是转换跑道,但还继续自己的人生路;而16岁法国攀岩运动员吕克-杜亚迪就没那么幸运,作为一名年轻且极具天赋的女子攀岩运动员,原计划要参加今年的东京奥运会,但今年6月在法国国内一次野外攀岩中,她不慎滑倒坠落150米后身亡。

  英国滑板天才少女斯基-布朗,则在6月一次集训中从高空坠落,一度生命垂危,好在经过抢救最终恢复了意识。这位英国小姑娘表示这次受伤也不会改变目标,她依然希望自己在推迟后的东京奥运会上争夺金牌。

滑板神童布朗滑板神童布朗

  不过事情总是需要一分为二的看,一些伤病在身的运动员原本可能会错过东京奥运会,但赛事延期则为他们赢得了“更充分”的时间,譬如将在7月23日东京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仪式上亮相的池江璃花子,这位从白血病中康复的日本游泳名将虽然把目标放在2024年巴黎奥运会上,但毕竟这是在家门口举行的奥运会,只要有机会她就会去拼一下。另外,之前受到伤病困扰的中国羽毛球队男单好手石宇奇,也有了足够的时间去寻找和恢复竞技状态。

  英国自行车运动员戴格南,也因东京奥运会延期而准备改变自己的主意。她于2017年9月产下一女,自此之后她只参加了21天的比赛,并准备在本赛季结束后退役,不过由于额外“多”出一年准备时间,这位对自行车运动仍充满热爱的英国女将又看到了参加奥运会的希望。“我有动力,也保持着乐观的心态,希望这些可以把我带到2021年夏天的东京奥运会。”

  五枚奥运金牌得主、美国游泳名将莱德基对于延期的东京奥运会,所持得态度很有代表性,“我认为推迟举办的决定,对于我们健康还有全世界都是正确的。这的确很难理解,但作为一名运动员,我们必须要去接受,当人们相互需要隔离开来时,我们可以通过奥运会把世界重新连接在一起,我希望东京奥运会是最好的奥运会,希望它可以给世界带来团结的感觉!”(Amber)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