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疫情反弹但体育比赛已开放 他们是怎么做的?

日本疫情反弹但体育比赛已开放 他们是怎么做的?
2020年07月14日 08:01 上观

  当地时间12日,日本新增新冠确诊病例408例,累计确诊21992例。日本疫情再现一波反弹,然而就从10日开始,国内的棒球、足球赛事已经向观众开放。目前,允许观众入场观赛还没有被取消,但日本职业棒球联赛(日职棒)和足球职业联赛(J联赛)都将密切关注疫情发展,以评估继续开放的可能性。中超第一阶段赛程13日出炉,将全部以空场形式进行。中国球迷也在关心,我们离现场观赛还有多远?

  从J联赛的一段球迷入场视频可以看到,非常时期去现场看比赛多了好几个步骤。首先入场前,球迷要佩戴口罩,且保持一米社交距离排队,地上的标识和塑料隔离设置有序地引导球迷;然后是测量体温,球迷被要求露出额头对准体温测量仪器;然后是出示手机上健康码,由机器扫描验证。通过这些步骤之后,球迷就可以进入现场。

  这样的入场程序,其实对我们来说再熟悉不过。只是对于大型体育赛事而言,这些防疫措施会增加入场时间,观众可能需要比平时提前两三个小时去到赛场。

  进入赛场前,观众需要排队测体温、验健康码,这一幕很熟悉。

  球迷观赛时也要保持社交距离。

  赛场内观赛同样有限制。因为飞沫可能传播病毒,以往常见的唱歌、呐喊等助威行为被明令禁止。此外,选手和观众之间进行接触式互动也是被禁止的。

  日职棒于6月揭幕,J联赛在7月4日开启了新赛季,此前都是空场进行。随着日本对大型活动逐步放宽限制,日职棒和J联赛计划先从7月10日起,每场比赛允许最多5000名球迷进入赛场;从8月1日起,将球迷数量扩大到赛场容量的一半。同时,为确保安全,日职棒计划每月进行一次核酸检测,而J联赛每两周对球员进行一次检测。

  棒球在日本有着广泛的民众基础,很多球迷显然已经等不及要去现场。10日,日职棒读卖巨人队和养乐多燕子队的比赛率先在神户举行,现场人数控制在5000人。据悉,上周末一些场次的5000张门票早早地销售一空。

  近日,日本东京、大阪等地新增新冠确诊病例大幅增加,日本政府认为疫情出现扩大征兆,正在加强警戒。大阪府也于紧急事态宣言解除后,首次亮起呼吁警惕感染的“黄灯”。两大联赛能否继续向观众开放?

  据两大联赛医学专家组表示,他们会密切监控未来10到14天的疫情,以便在8月1日之前掌握全国的整体防疫形势。专家组组长、日本东北医科药科大学教授贺来满夫表示,“东京都的病毒主要发生在夜总会等具体区域,并没有在全城扩散,我认为未来10天整体形势会向好的方向发展,因此到7月20日左右,我们就可以判断能否允许各俱乐部在8月1日将入场球迷的数量增加到球场容量的一半。”贺来满夫也承认,如果未来10天确诊病例依然维持在三位数,保留原来的决定就很困难。

  日本专家建议所有入场球迷意识到可能存在的风险,做好防护。同时建议球迷使用政府推荐的手机软件,这样一旦发现病例,就可以追踪密切接触者。

  体育比赛向观众开放有风险,但很多球迷又很迫切地想去现场观赛。这样的矛盾同样存在于即将开赛的中超。此前,中国足协防疫专家、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在接受CGTN专访时,谈到中超复赛。他认为,经过第一阶段空场之后,如果仍然安全,可能逐步增加入场观众;同时国内疫情的总体形势也十分稳定,各城市都没有新增确诊病例发生,可以进一步放开观众人数,但重要的是保证所有观众、球员、教练及工作人员的安全。

  张文宏认为,中超经过第一阶段空场比赛后,如果仍然安全,可能逐步增加入场观众。

  如此看来,中国的球迷还得再等等。如果第一阶段顺利渡过,那第二阶段有观众走进赛场应该不是梦。

日本新冠肺炎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