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外求赛的逆行者们 什么支撑他们勇往无前

中国海外求赛的逆行者们 什么支撑他们勇往无前
2020年07月07日 16:00 新浪体育

  疫情之下,人人自危。

  但有一群斯诺克选手,

  选择成为“逆行者”。

  虽然英国疫情尚未得到完全控制,但世界台联已经连续举办了两项赛事。按现有计划,7月份将举行斯诺克世锦赛。

  与之前比赛不同的是,世锦赛将吸引一批海外选手进入英国参战,疫情下的筹备、安全措施等工作将变得更加繁琐而复杂。

  现在前往英国参赛是否安全?这是所有在国内诺克选手考虑的问题。一些选手因为签证、安全等问题,早早决定放弃这项最重要赛事。但丁俊晖、田鹏飞、吕昊天等选手还是选择报名,他们为何如此毅然地做出了逆流而行的决定呢?

  为何坚持“逆行”?

  对职业选手而言,观望状态下的日子并不好过,适应了常年训练与奔波参赛的他们,一下子变得清闲起来。世界体育的停摆,让他们没有比赛可打。但生活还得继续,他们需要维持生计的费用。

  一些人转行做网络直播、一些人开始做副业带货卖球杆、还有另一些人选择在俱乐部陪会员练球,赚取教球的费用。

  罗伯逊获2019世界斯诺克中国公开赛冠军

  虽然还没有职业选手因为这次疫情过得灰头土脸、流离失所,但他们实实在在缺失了一种职业认同感。

  尽管选手们内心笃定地认为,未来的日子一定会恢复正常,但内心的焦躁感还是或多或少地出现在他们身上。

  早些时候,包括赵心童、肖国栋与周跃龙等12名选手已经确定不会前往英国参加本届世锦赛。

  而包括丁俊晖、颜丙涛、吕昊天等10名选手确认会去远征英伦。唯一未确定是否离家的,是袁思俊,他在回应新浪体育时表示:“希望给自己一些时间考虑。”

  确认参赛的10名选手,分两种情况——

  颜丙涛、梁文博、陈飞龙与范争一这段时间一直身在英国,他们决定参赛没有任何悬念。

  丁俊晖、田鹏飞、吕昊天、鲁宁等其余6名选手则在英国疫情严重时选择回到国内,他们也是在深思熟虑后,做出再飞赴英国参赛的决定的。

  要做出这个决定并不容易,毕竟前方的一切都是未知,但决定参赛的原因则是简单。

  鲁宁对新浪体育说道:“我觉得世锦赛是一个赛季中最重要的比赛,我不想放弃。我的世界排名并不是很高,如果放弃这次比赛,我的保级会变得很艰难。”

  在经历一次降级后,鲁宁于2018年重回职业赛场。正常情况下,在今年世锦赛结束后,他的排名就将决定他能否继续留在职业打球。目前,鲁宁的奖金为110250英镑,暂列第51位。

  他担心的是,如果放弃这次比赛,原本排名在他之后的那些选手,也许会通过世锦赛实现反超,让他掉进保级边缘。鲁宁已经不想再经历一次掉级升级。

  上一次降级,他大费周折才回来。本该在职业赛场汲取经验的2年光阴,他却不得不去“职业选手城”外收集,能够回城的“门票”。

  基于这一点,鲁宁的考虑空间并不宽绰。

  让他坚定前往英国信念的,还有第二个原因:“据说9月份新赛季就要开始,到时候还是得去英国。我觉得疫情会一直持续下去,起码这段时间里不会突然消失,我也不能一直就在国内这么待下去了。”

  鲁宁在2019年斯诺克英锦赛

  疫情期间,国内前往英国的航班非常有限,他已经订好了本月9日的航班,与田鹏飞等选手结伴出行。

  在世界台联规定的报名最后期限前,选手之间联系频繁,他们纷纷交换想法与意见。是否要参赛、何时动身,以及到英国后的隔离情况。选手们每天都在互通有无。

  决定参赛后,鲁宁增加了每日的训练时间。从原本上午10点到晚上6点,又加练了晚间课。即便如此,他还是认为训练的强度没有办法得到保证,“因为职业选手都分散在各地,我只能和俱乐部会员对抗,在专注度与对抗难度方面感觉要差一点,还是要等回到英国后才算恢复系统训练。”

  身为旅英球员委员会副主任的田鹏飞也持相同的看法,“这段时间我在国内一直是一个人训练。”虽然斯诺克比赛要赢球更多依靠个人实力,但在比赛中,时常会出现一方做斯诺克的情形,在独自训练的情况下,是无法有针对性去应对解开斯诺克,或者做球这种情况的。

  田鹏飞在6月14日递交了签证申请,那一刻,他反而轻松了许多,“真的决定要参赛了,反而心里就不会想那么多了。”

  田鹏飞告诉新浪体育,支撑他在这个时刻前往英国的、是自己作为职业选手的“使命感”,“这个比赛对我来说是大比赛,还是比较有意义的。对运动员来说,有比赛的情况下,还是会本能地想去参赛。”

  之前,世界台联在严格的防疫措施下举办了冠军联赛,鲁宁会通过网络直播观看比赛,“手痒,主要还是热爱打比赛的这种感觉。没有比赛的话,就感觉我每天都在漫无目的地训练。”

    另一份担忧

  谢菲尔德位于英国的中心地带,它是伦敦以外英国最大的八个城市之一。

  对斯诺克这项运动来说,谢菲尔德意义深远,因为每一年的世锦赛都会在这座城市的克鲁斯堡举办。

  也正因为如此,很多国内旅英选手都居住在谢菲尔德,他们叫亲切地叫它“谢村”。

  颜丙涛在2019年斯诺克英国锦标赛

  颜丙涛是少数几个在疫情期间一直留在英国的旅英选手。在疫情严重时,他几乎终日在家,基本不训练,他对新浪体育笑言:“我每天最常做的动作,就是花一些时间躺在床上,看天花板。”

  因为单赛季排名前八,他得到了参加巡回锦标赛的机会,但因为疏于训练,在第一轮就输给了塞尔比。

  为了备战世锦赛,颜丙涛现在增加了每天训练的时间,他会用一个下午的时间寻找手感,“断断续续地训练,状态一直都不稳定。”

  在颜丙涛看来,现在谢菲尔德的人流量明显高于今年2月到5月这段时间,“现在我基本上天天都会出门,外面的餐厅都陆续地营业了。”

  与国内的一众选手不同,现在身在谢菲尔德的颜丙涛可以以逸待劳,不用经历穿上防护服的长途旅行,也无需经历到达英国后的一段必要的隔离时间,但让颜丙涛最担心的,是自己的状态,“感觉投入不进去,而且会感觉有些头痛,可能是之前缺少系统训练的关系。”

  决定参赛的选手也有同样的担忧。

  按照要求,鲁宁、田鹏飞他们在到达英国后要采取14天的隔离措施。从比赛赛程来看,资格赛就在隔离结束后几天之内进行,“如果在隔离的14天里不能训练,那么隔离期结束了、比赛就开始了,我们如何保证自己的状态?”

  有选手得到消息——世界台联会在隔离的酒店里放置5张球台提供给海外的运动员们,这对他们而言也许是最佳的备战情况。但目前,这一举措并没有得到世界台联的公开证实。

  有传闻说,这次世锦赛会允许部分观众进场。对此,选手都纷纷表示担忧,并对这次英国之行的前景感到有些忐忑。

  新浪体育本想采访一名确定参赛的年轻选手,但被他的父亲婉言谢绝,“孩子还小,如果采访他,我担心他在说到这些话题时心里发憷。”

  小将吴易泽在2019年斯诺克中国公开赛

  可以确定的是,这些选手在此番前往英国后,短时间内将不会回国。鲁宁透露,“我们这些打算去参加世锦赛的人,基本上都做好了半年,甚至一年里不回国的心理准备。”

  儿行千里母担忧。眼下,英国疫情让人们不能放松警惕,“逆行者”的此番旅途势必也会让他们的家人悬着心。

  鲁宁与女友将暂时告别,他们没法约定归期,“这是没办法的事情,职业选手就是如此。她说等疫情不严重的时候,她会来英国找我的。”

  (董正翔)

新冠肺炎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