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约感染新冠给我们上了一课 复赛请多一些敬畏心

德约感染新冠给我们上了一课 复赛请多一些敬畏心
2020年06月28日 09:00 新浪体育
德约科维奇和他的巡回赛德约科维奇和他的巡回赛

  从五月中旬开始,体坛复工的浪潮一波接过一波。

  除了提前结束的法甲,五大联赛悉数回归;欧冠、欧联和NBA即将重启;斯诺克已经举办两场赛事,世锦赛将如期举行;美网将坚持开赛;国内的CBA已经复赛一周,中超也大概率下月回归……

  但由于疏忽大意,德约科维奇的巡回赛却成了新冠传播的温床——他和妻子接连中招,迪米特洛夫、丘里奇、特洛伊基等球员也都被感染,一长串名单里还包括了小德团队的成员,甚至还有篮球运动员约基奇。

  我们不必过于恐慌新冠,更不必妄自菲薄因为小德一事就判定体坛复赛不安全。事实上,只要做好防疫工作,体育的回归无可厚非。相反,我们更能从事件中吸取经验,对复赛多一些敬畏之心。

  体育回来了,安全第一位。

    一夜之间,德约成为反面教材

  当阿德里亚巡回赛因多位参赛球员确诊新冠而在第二站克罗地亚扎达尔搁浅时,或许17个大满贯得主,塞尔维亚的民族英雄,这项慈善网球赛的组织者德约科维奇不会想到,他将面临如此的疾风骤雨。仿佛一夜之间,这项运动的全球大使,ATP球员的工会主席就成为了反面教材。

  还记得刚组织起比赛时,他的话吗——“你可以批评我们,说这么做可能非常危险,但这并不是我能决定的。在全世界范围内,人们失去生命这是很可怕的事情,但生活还在继续,身为运动员,我们期待参加比赛。”

  期待的比赛没能多打上几场,但聚众之后可怕的新冠病毒已然降临。包括赛事组织者德约科维奇以及参加比赛的球员迪米特洛夫、丘里奇、特洛伊基,球员家属德约科维奇的妻子、特洛伊基怀孕七个月的妻子,还有篮球运动员约基奇接连中招。当然,德约团队的体能师,和他的教练巡回赛事总监也没能幸免。伊万尼塞维奇前几天还在替小德善后,但第三次检测显示他也是阳性。

  德约科维奇的“好心”,在一例例无情的阳性判决下,彻底成为了“办错事”。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前大满贯冠军教练告诉ESPN,“我心中的最大问题是:德约科维奇到底是无知还是傲慢?”而马赛公开赛总监让-科约尔直接把这次慈善赛定义为“私人发起的荒唐事件”,并表示“不要做一个自以为很聪明的人”。

  让-科约尔还强调费德勒和纳达尔绝不会在疫情大流行情况下推广这样的表演赛,“德约表面看起来是性情温柔,但内心却十分狂野,如今,他已经不再是网坛偶像。如果费德勒或者纳达尔这么做,将会产生更大的负面影响,问题是,费德勒或纳达尔不会这样干。”

费纳大战何时再演?费纳大战何时再演?

  不得不说,德约科维奇的初心没有问题,他要向全世界传递“美妙、有力和积极”的信息,而塞尔维亚和克罗地亚解除了所有社会隔离限制也为他提供了更大的信心,可他不会想到的是,数千球迷紧挨着不戴口罩看球,球员没有防疫措施能带来什么样的后果。球员们相互拥抱,打球,甚至在夜总会跳舞,仿佛一切都没有发生,仿佛2020还未到来……

  德约科维奇就这样成了众矢之的,克罗地亚斯普利特市中心有人在涂鸦上写道,“让他死于新冠病毒,这是我们的愿望,来自斯普利特的问候,希望上帝帮帮忙。”

  “闭门办赛”,斯诺克给体坛复工打个样

  那边德约的巡回赛搞得轰轰烈烈,这边斯诺克的赛事已经在六月开始的第一天低调举行了。

  先是赛制全新升级的斯诺克冠军联赛,64位选手在英格兰中部城市米尔顿凯恩斯的马歇尔竞技场展开较量。值得一提的是,这是英国自3月以来举办的第一批职业体育赛事。相比于德约巡回赛的豪放之风,冠军联赛显然慎之又慎——赛事无现场观众闭门举行,严格遵守社交距离,相关人员病毒检测,遵循当地政府的政策和规定……

  由于马歇尔竞技场具备住宿条件,参赛人员,赛事官员及其他工作人员无需离开场馆外出,这也从源头上杜绝了他们和外界接触的机会,“小范围”的接触也会更加安全。再看看这些细节,比赛期间球员互相保持2米以上距离,赛前使用消毒洗手液并避免握手,裁判尽全力保证与球员保持2米以上距离。赛事主办方在咨询过政府顾问后,还准备了详细的健康安全措施,并在比赛期间随时跟进补充。

  从这些充分准备的背后,你我方能读出斯诺克掌门人巴里-赫恩的底气所在,“我能很自信地说,就防护举措、对社交距离规则的落实而言,没有哪项主流运动能比斯诺克更严格,这就是我们能比其他项目更快回归的原因。”

马奎尔获得巡回锦标赛冠军马奎尔获得巡回锦标赛冠军

  而斯诺克巡回锦标赛也刚刚落下帷幕,同样的场地,同样的防护措施和隔离状态,让球员们能在这里安全享受属于他们的运动,球迷们也可以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收看比赛。有一位球员表示,“这里可能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地方”。

  连续两场赛事,给了球员放心,也给了世界台联底气。目前来看,原定于7月31日开始的世锦赛不出意外还将延续“闭门办赛”的风格,最重要的是,球员也很买账,连之前不放心安全,“自己带饭”参加冠军联赛的奥沙利文最终也没有提前撤离,他也将大概率出现在世锦赛的舞台。

  疫情肆虐,美网还能正常进行吗?

  德约科维奇在网坛扔下的炸弹,还伤害了谁?

  目前来看,虽然关于小德的口诛笔伐居多,但是四大满贯之一美网的办赛计划,将不太会因为遥远的塞尔维亚和克罗地亚的事件而受到影响。美网首席医疗官科尔文博士表示,“我们的医疗团队将继续监测疫情大流行的情况,并将根据情况对我们的方案进行调整,这一事件并未影响我们目前的计划。”

  咱们先看看美网为了举办而推出的主要措施:

  1. 球场空场举行;

  2.双打缩减至32签,没有混双比赛、资格赛;

  3. 球员来参赛前需完成核酸检测,赛事期间每周还需进行1-2次检测,每次需量体温和进行健康调查问卷;除比赛、球场训练和健身练习外,全程需戴口罩并保证社交距离;

  4. 在纽约的活动区域受限,只能住在皇后区比赛场地附近,不允许去曼哈顿或其他地方;

  5.来自美国以外的人需要接受14天隔离(球员训练会成很大问题);

  6.每名球员团队只能有一人去美网,即便是世界第一,也只有一名团队球员陪伴。

  熙熙攘攘皆为利往,哪怕美国疫情已经如此水深火热,可是美网组委会的再三坚持,以及一些硬性措施的出台,还是让美网能够大概率如期进行了。考虑到美网不能像温网那样轻易取消(后者买了保险),那么为了维护赞助商利益,保住赛事品牌价值和维持美网生计就变得极为重要起来。

小威力挺美网小威力挺美网

  毕竟,办赛有风险,不办赛没有了每年那4亿美元的收入(不过今年就算办了空场收入也将锐减),无论是赛事组委会还是美国网球协会的负责人都将睡不着觉吧。

  但因为疫情以及全球旅行带来的风险,也有不少球员表示不会参加美网。前世界第一哈勒普已经宣布退出美网,而诸如纳达尔、巴蒂、科维托娃等球员都表示过参赛的担忧。鉴于小德已经感染上了新冠,加之之前对于美网就热情不高,费德勒因伤退出本赛季,男单“三巨头”极有可能集体缺席美网,男单的星光显然黯淡了许多。

  不过,自家人小威还是对美网表示了力挺:“这太疯狂了,我很兴奋。美国网协将在确保所有人安全方面做得非常好。”

  安全非常好吗?赛事还没开始谁都不知道,不过对于美国网球协会和美网赛事组委会来说,这是一场不得不参加的“赌局”。

  国际主流赛事悉数回归,疫情在前安全第一

  让我们先看一组五大联赛的复工数据(除了提前结束赛季的法甲):

  5月16日,德甲回归了;

  6月11日,西甲复赛了;

  6月17日,英超重启了;

  6月20日,意甲回来了。

  充当先锋的,是德甲,他们早在5月中旬的开赛,成为五大联赛里第一个回归的联赛。《米兰体育报》的一句评论,现在依然让人记忆犹新,“在经历了数月的沉寂和恐惧后,德甲联赛把足球重新带回到人们的生活之中,也为那些正在寻求复赛的联赛们提供了勇气,设定了道路。”

  当然,防疫措施必不可少——进球后不能聚集庆祝,不能鼓掌拥抱,而是用碰肘或者脚代替;不能随地吐痰;两支球队到场时间要错开;赛前分边不能握手合照,不安排球童和吉祥物;取消结束后的握手环节;替补席球员戴口罩,间隔座位就坐;比赛空场进行……

  随着西甲、英超和意甲相继复工重启,德甲的防疫措施给他们提供了模板,各联赛组委会也在其基础上进行了调整,但是大的方面基本不变,就是“闭门办赛”。

利物浦三十年首冠利物浦三十年首冠

  这些已然成功举行的案例,给了更多观战的赛事更多的信心。欧冠将于8月7日重启剩余赛程,欧联将更早两天;NBA将在7月31日回归,22支球队在奥兰多的迪士尼世界度假村重启赛季……

  回到国内,CBA已经复赛一周,东莞和青岛两个赛区一南一北,再加之组委会的重视,赛事得以有序进行;而中超复赛也终于有了苗头,或将借鉴CBA在大连和苏州两个赛区进行,据目前的消息,中超复赛时间将很可能定在7月25日。

  对于组委会和主办方来说,复赛的选择并不会轻松。在疫情当前的情况下,任何一种赛事的回归,必将面对着增加接触的考验。但倘若把准备工作做好,充分考虑到现有条件和现存机遇,进行充分而又细致的预防措施的话,复赛的决定又并非需要完全否定。

  老虎虽然在那,但我们也不需要怕。要知道,德约扔下的炸弹,是因为他过于的自信和乐观,倘若重视引以为戒,好好准备,注意安全,各大赛事的依次复工将并无太大问题,世界体坛又将是一片生机盎然之景。

  毕竟,我们都需要体育。

  (韦雨木)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